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部装X失败的国产电影,不好好讲故事总要付出代价

8分电影 2020-10-12 20:32:09

对于有追求的导演来说,拍出富有艺术性的作品,比拍出卖座的商业片更有吸引力。

不过,有时候过度追求所谓的艺术性,不顾观众的观感,便会适得其反。

例如下面几部“装X”失败的电影。

①《无极》

导演:陈凯歌

十多年前,陈凯歌只要挥一挥手,就能找来一帮顶流明星。

有了顶流明星,就能有巨大的投资可以挥霍。

极具野心的大片《无极》,陈凯歌摆明是要打造出一部东方《指环王》,那时《指环王》三部曲刚完结不久,魔幻题材正式火热。

陈凯歌毕竟是拍出《霸王别姬》的导演,他绝不满足于搞出一部商业片,于是加了非常多的哲学元素,对白搞得很莎士比亚。

然而陈词滥调的故事根本无法打动多数的观众,陈凯歌的高级感沦为了“馒头笑话”。

最终《无极》成为了他导演生涯的转折点,佳作从此离他越来越远。

②《王的盛宴》

导演:陆川

《可可西里》和《南京!南京!》令到陆川晋身为一线导演。

2012年,他祭出了汇聚刘烨、吴彦祖、张震三大男神的古装大作,还原了楚汉纷争的历史。

项羽、刘邦、韩信,这些本身就独具魅力的历史人物,只要照本宣科地拿出来,票房要过亿应该不难。

你看李仁港2011年普普通通的《鸿门宴传奇》都能有超过1.5亿,排名内地年度票房第21位。

可踌躇满志的陆川不想按一般历史片的章法来,他想出了一个让电影变得高级的电影,用舞台剧的形式来拍摄!

谁知他没能驾驭住这种类似黑泽明《乱》玩法,结果是装大师没装成功,票房惨败,还得了金扫帚最高荣誉大奖,最令人失望影片。

两年后,他只能靠拍《九层妖塔》这等片子来重新证明自己了。

③《一步之遥》

导演:姜文

《让子弹飞》的成功,令到本来就很狂的姜文,更狂了。

亚洲首部采用IMAX 3D摄影机拍摄的电影,传闻耗资高达3亿人民币,开拍之初就备受瞩目,观众期待着姜文再度拿出一部爆款。

哪知姜文却不想再去讨好观众,他只想拿着手里的资源做实验。

喜剧、歌舞、悬疑、爱情等元素被强行糅合在一起,然后还有舞蹈、戏剧、绘画、音乐等传统艺术的综合体现。

姜文想要做一部综合性的艺术片,证明电影是艺术。

然而普罗大众只不过是想在闲暇时光看一个有趣的故事而已。

④《夜宴》

导演:冯小刚

21世纪初,因为《卧虎藏龙》、《英雄》在海外的成功,古装大片成为了主流,很多大导演都跃跃欲试,趁机拿个奥斯卡提名什么的。

冯小刚拿出手的是《夜宴》,想要结合《雷雨》和《哈姆雷特》两部中西经典戏剧,搞一出“艺术宫斗片”。

其实他本来就不擅长这种风格,又不是科班出身,拍出来的效果让人一言难尽。

影片有意要显得暗黑而有深度,实际上却是刻意做作,如果不是有一帮实力派演员撑着,口碑只怕会比《无极》更加惨。

⑤《地球最后的夜晚》

导演:毕赣

新一代的中国艺术片导演,他们总是很固执,不想迎合市场,迎合观众,要坚持自己的风格和表达。

毕赣是其中之一,如果不是影迷,他的电影是完全看不进去的那种。

宣发严重翻车的《地球最后的夜晚》,他决定要让普通观众也能享受他的电影,于是费尽心力,玩出了1小时的长镜头。

只是不知道多少人,能够等到那长镜头开始前不离场呢?

31 评论: 92 阅读:33284
评论列表
  • 2020-10-20 04:00

    很久以前看的无极,感觉还可以啊[笑着哭][笑着哭]

