乐队的夏天:与其聊地上地下,不如承认自己对白举纲有着偏见

论音娱 2020-08-01 23:19:15

今晚的节目看得我挺气愤的,本来开开心心听歌的一个节目,却因为部分专业乐迷的发言,坏了好心情。

今晚有一支乐队,本来是有着希望能够晋级的,它就是白日梦症候群。

然而,这个乐队却仅仅只在专业乐迷那里得到了两分,也就是说,只有一个专业乐迷投了票。

专业乐迷太过主观的解释

由于分数过低,所以肯定会让专业乐迷出来发言一下,我们先来看看这位专业乐迷的迷惑发言:

我非常认同白举纲老师对于这种音乐的热爱,这个是可以看得出来的。

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我觉得在音乐性上,它没有核。

它那个内核是相对空的,无论是所谓的新金属也好……

他们是非常地下的一个状态,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根本的核的东西。

我觉得作为专业乐迷,你至少得说出一些有逻辑,或者说是非常专业的话、技巧之类的东西,来解释自己为何不投票,而是这样的完全毫无逻辑的一段话。

没有核如果是受地上地下影响的,那新时代的部分年轻人,是不是就没有资格做摇滚乐了呢?

而且,为什么就一定觉得,玩摇滚乐的就必须是某种状态的人呢?

难道听摇滚的,就必须是坏孩子了?

喜欢的,只是一种音乐类型而已。

而且,舞台时间很短,这位专业乐迷通过一首歌曲,似乎已经了解完了整个乐队的人生,看出了这支乐队的本质,真不愧是专业乐迷!

说到底,他并不了解这支乐队,他只是了解白举纲,只不过是放大了自己对于白举纲的偏见罢了,至于地上地下,只不过是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借口,让自己能够有理由,不给白日梦症候群。

之所以这样认为,主要还是因为这位专业乐迷发言无逻辑,他哪怕是说一句:

这首歌曲没有打动我。

或许都比说这么一长段自己到最后都开始反驳自己的话好,而且看看乐队们的反应,也能知道他的发言有多么不被认同了。

【他好孩子,我觉得他可以玩别的音乐类型】

自己难道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都不觉得自己的逻辑很不对吗?好孩子不能玩摇滚乐是什么逻辑?

与其在这里聊着地上地下,还不如承认自己对白举纲有着偏见。

蠢梦

还是先来聊聊这首歌曲吧!

演唱这首歌曲是在我意料之中的。

并不是第一次听这首歌曲了,上一次听,是在《我是唱作人》,白举纲同样是带着自己的乐队一同完成了这首歌曲。

而这首《蠢梦》,在那一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成功战胜了胡海泉。

所以选择《蠢梦》,主要是因为当初成绩足够耀眼,而且后续在音乐平台的收听量也不错。

在《乐队的夏天》的舞台的演唱是进行了改编的,更重型了,总的来说,这是一首中规中矩的作品,如果我在现场,我会投票,仅仅是因为,基于现场我觉得好听就行了。

我并不会去思考前世今生,爱恨情仇,人生规划,昔日经历……

当然,看重VOCAL是肯定的,白举纲的VOCAL是在及格线之上的,并不会影响听感。

只不过,选择这样的一首歌曲,或许会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

专业乐迷评分不高

当然,这里各位也可以说我马后炮了。

主要原因很简单,专业乐迷很多人都是在网络上能够搜索到的媒体人,专业乐迷,怎么可以和普通乐迷一样呢?

