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大师真忙碌,2021新相声研讨会结束,姜昆再论相声艺术成亮点

相声世界 2020-10-27 19:35:37

不知不觉中2020年即将悄然结束,而崭新的一年需要对各种工作重新作出计划,相声行业也是如此,这一段时间,相声行业里非常热闹。

前几天的相声颁奖刚刚结束,相声大师们马不停蹄地奔赴京城,举行相声研讨会。10月25号,这场名为2021新相声创作研讨会,终于圆满结束。

从字面含义来看,首先是新相声,那么到底这个“新”字,新在什么地方呢?顾名思义,这是区别于传统相声的概念。

就像李宏烨把自己的相声社命名为新语相声社,新语的含义就是不说传统相声,只说新相声,也就是用新的题材和语言来表演相声。

其次是创作,相声的创作题材到底从何而来。马季先生曾经非常明确地认为,相声作品的素材应该来自于广大的人民群众,作为相声演员,应该深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中。

点点滴滴微不足道的小事,才是相声最好的素材和来源,因为这是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正因为如此,所以当年马季先生一直让姜昆深入到基层来观察生活,寻找创作灵感。

在这次的发言中,姜昆谈到了对相声创作的认知,他认为现在的相声作品文学性不足,因此“我们要向文学家学习,一定要增强相声的文学性”。

正如当年侯宝林先生在创作一些作品的时候,专门登门拜访老舍先生,希望能够从他这里得到帮助。相声大师尚且如此,现在的相声演员更需要向文学家请教。

这个观点我认为有失偏颇,为什么这么说呢?基于两点原因。

第一,相声演员才是懂相声的人,才是真正的内行,内行求助外行,真的是正确的选择吗?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相声行业有一个小小的规则,那就是求助于观众,让观众对他们的创作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事实证明这是不可取的。

就像今天为了增强相声的文学性,求助于文学家一样。

第二,创作的作品到底应该以什么为主

郭德纲曾经有个观点非常对,整个相声行业在演出的时候,都不允许录音录像,只有德云社的演出,不但不禁止,郭德纲反而鼓励观众们录音。

因为在郭德纲看来,相声这行都快亡了,只要有人听就行了。无论是到现场,还是听免费的网上相声,无论什么途径,只要听了相声,郭德纲就非常开心。

相声最重要的是要有人听,否则即使文学性再强,只是几个相声演员们之间互相表演,这样的作品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33 评论: 117 阅读:8924
评论列表
  • 2020-10-29 20:22

    姜昆就是沾了文学家的光

  • 2020-10-29 18:16

    文学性,暗指德云社低俗吗。。,不管文学不文学,我觉得大众喜爱才是最终目的。我喜欢相声,是因为除了欢乐我还能学到新知识,所以相声要有真正的内涵,不要一昧的讨好个别观众

  • 2020-10-29 15:19

    姜公公说相声的水平本身就是一个好段子

  • 2020-10-29 14:04

    几个玩意研判个球呀,有谁听你几个胡说八道,没有德云社相声早就销声匿迹了!

  • 2020-10-29 10:49

    姜公公死了我们一起去送锦旗好不好?慷慨激昂吹人尿下!

  • 2020-10-29 10:27

    姜公公是黔驴

  • 2020-10-29 10:08

    现在一些所谓主流相声就是两个人站着讲笑话,玩脱口秀,根本无专业可言!

  • 2020-10-29 09:55

    活在云上的相声艺术家[笑着哭]

  • 2020-10-29 09:37

    并不是郭德纲相声讲的有多好,

  • 2020-10-29 08:50

    主业开会,副业说相声[笑着哭][笑着哭]

  • 2020-10-29 08:35

    姜昆弄的那个相声黄埔军校怎么没消息了,开业了吗?好像投资一个多亿那个

  • 2020-10-29 06:51

    姜太监说相声是自己笑,郭德纲说相声是观众笑

  • 2020-10-29 06:24

    成过街老鼠了

  • 2020-10-29 05:55

    姜昆也不小了,也该歇歇了。

  • 2020-10-29 01:29

    年龄大的都是听几位老艺术家的相声长大的,支持他们一下

  • 2020-10-28 23:44

    分钱来了

  • 2020-10-28 22:58

    让人笑还是郭德纲,黄不黄的都是普通人,地摊艺术都这样!曲鞋这帮下九流就会浪费纳税人的人,寄生虫[点赞]

  • 2020-10-28 21:31

    放过文学家吧!

  • 2020-10-28 19:50

    文学性?那是对口的报纸,有什么意义。 就请问这些所谓的相声前辈,相声大湿,主流相声们,相声是用来干什么的?相声对观众而言意义又是什么?相声是服务于大众的娱乐形式,重点:娱乐。相声对于我们观众来说就是:开心、快乐就好。

  • 2020-10-28 18:50

    姜昆他们就是猪鼻子插大葱

  • 2020-10-28 18:16

    一帮老头研究新相声?就问你们自己开的尴尬不?