  • 2020-10-20 00:54

    无极到底说了个啥,大将军真的吃哑巴亏,老子啥事没做,被人摆了一道,然后王被人杀了,自己 背锅,背锅不说,女人也跑了

  • 2020-10-19 08:59

    我都没看过

  • Andy 1
    2020-10-18 02:32

    王的盛宴我看过不下10遍,我觉得非常好!把贵族的傲慢和善良跟市井小民的贪得无厌和小心眼诠释的非常好。但是有一句话说的好:秦可以亡,但一统天下的理想不该亡。韩信确实独得天下3分之2的国土,他灭掉其余6国就剩项羽的楚国。完全可以自己当真正的王,灭掉刘邦项羽。但它没有,他感刘邦的恩情,没有刘邦提携,他一辈子都不会出名。但他过于年轻,年龄他比项羽还要小。死的时候也才36岁,差不多26岁左右就打败28岁项羽。是真正杰出军事家,比诸葛亮还要高一筹的军事家。刘邦就是不想学项羽放过自己才身首异处。他为拉国家稳定到处征伐异姓王,确单单软禁韩信没有杀他,还经常去看他,也是不忍心,还对他说,上天不杀,下地不杀。最后其实是皇后骗杀吊死上不入天,下不入地。可惜这么年轻的超一流军事家,项羽就像周瑜一样也是神人一个,没有他秦亡不了。偏偏遇到韩信这种惊天地 泣鬼神的军事大才。能够打败韩信的人估计没有,他打仗没有败绩是多么可怕!

  • 2020-10-17 22:52

    道士下山?

  • 2020-10-17 17:38

    隐喻太多,看懂的和看不懂的看的根本不是同一部电影

  • 一步之遥,唯一一部让我在电影院看得睡着的片子

  • 2020-10-17 09:47

    冯导说的很对,中国电信只所以这样就是有一帮垃圾观众,带偏了市场

  • 2020-10-16 14:15

    地球最后的夜晚很有深度,我刷了两遍还想再看,里面有很多晦涩难懂的地方,最后一小时的长镜头其实是卖火柴的小女孩临死前做的那三个梦,和现实里都是相反的。男主最终应该是被抓或死了。只有痛苦经历深刻的人才会有共鸣

  • 2020-10-16 10:55

    有一种电影叫艺术片 谁告诉你电影就一定要讲完整的故事 把形式和感受做足了就行了 只不过很多人欣赏不来而已

  • 2020-10-16 10:01

    《无极》放映这没多年了,还是不明白是个啥玩意,不伦不类的“巅峰”之作

  • 2020-10-16 09:59

    我觉得吧,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就得像亮剑那样,接地气!!搞得文艺得一搨糊涂结果没一个看懂的。如果观众都有那境界,都踏马去看话剧,听歌剧了,谁还看电影,电视剧啊!来点实在的吧,观众没看飘,你导演先飘起来了!!

  • 2020-10-16 09:55

    的确都是大烂片无疑

  • 2020-10-16 09:46

    无极要是能做到指环王一半的场面也不会那么垮了,指环王撇出满分的剧情,场面放20年后的今天都是最牛逼的。

  • 2020-10-16 09:45

    有些电影不是给观众看的,是给导演自己看的,同样的,有些电影也不是为了赚钱的,而是为了洗钱的,那些年,名导、大钱,重投、巨星,出来的未必是好片,很可能是多人分猪肉,最后只剩一地鸡毛。

  • 2020-10-16 09:34

    将神神经经一堆,兵弱弱智智一团!拍个鸟给你们看,钱袋袋平安!

  • 2020-10-16 09:28

    装逼犯迟早要完蛋![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 2020-10-16 09:27

    论装逼的电影,哪个能比得上徐皓峰?只不过人家成本低,又装的很有范儿,,所以每部电影都成功了。

  • 2020-10-16 08:55

    地球最后的夜晚

  • 2020-10-16 08:43

    问题是人家该赚钱赚钱,还睡女明星睡女明星,都不耽误,你自媒体得到了的只有吐槽的嘴炮

  • 2020-10-16 08:38

    一步之遥有解读的么,指点一下。

  • 2020-10-16 08:34

    姜文一共排过六七部电影,那他靠什么高质量生活?黑投资商的钱?

  • 2020-10-16 08:32

    无极的故事背景架构很宏大,完全可以拍成类似权力的游戏的长剧,但中国市场都是急功近利的,都是想用一百分钟就想把故事讲完,把钱拿到

  • 2020-10-16 08:18

    夜宴中葛优演的不错,帝王的谋略手段凶残果断全部体现。只是最后选择死亡有些突兀。

  • 2020-10-16 08:17

    一步之遥不是挺好看的?但是没有太大场面和特技,这都要三亿?