选秀出身、有热度的单曲,这两个属性融合到一起,恐怕就不一定会让人客观起来了。

第二位专业乐迷

再来说说第二位专业乐迷,说着【你的表现和你的音乐是割裂的,你没有经历过的东西,你硬要来做,就看起来是包装过后的混不吝。】

首先要说的是,这位专业乐迷并没有说表现是哪里的表现,但是不管是哪里的表现,他实际上都是在聊一些场外信息,而并没有去聊这首歌曲。

这种表现,一种是舞台上的表现,另一种,就是平日里的表现,比如上综艺节目之类。

我更倾向于是后者。

他说了一句话,你没有经历过的东西,你硬要来做……

这个没有经历过的东西,不知道是说做乐队还是说曲风。

首先说做乐队吧,由于很多时候我们看见白举纲,实际上都是一个人,所以可能并不知道他在做乐队。

但是,这样的东西,没有硬不硬做这回事,只有想不想做而已。

那么再说另一点,说这首歌曲,也就是《蠢梦》这样的风格的音乐。

按照专业乐迷的说法,《蠢梦》是白举纲硬做的东西,做这类型的歌曲,难道还对经历有着要求吗?没有经历就不能写了吗?

要知道,郑钧没去过拉萨却写出了《回到拉萨》。

乐评人投票

我唯一高兴的是,邓柯作为一个资深乐评人,给白日梦症候群投出了一票。

我个人觉得作品,可能就单纯从作品来衡量。

这应该是场上三位专业乐迷里面,唯一一位说我们应该聊作品而非其他东西的人了。

正如笔者之前很多聊VOCAL的文章一般,首先希望各位听歌判断一个歌手唱功的时候,应该抛开音色客观评价。

好听不好听是非常主观的,也是最合适的理由,而不是在那里扯东扯西。

我不在乎

其实这一次在《乐队的夏天》遭受偏见,让我想起了当初白举纲在《中歌会》被批评。

当时他的一首《别》,歌词被评审打出差评,称其抓取的是一地鸡毛,最终成绩,自然也不是特别的好。

只不过比较搞笑的是,那首歌曲的作词并不是他……

当初的节目里,白举纲用醉沙场卧亦沙场来回复;

今天的节目里,则是用I don't care来回复。

我能感受到的是,白举纲对于专业乐迷的评价确实有些不满了,所以说话时候的用词相对而言也狠了一些。

当然,对于白举纲来说,这一趟《乐队的夏天》的旅行,其实也已经足够了,至少,赢得了现场乐迷101分不是吗?

偏见是一种奇怪的东西,如果专业乐迷用非常专业的话给出解释,或许并不会让人觉得反感。

与之相比,那些刷着好听、不好听的弹幕虽然主观,但是,却客观了太多。

喜欢文章的朋友可以点赞并分享哟!

20 评论: 67 阅读:14948
评论列表
  • 2020-08-05 15:28

    上一周水木年华的水军,这周是白举纲的水军,下周应该没水军了吧,,,毕竟第三组没有流量,

  • 2020-08-03 12:27

    音乐利害对人有什么偏见都没用,音乐不行,你就认为人对你有偏见?

  • 2020-08-03 12:08

    这表演不讨厌也不喜欢,但是这节目叫乐队的夏天,白同学自身业务能力是过硬的,身边团队真的就是个聋子的耳朵=摆设,还是自己一个人起飞吧。

  • 2020-08-02 23:48

    听过的人应该都知道,那首歌就像是包装的一样,表面像是摇滚,内在没有摇滚的气质,唱的规规矩矩的一首歌!没有打动或是感染到别人的点!

  • 2020-08-02 23:20

    第二季无语了,什么福禄寿什么超级斩还有个叫啥的真特么烂还前五就这。只能说水真深。。果然节目一出名就完了

  • 2020-08-02 20:20

    专业乐迷为了所谓逼格,和所谓的国际视野,或所谓类型音乐,可以完全不看作品本身的表现。他们才是真的装

  • 2020-08-02 20:14

    演唱实力是有的,但是歌曲就单纯的一个流行歌曲,硬是加了摇滚乐编排

  • 2020-08-02 17:30

    真不分地上地下,但是作品真就不行!披上摇滚的外衣,用摇滚的技术就唱的流行歌就是摇滚乐了?没有核说的很对!