  • 2020-10-28 17:12

    让这帮子所谓相声艺术家靠卖座儿养活自己,估计前年就改行或者饿死了[呲牙笑]没人愿意花钱听他们瞎说八道[得瑟]

  • 2020-10-28 17:05

    别在这丢人现眼的了,靠他都得饿死……西北风都喝不上

  • 2020-10-28 16:52

    主流相声演员每天看书吗?如果看看什么书?真的下基层和深入百姓生活中吗?都在忙于创作吗?一年创作几段有意义的作品?千万别把亲爱的朋友我想死你们啦挂在嘴边。

  • 2020-10-28 16:49

    年底啦,该收“租子”

  • 2020-10-28 16:37

    相声为啥要有文学性??不该是娱乐性才对么[吃瓜]

  • 2020-10-28 15:48

    德云社才是主流、这个事实请真正官方别当睁眼瞎!

  • 2020-10-28 15:26

    协会是瞎会

  • 2020-10-28 15:15

    一帮嫖客、一群欺师灭祖的社会残渣!

  • 2020-10-28 14:59

    郭德纲把相声整红火了,才有现在各种关于相声的新闻。才有了骂郭德纲的人。没有郭德纲90后00后可能就不知道有相声这个行业,就知道有小品。

  • 2020-10-28 14:56

    太不要脸!!!

  • 2020-10-28 14:56

    这人还还说相声亮点!都鸡伯快演小品去了!!!

  • 2020-10-28 14:18

    是要再研究研究下,送鸡蛋都没人看了,怎么办呢?要不送几个小姐姐吧

  • 2020-10-28 13:03

    以后相声就不要分什么主流和非主流了,没意义,以后就叫开会流和表演流得了[呲牙笑]

  • 2020-10-28 12:44

    我想问一句,如果有一天郭德纲被招安了,你们怎么说?

  • 2020-10-28 12:31

    光看他们开会了,没听见他们新相声

  • 2020-10-28 12:06

    最讨厌这种

  • 2020-10-28 11:46

    这是国外疫情严重,不然这些艺术家就跑外国开会研究相声去了

  • 2020-10-28 11:42

    老了老了成小丑啦!悲哀!

  • 2020-10-28 11:31

    由一帮没有市场地位的人来谈论指导这个市场怎么发展,这本身就是相声!

  • 2020-10-28 11:29

    无论是相声或是其他文艺形式,都有其自身的区别于其他的独特的定义。想把自己的作品或表演方式称作相声,首先你得是相声,符合相声的定义和相声的表现方式和规律,否则无论你多新的题材多么新的语言,你也不能称之为相声。

  • 2020-10-28 11:12

    研讨怎样对付德云社,怎样恶心🤢它。怎样掩盖所谓主流相声的丑陋与不堪。

  • 2020-10-28 11:10

    想起老郭的段子,做手术的大夫把你麻醉了之后,切个口子再把你叫起来,你说这个怎么切???[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10-28 10:53

    真心期待姜昆的相声能获得矛盾文学奖,加油哦,我看好你。

  • 2020-10-28 10:48

    记住,你不是一个演员,你是一个教师,你是一只叫兽。你的相声让他们学到什么了,你不要管他乐不乐,不乐就不乐,活该,死切。损失10几亿的观众算什么,关键是反三俗了。

  • 2020-10-28 09:56

    也就这点事了,拿着工资开个会啊,慰问啊,走访啊。还能

  • 2020-10-28 09:43

    大师一天到晚谈创作,请问大师一辈子创作出几段?[呲牙笑]

  • 2020-10-28 09:27

    就是这群人不借郭德纲充电宝吧

  • 2020-10-28 09:24

    老郭拿相声当事业,姜公公拿相声当工作。 老郭爱相声希望它发展传承,姜公公给相声申遗坚持证明相声以死在它手里。 老郭就活相声也靠相声出了名挣了钱,姜公公靠弄死相声能死老郭消耗生命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为乐。 [墨镜]

  • 2020-10-28 09:24

    装逼大师还差不多。

  • 2020-10-28 09:10

    马季先生说过至少我们还有郭德纲。看来老先生的眼光独到啊

  • 2020-10-28 09:03

    没有郭德纲,不知道这几个玩意在干啥尼!

  • 2020-10-28 09:03

    姜公公还是别出来丢人现眼了,自己是个什么东西还不清楚吗?出来挨骂有意思吗,不要脸的东西[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10-28 08:58

    病人需要做手术 医生问病人:你认为该切哪?

  • 2020-10-28 08:52

    相声协会要是自负盈亏,这帮孙子都得饿死

  • 2020-10-28 08:44

    期待主流相声搞个文言文作品[笑着哭]

  • 2020-10-28 08:39

    主流相声利尿而且助眠 ,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点赞]

  • 2020-10-28 08:35

    增加文学性? 来个诗朗诵挺好[得瑟]

  • 2020-10-28 08:33

    当不愁收入的时候,就该想办法往自己脸上贴金了,文学性。。。你有本事用古汉语讲,你看多少人听得懂?继承发展,没能力继承,只想用发展去掩盖继承的失败?