  • 2020-10-16 08:13

    别的不喷,喷姜文,几个意思

  • 2020-10-16 08:09

    成功躲过了所有烂片

  • 2020-10-16 07:55

    《那人那山那狗》票房不行,但是并不影响他是好影片[得瑟],

    罗罗 回复: yfjedy
    《我不是药神》跟观众有共鸣,离生活更贴近,所以观众认可[呲牙笑]
    yfjedy 回复:
    其实艺术片拿奖,商业片拿票房,公认的规律,现在国内我觉得一堆商业片拿奖,一出去都崩了!一点竞争力都没有啊!不是说一定要跟风欧美,而是应该有点深度的电影输出吧。现在好一点,我是药神令我惊艳
  • 2020-10-16 07:46

    无极当初网吧看盗版的时候觉得没有什么啊。qq昵称都用过无极[呲牙笑]

  • 2020-10-16 07:18

    一部都没看完过。

  • 2020-10-16 07:05

    无极出道就是巅峰!

  • 2020-10-16 06:10

    能说的,说明大家[得瑟]都见过。有没有票

  • 2020-10-16 05:41

    我他妈一部都没看过,也不想看

  • 2020-10-16 05:39

    看一部电影还需要观众有着极深的文化素养和底蕴,那我还不如去看书。与书上的文字描述相比,电影所展现的更应该是一个好故事,更能够让观众好理解,《大话西游》总是被评为当年不行现在经典,还不是观众们知识量更高了,眼界更开放了。电影追求少数人的艺术性就不要怪票房不好,大部分观众不会每一分每一秒去考虑导演所追求的东西,如果大多数人连故事讲的什么都看不懂,导演不应该反思一下吗?

  • 2020-10-16 03:12

    王的盛宴可以

  • 2020-10-16 02:24

    我觉得长城最装逼

  • 2020-10-16 00:59

    张艺谋前几年的电影《影》我觉得还可以

  • 2020-10-15 21:39

    真正的艺术都是曲高和寡的,是有门槛的。欣赏时需要又一定的涉猎和积累。懂的人奉若神明,不懂的人视作垃圾。就拿陈可辛的投名状说,上映时候票房特别失败,被骂成狗,这两年社会进步了,人们欣赏水平也提高了,开始觉得真牛逼。

    断网的默苍离 回复:
    投名状我以为是动作片,没想到啊,我还是保持以前的观点确实垃圾
    8分电影 回复:
    时间是检验电影的唯一标准
  • 2020-10-15 17:27

    说拍的不好的都是垃圾观众,你给我找个最近几年能和无极相提并论的同样题材的电影看看

    惹雨芭蕉 回复:
    因为它那种题材那种风格是个坑,陈凯歌都掉里面去了,后面自然没有人再装逼往里跳了。没有不代表多好,也可能是烂透了[得瑟]
  • 2020-10-15 17:18

    无极,拍的什么玩意

  • 2020-10-15 16:09

    无极的画面排的真美,就是故事讲的和台词吧……看的难受

    Gzszyscss 回复: 8分电影
    虽说我在工地搬砖,但总体来看陈导的艺术潜力真的进不了前十,当初看了无极,就感觉陈导日落西山,渐行渐远了
    8分电影 回复:
    陈凯歌:这叫意境。
  • 2020-10-15 15:50

    玩《雷雨》式伦理冲突的电影还有个黄金甲,然后这两个电影都全是那啥

  • 2020-10-15 15:29

    九层妖塔也不咋地

  • 2020-10-15 14:08

    一步之遥看得我云里雾里的,姜导是要说什么

  • 2020-10-15 13:10

    葛大爷出镜率挺高啊

  • 2020-10-15 08:44

    地球最后的夜晚,我压根就没明白电影要表达个什么意思

  • 2020-10-15 08:02

    那个东成西就还是东毒西邪来着,怎么能不上榜

  • 2020-10-15 07:49

    一步之遥蛮好啊……大家猛烈解读

  • 2020-10-15 07:48

    中国电影现在跑偏了,能拍出好东西的导演可是追求艺术境界,结果故事情节被架空,强行装逼失败[得瑟]

  • tt 4
    2020-10-15 07:38

    夜宴主要参考哈姆雷特,黄金甲才是雷雨

  • 2020-10-15 05:53

    最后一个我连听都没听说过 [笑着哭]无极的服装道具都盖过了 故事了 根本看不懂是什么东西 如果你认真看 你会发现眼睛很痛 脑子发晕

  • 2020-10-15 05:32

    《无问西东》我是真没耐心看到最后

  • 2020-10-15 05:07

    无极都能黑?无极可是神预言啊。绝逼历史上最成功预言。

  • 2020-10-15 02:25

    一步之遥,首映礼前一天,收到通知,审核未通过。于是,姜导又把片子重新剪辑,才通过审核。只是,如此一来,上映后的版本,老百姓看不懂了!!!