  • 2020-08-02 17:27

    我觉得白和刘,来参加这个节目,就是来蹭的!实力是有的 会唱会表演,他们是来消费乐夏的……结果不同可能是因为刘是个女的另外他那里还有大伟。

  • 2020-08-02 15:21

    白的乐队感觉像一个歌手雇了一个团队,而不像一个乐队。

    penvy 回复:
    我听完就觉得唱的很好但乐器部分实在不咋地。不像一个乐队的水平。同比较刘忻,一出来你就会觉得鼓声抓人,构建了整个音乐的骨架。一个乐队大家不能差距太大了,主唱实力明显超出乐手太多。白也没现场玩乐器减分。所有伟大的乐队的共同点一定是他的现场演奏达到伟大的程度。对乐队来说音乐是第一位的,编曲歌词演奏演唱现场表演应该都跟上。刘忻显然比白更胜一筹,不是胜在唱功而是乐队上。
    UC网友15xxxx0292 回复:
    不适合这个舞台
    安详的小白 回复:
    同意
  • 2020-08-02 15:14

    说实话,这些乐队很大部分都是互相了解的,看刺猬等人的点评就知道,几乎每个乐队都能讲出他们的风格特点甚至江湖地位,抛开这些成名的还有所谓的老炮,剩下的新人乐队就没多少了,那么新人要得到认可,必须得拿出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或者展示出自己过硬的技术实力,白举纲的表演,有什么值得肯定的?歌曲是用来参赛的,狠一点说谁写的谁编的还不一定,我看这段表演,满脸的问号,就像看一个富家公子在保镖佣人的拥护下摆地摊创业,不说太假,至少不会得到认同感,一个零花钱每月十来万的人,跟工资几千块的人,期盼的月薪上万能一样吗?说穿了就是玩票

  • 2020-08-02 14:50

    网络上不懂装懂的太多了,这些人比任何所谓差的乐队还差…

  • 2020-08-02 13:39

    看唱作人的时候挺喜欢她的,但是昨天的乐夏他的队伍确实不像乐队,更像歌手和他的伴奏

  • 2020-08-02 13:29

    这曲歌的确不怎么,乱噪,好像没有一个中心点一样

  • 2020-08-02 13:29

    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我觉得用在这很合适。编曲有点老,套路性的东西多,当然技术是没有问题的。听摇滚乐多的人,真的假的真就是一耳朵的事情,还是自我压缩的不够,爆发出来的东西还是差点。

  • 2020-08-02 13:23

    专业乐迷???什么玩意儿,谁给他的脸

  • 2020-08-02 13:23

    小白挺纯粹的一个人,写的歌也挺不错的,偏流行的歌比较多,但是不至于给两分,这一季听到现在就旧城之王播放器听了两次,其他的都没听,第一季新裤子,刺猬,痛仰,面孔,,,他们的歌都挺棒的

  • 2020-08-02 11:50

    市场才是王道,让市场决定

  • 2020-08-02 11:27

    这一季让人失望透顶,跟第一季真心没法比!

  • 2020-08-02 11:24

    节目的名字叫乐队的夏天,不是摇滚乐队的夏天。哪怕在台上唱的是流行歌曲也值得尊重。评判的标准只有喜欢和不喜欢。不应该去给歌手贴标签,骨子里认为人家是选秀歌手。

  • 2020-08-02 11:20

    就喜欢两首旧城之王,黄河谣。[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doctorlijian 回复:
    旧城之王太啰嗦了
  • 2020-08-02 11:15

    别在说偏见了,如果所有不支持你的都是有偏见,那偏见也太多了,是不是整个世界都充满了恶意

  • 2020-08-02 11:04

    老年人中年人玩摇滚混的一个比一个惨,所以年轻人都拜金去了,这就是中国摇滚乐坛的现状。

  • 2020-08-02 10:11

    人还不错,热爱音乐的人!作品上来说及格线以上吧,但是晋级可能还达不到水准!!

