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乐夏冠军新裤子乐队的现状,不希望《乐队的夏天》再办下去了

孤岛音乐 2020-08-10 22:21:21

秋至刚过,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热度不减,比赛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第二季播出同时,乐夏第一季冠军乐队新裤子乐队最近也没闲着,将当初讽刺湖南卫视是“城乡结合部”的言论抛之脑后,接了芒果台的活,“客串”最近热度极高的女性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

新裤子的“客串”并非单纯的客串,而是和每组“姐姐”各合唱一首作品,场面惨不忍睹。有歌迷调侃:“父亲为了孩子的奶粉钱,成为了自己最讨厌的人”。

自去年新裤子拿到乐队的夏天第一季以后,摩登天空老板沈黎晖好像在芒果台给新裤子办了一张绿卡,《歌手》决赛参加了周深的帮唱环节,五四晚会唱了改词版的《你要跳舞吗》”,乘姐最新一期节目中,他们成了自带流量的大咖。

除了芒果台,新裤子上了不少其他电视节目,其中新裤子和刘敏涛合唱的《你要跳舞吗》引发了现象级讨论,割了一大波韭菜。

除了参加综艺、上电视、当自带流量的娱乐明星,新裤子今年也接了不少广告,从为某豪车代言,到为某大牌碳酸饮料写歌,新裤子都兢兢业业,广告费一定赚了不少。

把一支摇滚乐队当娱乐明星使用,这在内地真的稀奇。

半年来新裤子新歌不断,但除了疫情期间彭磊写的一首《有空地的地方就有人跳舞》,其它作品都不尽人意。

自粉丝100万以来,新裤子巡演门票长了不少,他们的现场女孩也多了不少。喜欢摇滚乐的没几个,拿disco蹦迪的一抓一大片。

这样的情形让我不自然地想起他们在参加乐夏前,彭磊在音乐节上说的一席话,大致意思是怕自己火了以后老歌迷嫌弃自己。原本以为只是一句矫情话,没想到真的会应验。

除了新裤子,乐夏第一季稍微比出来点名次的,基本上都有像资本妥协的姿势,拍广告的拍广告,上电视的上电视,这些行为跟摇滚乐不搭边,让许多老歌迷“很不爽”。

其实乐队想要挣钱无可厚非,他们首先要活下去,才能带来更好的音乐。但由于摇滚乐太抵制“钱”,特别注重“精神摇滚”,一旦跟物质沾边就令人很不爽。不加选择的“挣钱”,乐队也就跟着变了味。

乐队的夏天》制作精良,两季以来节目组很尊重参赛乐队,把准了乐队的脉,带给观众许多感动,各界人士好评不断。但看到曾经的冠军乐队变成这样,有点不希望这档节目再办下去了。

周云蓬说乐队的夏天打破了乐队的原有生态,让这件事情变得功利化。我们当然肯定乐夏的积极影响,但它也不是完全没有缺点。比如摇滚乐迷们特别看重的这件事,乐夏会不会让那些借机成名的乐队变了味?

新千年以来,摇滚乐更多属于地下,属于少数人的口味。很多人做乐队只是因为爱好,因为一腔热血,赚不赚钱似乎没有那么重要。2010年以前,除了少数几个很有名气的乐队,大多数都是“赔钱赚吆喝”,做乐队就是为了自己爽。

乐夏的出现打破了歌迷原有的共识,让人们发现摇滚乐队原来并不只有巡演这一条出路。新裤子的成功更是让人体会到,原来中国的摇滚乐队也可以是流量明星。

这样悬崖式的视角转换至少短期是不能令人接受的,对那些像新裤子一样的第一批探索者来说,他们是摸着石头过河,稍不留神就会跑偏,稍不留神就会变成叔叔不疼舅舅不爱的四不像。

就目前新裤子所处的状况来说,这样的情况是很容易发生的,他们毫无顾忌地接各种抛头露面的大活,已经惹来滚圈一片唏嘘声。如果之后再没有让人认同的作品支起自己的流量,老本很快就会被吃空。

乐队的夏天为乐队带来了名气,也让一些乐队朝着歌迷不希望的方向跑偏。这种跑偏除了因为乐夏带来的资本意外,还和乐队成员本身价值观息息相关。

乐夏第一季中的获奖乐队中,也有依然保持低调,基本不和资本沾边、持续输出优秀作品的乐队,比如痛仰乐队。当然,痛仰上乐夏抱着的本来就不是比赛的态度。

即便有朝一日新裤子真的挤进了一线音乐人的圈子,还是希望他们能保持初心,坚持态度,挣钱的同时带来有质量的作品。再者,如何消除歌迷对摇滚音乐人的执拗,中国摇滚乐队如何转型,都需要细细思量。

乐队的夏天作为一档现象级音乐综艺,带来的影响远不止让几支乐队成名那么简单,它带来的可能是内地摇滚文化的大洗牌,可能是一次内地乐队与世界接轨的一次改革。

不希望乐夏办下去是老歌迷的一点私心,或者说是一种自私的偏爱,希望这种偏爱可以让已经成名的乐队警醒,希望这种矛盾的抵制力量会成为乐夏前进的动力。

21 评论: 85 阅读:17139
评论列表
  • 2020-08-11 10:21

    赚钱与作音乐不矛盾吧?既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又能赚钱这是好事啊!