  • 2020-10-15 00:31

    这几部电影是真的垃圾

  • 2020-10-15 00:13

    无极还好,明星们演技不虚的,剧情差了点但是导演想表达的也传达出来了。其它几部是看得人犯了尴尬癌[得瑟]

  • 2020-10-15 00:10

    赤壁的:“萌萌,赞起来”。真当我吴白鸽屁股坐不正拍电影就不用心了吗?不!恶心人,我是用了老鼻子心的。

  • 2020-10-14 23:16

    姜文沉迷隐喻和深度无法自拔。

  • 2020-10-14 23:01

    无极不好看吗。现在看还是觉得有深度的,小时候看了两遍都不怎么懂

    倪安静点 回复:
    看不懂的不一定是艺术也许是呓语
  • 2020-10-14 20:05

    我很赞同冯小刚的一些话,垃圾观众!越来越不明白现在人们的口味!我举个例子,李亚鹏版的《笑傲江湖》。播出那年各种喷,豆瓣评分刚及格,现在8分封神了,各种舔!真香!《大话西游》当年也是各种喷,现在也封神了!说明什么?

    压倒凹凸曼的小怪兽 回复:
    李亚鹏版的《笑傲江湖》是垃圾片[得瑟]
    独上层楼 回复:
    [呲牙笑]李亚鹏版现在也是垃圾,洗个屁
  • 2020-10-14 17:55

    让子弹飞很好看啊,有点深度,为啥就差评了

    UC网友16xxxx2928 回复:
    差评的是一步之遥……说姜文拍了让子弹飞大受好评膨胀了,一步之遥就仆了……
    旅人 回复:
    大哥……一步之遥!
  • 2020-10-14 17:40

    长城很烂啊

  • 2020-10-14 17:35

    讲实话,虽然都拍的不咋的,但他们都是先行者,由他们掀起了国内电影大制作的浪潮。

  • 2020-10-14 16:48

    英雄也有点装逼啊,只不过国外反响比国内好,主要冯,张之类导演原来都拍得接地气,后来也是资本原因,导致内容浮华,管虎,宁浩也有这类倾向

  • 2020-10-14 13:03

    看过其中三个感觉都挺棒的。

  • 2020-10-14 12:00

    有艺术细胞的认为最后一部是神作

  • 2020-10-14 11:25

    感觉好像《十面埋伏》把国产电影带偏了,那几年出了一堆装逼风烂片。

    UC网友10xxxx0077 回复:
    就是从《英雄》开始,中国电影不往讲故事比了,开始比拍摄手法,比影片色彩,比音效。结果导致一堆古装烂片,还几乎都出自名导之手[得瑟]
    霸气爷们波 回复:
    大制作,大明星,唯独讲不好一个故事,其实是从英雄开始的
  • 2020-10-14 10:11

    拍电影,我觉得一定是要让大多数的观众能看懂你要说的是什么故事,符合基本的常识规律,能被大众接受认可。 说实话,我很喜欢姜文,带他的 一步之遥 ,我看不懂,看完整部电影,让我只感到头晕目眩,一脑袋浆糊,不知道姜文究竟药说个什么故事,感觉整部电影结构散乱,荒诞,不禁想骂,这是什么几把玩意。

    陈鑫太极 回复:
    一步之遥能被评为烂片,小编不是傻就是坏。一步之遥讲的就是让子弹飞后面的事,是真实的历史。
    8分电影 回复:
    有理
  • 2020-10-14 09:49

    为什么没有【上海堡垒】?我不服[得瑟]

    李欢 回复:
    这个榜是指认真拍出的烂片,上海堡垒明显不符合
    贫僧法号牛鼻子老道 回复:
    拍电影就是用语言画面音乐讲故事,观众看不懂说明导演说的不是人话。
  • 2020-10-14 04:53

    前几部确实是装的过了,强行提逼格,最后看电影的人不爽了

  • 2020-10-14 01:36

    一步之遥好看啊[笑着哭]

  • 2020-10-13 20:32

    王的盛宴。看不懂,只能说明你肤浅

    用户13xxx46 回复: 不行大湿
    确实,服道化的高要求是好片的要素。。。但是就很荒谬,该做好的没做好。。。就好比《为奴十二年》的奥斯卡最佳服装奖,服装组没干啥,就简单复制了当时的服装而已,这个就很尬,因为就HBO跟网飞的各种年代剧都能还原的很好,照他们这个标准同年的《狂怒》不更好么?[得瑟][得瑟][得瑟]
    不行大湿 回复:
    我是历史军事迷,服装和军队打仗做的很严谨和贴近史实,但倒叙式回忆片段穿插,让一个想看电影的人很没头绪,只能说这是部很好的记录片,记录片名,韩信死前七十二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