  • 2020-08-02 10:04

    首先一堆唱纯英文歌的 搞得英语比中文高级似的 恶心的一匹 听听最后的黄河颂才是直击心灵的音乐 小白确实音乐里差点意思 没有共鸣 不是你加了多少种音乐类型进去就是好音乐

  • 2020-08-02 09:47

    本来就是商业化的节目,没有流量哪个赞助商会赞助?非要扯到什么精神内核之类的,还不如说命中注定他要被淘汰呢,至少这个大家还都懂。

  • 2020-08-02 09:29

    节目的导向有问题,并不是由于白是选秀出身而票数不高,而是真实的水平不行,东西不打动人。相征说的没问题,节目也明显恶意剪辑了,欧阳和刘昊的话明显不是针对相征。

  • 2020-08-02 09:11

    白的态度确实挺认真,但是这歌没啥亮点,歌词、旋律都挺一般。

  • 2020-08-02 08:47

    我觉得可能专业乐迷想说的是 一个乐队整体的气质和精神 不是说一个主唱拉几个乐手组一个乐队 唱一首重型编曲的歌就叫乐队

  • 2020-08-02 08:44

    白的歌就是太普通了。整首歌都过分用力。专业乐迷显然是安排好的,跟他们没啥好说的。关联还是白自身有问题。绷得太紧了。刘要好一些。也许女性韧性更好地缘故吧。但是讲真,对比其他乐队来说,艺术性,感染力,情怀,都不占优。硬拗梦想和各种所谓不容易真的没多大意思。都被某些卫视的节目给做烂了。我个人相信白和刘都非常不容易,但毕竟比起普通人,你们已经相对够幸运了。所以与其兜售自己的梦想,不如找个更平民的视角吧。LP打动人的,绝对不仅仅是音乐风格,更多的还是每个人都能从他们的歌里面找到自己,找到力量。

  • 为什么要听一堆不会玩乐队的人瞎哔哔,做好自己就好了,只要大众喜欢就是好歌,不用过多解释什么

    藿香正气子 回复:
    说的对,我不喜欢白举纲的乐队,都不能称之为乐队,和自己一个人也没区别,歌曲我听一半直接快进了,不知道歌要表达什么。
  • 2020-08-02 07:45

    白举纲以前不知道,傻白的演出我看了,很喜欢,虽然没晋级。其实第一组几乎每一个都喜欢,哪怕是垫底的炮灰,像夏日那两个小孩,也很带劲,放第一季里也不至于首轮就淘汰。

  • 2020-08-02 07:42

    我承认,就是烦白举纲,咋地了

  • 2020-08-02 07:34

    第一集就被气到,所以没看。再见青春,再见乐夏

  • 2020-08-02 07:22

    别瞎说,第一组前6高实至名归。水平明显比后面高太多(除了那个马赛克)

  • 2020-08-02 07:10

    从九几年少年时接触摇滚乐,从流行摇滚到死亡金属各种核各种黑,喜欢太多也听了国内外太多,对于所谓专业乐迷,我想问问哪个学校的有这个专业?我tui一群哗众取宠的玩意

    UC网友80xxxx5206 回复:
    你还真以为那些乐评人听的歌会比你少?
  • 2020-08-02 07:00

    能不能不准唱英文歌,以及带有英文单词的歌!真别扭!

  • 2020-08-02 06:59

    乐队的夏天,再这样玩下去,要拜拜了!尤其那些所谓的专业的,什么鬼啊!他们制作什么歌曲了吗?怎么就专业了?说话个个那么牛逼?

  • 2020-08-02 06:22

    听了一分钟直接跳过,作品真的不行。你有梦想我不反对,但我不能为你的梦想买单。专业乐迷可能说的有点大,扯上什么地上地下,这不是能一概而论的事情,你只能说他们乐队的作品歌词空洞,没有提炼,就是没有核,编曲是烂大街那种,为了搞得像摇滚而摇滚,我听都想吐

    小太阳 回复:
    确实是为了搞得像摇滚而摇滚,地上地下之意是在自己不擅长方面应该要有沉淀,白这道菜还没做好就端出来上桌了。遗忘俱乐部主唱也是选秀出道,从他们的作品能听到他们对音乐的态度
    Li 回复:
    ……
    DJANGO 回复:
    是的,刘析就不错啊,大家其实对流行歌手没成见,跨圈没那么容易
  • 2020-08-02 06:14