  • 2020-08-11 10:19

    最后提了嘴痛仰?拉踩吗?去知乎搜搜16年杨子虚写痛仰的文章,那时的痛仰就商业化来说中国乐队里面第一了! 看你字里行间满满的骄傲感,以为你多懂似得,最后一看提痛仰,就知道,哦,不是装b就是水军!痛仰的商业活动也不少啊? 说来说去也就乐夏那几只,下次举例子把石家庄和南京的那俩带上,才能有点打击感!

  • 2020-08-11 10:15

    内地摇滚别死要面子活受罪,能玩喜欢的音乐还能赚钱这不很好吗?

  • 2020-08-11 10:03

    有被恶心到,照你这么说,玩摇滚就得穷,就得不赚钱,就得一个人嗨,真正的好东西应该是雅俗共赏,外行人可以听着摇滚蹦迪,内行人可以和乐队共鸣

  • 2020-08-11 10:02

    饭都没吃了,如何谈梦想,为了纯粹就不生活了吗?人生在世第一需要是活下去

  • 2020-08-11 10:01

    摇滚是假的,有几个乐队不想火不想钱的?说不想,只是因为他们做不到。

  • 2020-08-11 09:59

    乐队风格也有很多怎么就“拿disco蹦迪的一大堆”,人家本来disco做的就多啊[笑着哭]

  • 2020-08-11 09:56

    小编脑壳坏的吧?这不跟西方人希望落后地区少数民族永远保持落后好供自己精神家园一套逻辑吗?政治上都站不住脚啊

  • 2020-08-11 09:53

    这条烂裤不知道什么人会看[睡觉][捂嘴巴][无奈吐舌]

  • 2020-08-11 09:49

    让大家都能了解摇滚都能听到不一样的音乐这样不好吗

  • 2020-08-11 09:41

    别人就活该永远边缘不被人看到,不被大众接受,这样就能代表喜欢他们的人有品位了是吗?

  • 2020-08-11 09:38

    这个现象十几年盘古乐队的歌中就已唱出,盘古乐队才是先知[点赞][点赞][点赞]

  • 2020-08-11 09:31

    摇滚乐或者广一点说乐队一直不是主流,乐夏这样的节目让乐队有展示的一个出口是很难得的。现在乐夏才到第二季,随着节目一直办下去(我希望办下去)会让出更多的好乐队被人知道,同时新的乐队涌现也会激活死水,让乐队圈更有活力。就好比鲶鱼效应,更多的乐队出来去抢资源,靠什么抢?无非就是好的作品。担心乐队商业化了就流俗,就是杞人忧天。小编写出这样的文章我怀疑你有没去真正了解乐队,或者有没有看过音乐节,去过livehouse。

  • 2020-08-11 09:23

    乐队不能商业化?只能天天跑音乐节?那就真的想了解想欣赏都没途径了

  • 讲真的,如果不想出名赚钱,来乐夏干嘛来着!谁没有个家庭要养着!

  • 2020-08-11 09:16

    今年演出市场不能正常恢复,不这样你养活人家啊,乐夏里面后海大鲨鱼都说了他们大半年没有演出了,没有演出就没有收入,这么大牌的乐队都大半年没有演出了

  • 2020-08-11 09:11

    滚出圈的是那些为“自己喜欢小众的而感到优越的人”,摇滚、说唱、街舞,都是!

  • 2020-08-11 09:06

    还是大张伟说的对啊!

  • 2020-08-11 09:05

    按你来说,乐队就应该穷吗?乐队就应该是住地下室?

  • 2020-08-11 09:02

    不接活?各位你们养他吗?这是这样的一个时代啊

  • 2020-08-11 08:58

    汪峰商业化被喷成什么了

  • 2020-08-11 08:55

    不赞同文章的观点,想站着挣钱,现在哪儿有这么容易

  • 2020-08-11 08:53

    小便你就扯淡吧,搞乐队就应该苦哈哈的吗?搞乐队就该视金钱如粪土吗?这不是所谓的摇滚精神,这是一群没有好作品自我安慰的借口罢了

  • 2020-08-11 08:49

    假如有人为了玩摇滚而不被污浊,我敬佩,可我又凭什么要求所有玩摇滚都必须甘守清贫呢?