    乐评人,评的是什么?是音乐!请评一些与音乐作品相关的东西,而不是扯东扯西讲一些不着边际的话。当然了这些所谓的专业乐评人,并不一定懂音乐,更谈不上专业。

  • 郑键 14
    2020-08-02 06:07

    歌曲一般吧![鼓掌] 不算很出彩,但2分也的确低了点。乐评讲的理由什么好孩子不能做重型,不地下,这讲的什么哟!,怪不得被喷[得瑟]

    UC网友16xxxx0131 回复:
    2分给的没问题,高了就晋级了,就这歌,凭什么晋级
  • 2020-08-02 04:16

    这是节目组给个台阶下吧,乐评人拿来吸引火力,白唱功可以,但是感觉确实不是一个乐队

    慢慢将梦境还归现实 回复: UC网友17xxxx2168
    超女那个还行,比白强太多了,白那个就感觉一唱歌的加个伴奏,刘忻能感觉出是一个乐队,不过法滋确实可惜,昨晚还给他们投了票[笑着哭]
    UC网友17xxxx2168 回复:
    我觉得相征明显就是想着怎么委婉的说,节目效果就是乐评人对他身份有偏见,他多努力去实现这个梦想,完全不说这歌有多差劲,光说专业乐迷分多低,不说普通乐迷和专业乐迷有多虚。这么一闹,受益的就是后面的超女。都走煽情,多执着多坚持。音乐本身呢。晚上光替他鸣不平,后面法兹呢?达闻西呢
  • 2020-08-02 02:17

    歌确实不行,做音乐 不纯粹,或者说他不适合做这类型,我也没见椅子票差

    doctorlijian 回复:
    歌确实一般,乐评人说话连一般都算不上,只能说很差,缺乏逻辑,不知所云,更没有内核
    DJANGO 回复:
    确实,对白举纲没什么成见,感觉她的歌没什么共鸣,不知道为啥大家都这么捧,估计是有赞助?
  • 2020-08-02 01:34

    按刘忻的话来说,白举纲就是在唱ktv 像个乐队么

  • 2020-08-02 00:58

    专业乐迷发言真的就是装,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玩意

  • 2020-08-02 00:40

    小编是白的水军吧,今天刚更新,这么长的分析都写完了,白举纲的音乐没有精神和特点才是关键,跟唱功、演奏技巧都没关系。还有天天说自己的音乐梦、乐队梦、摇滚梦,怎么选秀歌手都是这一套啊!你唱的每首歌我都记不住,别搞那么多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东西,好好沉淀自己的生活阅历,打磨自己的作品吧。

    penvy 回复:
    确实我一听他们在哪谈梦想啊,我多难啊。我跟媳妇说这怎么成中国达人秀了,成了卖惨梦想了?
  • 2020-08-02 00:39

    讲真,就发言而论,专家乐迷实在是太砖了、太砖了、太砖了~~~ 他们知不知道板砖其实砸在自己头上了?

  • 2020-08-02 00:31

    我倒是觉得这一季的乐队水平明显比第一季有所增长,能再听几遍的歌太多了

  • 2020-08-02 00:23

    讲真的,这首歌真不怎么样,再说狠一点,这一季都是这样的什么玩意,有一首能循环的吗?

    阿飞其实不会飞 回复:
    所以你循环歌都是靠综艺节目发掘?我不懂你的逻辑,虽然有一些混子乐队,不过经典的好乐队也有一些。你如果喜欢,任何时候都可以循环他们的歌,或者你喜欢流行民谣都可以听,非要让人家综艺里唱你能循环的东西吗?
    阿飞其实不会飞 回复:
    你想循环什么样的,木马这么多经典,你就循环了个旧城之王???
    拼命三狼 回复:
    旧城,道山靓仔,法兹,都是我反复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