  • 2020-08-11 08:48

    这个文章的作者真的不当人子,坐着说话不嫌腰疼

  • 2020-08-11 08:33

    每次看到那些人说自己喜欢的东西变得流行就不喜欢了,好恶

  • 2020-08-11 08:30

    挣到了够多的钱才能写自己想写的歌

  • 2020-08-11 08:29

    庞宽:我北京十套房,你跟我说赚钱我就变了?[得瑟]

    panpan 回复:
    变了,整天综艺我都没时间买房了
  • 2020-08-11 08:26

    总归一句话,理想总是被现实打败,为了生活,能够一直保持初心的寥寥无几,这样的人太太太太稀少!!!!

  • 2020-08-11 08:23

    不愿意挣钱就不接活呗![得瑟]

  • 2020-08-11 08:23

    这乐评人有张嘴就能评论是吧!

  • 2020-08-11 08:22

    说句大家都听烂的一句话,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这里也一样,贫穷和小众不是摇滚本质。不知道各位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你跟他说魔力红,u2,queen,他觉得你烂俗,他非要跟你科普些从来没听到过的名字,似乎不小众不足以显品味,不离经叛道不是真摇滚[得瑟]

  • 2020-08-11 08:21

    怎么,玩儿摇滚的不能吃饭吗? 赚钱还必须跪着?

  • 2020-08-11 08:13

    看到评论一片骂声,我就不担心了[点赞]各位好样的!

  • 2020-08-11 08:12

    又是一个尖酸刻薄的乐评人

  • 2020-08-11 08:11

    新裤子唱功真心不咋地,范挺足的!

  • 2020-08-11 08:10

    那些为了理想的战斗,只不过为了钱!

  • 2020-08-11 08:02

    摇滚是舶来品吧?国外的摇滚不是地下不是小众而且很有钱吧?为什么国内的就得地下就得小众就得恨钱呢?要不然为什么都喜欢摇滚明星呢?这帮恨钱的老歌迷!是因为现实中就是穷,所以恨钱呢?还是听乐队的时候恨钱!转头就屁颠屁颠的去挣钱呢?

  • 2020-08-11 07:58

    说的什么跟什么啊?如果连自己都养不活还拿什么去创作?搞乐队必须只能活在地下吗?五月天那么商业你咋不说呢?beyond冲出亚洲也商业了你咋不喷呢?

  • 2020-08-11 07:52

    你知道刺猬等一系列乐队都因为生计解散过吗,凭什么人家搞乐队的苦哈哈得给你们创作

  • 2020-08-11 07:47

    我觉得新裤子上的那些节目都很好看,歌很好听。

  • 2020-08-11 07:42

    嘴上说不要,身体很诚实,真香![呲牙笑]

  • 2020-08-11 07:24

    为什么摇滚乐队在中国总是混不了多久,那是缺钱

  • 2020-08-11 07:20

    再也不会有生活中而火热了。。。。。悲哀,喜欢了二十年的乐队毁于一旦

  • 2020-08-11 06:32

    真正的摇滚乐迷只会鄙视看不起摇滚乐的人,他们是希望自己喜欢的乐队火,让所有人都听到摇滚的力量。

  • 2020-08-11 06:14

    已经有不少好作品了,比那些只有一首成名作的歌星强多了。再说火也就是这几年,热度最终会过去,那时候想再捞金就难了。

  • 2020-08-11 05:54

    要梦想也要吃饭,还有家人要养。我们喜欢艺术性的东西,可这也绝非是脱离人间的烟火,如果真是那样那可真真矫情。

  • 2020-08-11 05:45

    毁了乐队的从来都是所谓的小众歌迷和那些自以为是的专业乐评人而不是商业,音乐节不是商业吗?livehouse不是商业吗?街头卖唱不是商业吗?音乐版权不是商业吗?一切和钱沾边的不都是商业吗?乐队赚钱了出名疼是耽误你们吹牛了怎么的?一天天的情怀啊,精神啊,真实啊,说白了基本都是假清高。

  • 2020-08-11 05:36

    接受招安的都不是好汉

  • 2020-08-11 04:50

    希望能把钱挣了也保持自己。

  • 2020-08-11 04:16

    首先,最起码你得有米,然后你才选择熬什么味的粥。没钱你玩个锤子的乐队。

  • 2020-08-11 04:14

    你养他们吗?

  • 2020-08-11 04:06

    摇滚乐手喝西北风就能饱?你能养他是咋滴?看着你喜欢的乐队消失了就是对你情怀的忠诚?

  • 2020-08-11 03:54

    其实摇滚玩商业化的也不是没有成功的例子,比如bon jovi,当然新裤子和前者没法比,但是做综艺这东西是肯定要挨人骂的。

    文武之道 回复: 服姥爷
    说到底还是文化差异。
    服姥爷 回复:
    去年在墨尔本看了现场,全是老头老太太,年轻人真的很少,也挺难受的
  • 2020-08-11 03:28

    咋选出来的?这么多摇滚乐队,随便拉一个出来都比他们出色。

    光明 回复:
    懂你娘的茄子
  • 2020-08-11 03:27

    到了这个年纪,除了想多赚点钱,还能怎么样,激情有过,感动有过,荣誉有过,现在只想家人生活过得更好些!

  • 2020-08-11 03:02

    资本是一种源动力

  • 2020-08-11 02:36

    确实恶心的文章!满满的主观臆断!有几个摇滚乐队不希望功成名就!只有出名后才会有更多的人来听你的音乐。作者把潜意识就把摇滚乐放在一个很低的level 玩摇滚乐玩成主流的多了 国外就不说了 人家本来就是主流!国内老汪许巍这些不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吗!!新裤子本身的音乐风格现在就是disco这就是大众的不能再大众的音乐!他们现在能出头 完全对得起乐队的表现 这是好事!!

  • 2020-08-11 02:23

    作者意思搞乐队活该穷……只允许别人赚钱养家,不许乐队有钱

  • 2020-08-11 02:17

    这文章说的内容真恶心,就像那些乐评人说的话差不多,你们这些摇滚乐队必须小众,不小众不能显出我欣赏你们而凸显出的我的品味高。这特么就是自私。乐队火了怎么了?商业化怎么了?音乐好不好是音乐人的能力问题和他挣多少钱火不火没关系,最多只能说火了之后创作时间少出新歌慢而已。新裤子破圈大火之后肯定有资本出来集中压榨他们一波挣点快钱,但现在的快餐娱乐这不可能是常态,热度过了或者有新的乐队大火就会被搁置在一边了。并不会毁了这个乐队

    Sneakerhead 回复:
    同意您的观点!
    panpan 回复:
    男孩别哭,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再加上流川枫与苍井空,[点赞]
  • 2020-08-11 02:12

    怎么滴,做乐队的就不让挣钱了呗,就不让给孩子买奶粉了呗,就得一直穷下去呗?!好不容易有这样的好乐队要从地下走向光明,你们就看着不爽了呗?!

  • 2020-08-11 02:12

    新裤子没听过

  • 2020-08-11 02:00

    鱼与熊掌

  • 2020-08-11 01:35

    假如我们依然贫瘠,又怎能为你排解忧虑

    captain show 回复:
    那些为了理想的战斗,也不过为了钱!出自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得瑟]
    ๛ก(ー̀ωー́ก) 軒轅公謹 回复:
    所以彭磊一早就說出心聲,歌迷亂叨叨帶給樂隊傷害,真的很多例子了
  • 2020-08-11 01:19

    有音乐做可以比较好,我说的比较好养家就好

  • 2020-08-11 01:14

    希望他们能赚钱,同时也能坚持自己的音乐

  • 2020-08-11 01:03

    难道一定要让全部人饿肚子,被房东赶出来才叫摇滚吗?说出这些的人,基本都是在舒适房间里吹着空调喝着小酒的人说出来的,恨不得做摇滚的今天写首歌,明天就饿死街头,这叫艺术。

  • 2020-08-11 00:52

    乐队就该地下室吃灰??你脑子里装屎?

  • 2020-08-11 00:48

    让自己支持的乐队挣点钱,不好吗?

  • 2020-08-10 23:59

    不能无底线的接活

  • 2020-08-10 23:58

    最有代表性的,披头士。谁规定摇滚只能混地下,中国摇滚因时代原因,源于地下,但不代表只能在地下,地下的生命力要破土而出,接受资本风吹雨打,能继续维持下去的才是真正的生命力

  • 2020-08-10 23:57

    小编的意思是玩乐队的就该清高,玩乐队的就该穷,你是不识人间烟火吧!

  • 2020-08-10 23:56

    赚钱没错

  • 2020-08-10 23:38

    不恰饭?我特么为了生活还得上班呢?谁不想出去旅游?何不食肉糜?真特么什么小编都能发文章?

  • 2020-08-10 23:38

    乐队出名了不是为了赚钱难道还真是为了理想做乐队啊,现在这个时代红了不想法设法赚钱难道等过气了在赚钱?小便脑子里怎么了

  • 2020-08-10 23:21

    偏激而已,无论做什么不都是希望更多人喜欢吗!?更多人理解自己的作品吗?难道现在还要更多的死后成名吗?多多去看看国外的摇滚明星吧!

  • 2020-08-10 23:15

    别操蛋了,还不是为了生活,装什么圣洁高尚,换做是小便估计吃香更难看、毫无尊严。[吃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