  • 2020-10-28 08:32

    大师们明年再拍一部票房三千的电影

    今天饿着吧 回复:
    申请三千万的财政拨款
  • 2020-10-28 08:30

    概念不错,老郭俗,你们拿出些高雅的,还能让观众喜闻乐见的,有吗?

  • 2020-10-28 08:26

    没郭德纲 我觉得相声研讨会就没有了

  • 2020-10-28 08:24

    这玩意本来就是逗乐的非要一板一眼搞个谁高谁低

  • 2020-10-28 08:10

    我不会说相声,但我会拍马屁!能进那个圈子吗[笑着哭]在线等[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0-10-28 07:57

    姜公还是回家颐养天年吧

  • 2020-10-28 07:51

    这帮孙子在一起,说到底就是商讨如何打倒郭德纲

  • 2020-10-28 07:46

    研究研究别让动画片导演骗了!

  • 2020-10-28 07:43

    一门一路表演形式,你不想着怎么搞笑,想什么文学性。。。我特么去看喜剧文学不香吗

  • 2020-10-28 07:28

    研讨了多少年了,有改观吗,有提高吗?除了研究怎么打压同行。起什么作用了!

  • 呐喊 19
    2020-10-28 06:51

    一群不怎么说相声的人在开相声大会[笑着哭]

  • 石头 11
    2020-10-28 06:39

    新相声?再新也要用嘴来说吧,不会研究来研究去最后创造出用肚脐眼来说相声了吧,那肯定新[呲牙笑]

  • i77 19
    2020-10-28 06:25

    说句假话,我真得忒讨厌这帮道貌岸然、一肚子坏水+大粪的孙子了!

  • 2020-10-28 06:08

    说得对[点赞]

  • 津森 16
    2020-10-28 06:00

    太监嫖客夺嫂叛徒们要“新”[笑着哭]

  • 2020-10-28 05:42

    不花完,明年的拨款不好要

  • 努力 15
    2020-10-28 05:39

    年底了出来弄点经费过个肥年

  • 三弟 11
    2020-10-28 05:01

    姜昆能代表相声说话?没有待遇丐帮也不要他

  • 2020-10-28 04:46

    哪吃饭?新相声…

  • 2020-10-28 04:38

    太监哥过段时间,就要搔首弄姿一下,不然早被遗忘了

  • dadidi 18
    2020-10-28 04:23

    姜昆你就太太平平地退休吧,真喜欢相声,你也开个小园子说说相声玩玩就可以了。实在看不惯郭德纲,你也跟郭德纲打打擂台。大伙也乐得其见。

    清风畅和 回复:
    错,卖鸡蛋的赚翻了[笑着哭]
    安定中心电疗科杨主任 回复:
    开玩笑,他开园子得赔多少鸡蛋
  • 2020-10-28 04:12

    姜昆说的没毛病

  • 2020-10-28 03:10

    文学性?自己去学习吧,这只能证明相声圈里的骗子太多了,侧面的证明了郭德纲说的对,拼到最后拼的是文化

  • 小y 6
    2020-10-28 03:03

    原来姜大会长开开研讨会就能把相声文化发扬光大,老郭你还真不识时务非要整个德云社说相声。[鼓掌]

  • 2020-10-28 02:39

    相声跟足球搞的差不多了吧?

  • 2020-10-28 01:36

    姜昆谈到了对相声创作的认知,他认为现在的相声作品文学性不足,因此“我们要向文学家学习,一定要增强相声的文学性”。老郭有个相声叫《我是文学家》,你们直接向老郭学习就完了,整这么多幺蛾子干啥?

  • 蓝海 15
    2020-10-28 00:45

    开个会,不画个饼怎么骗人呢。

  • 2020-10-28 00:27

    终于知道了什么叫 纸上谈兵了[点赞]

  • 2020-10-28 00:13

    姜昆自己写了几段相声?

    便利贴89 回复:
    那个好像都脱出个三部曲了吧[笑着哭]
    华丽的转身 回复:
    姜昆背过好几段[得瑟]
  • 2020-10-28 00:13

    得了吧!主流相声圈真的别吹了!当年你们那些所谓的附庸风雅又有教育意义的相声,最后都没人乐意看了,当时也开了不少座谈会吧?不还是没挽回观众都跑去看小品了!要不是出了个老郭把相声重新带进小剧场,让相声又火了起来。你们这些相声圈恐怕连传承都得出问题。承认一个人那么难吗?还是老郭的出现让一些滥竽充数的相声演员不好混工资了

  • 2020-10-27 23:13

    相声本来自民间,你非把它捧进庙堂!一帮相声演员不好好钻研说相声,整天开会,靠几个段子吃一辈子。把你们扔大街上凭能耐吃饭早饿死了。一个你们瞧不起的郭德纲把你们打的落花流水溃不成军!一群没羞没臊的玩意。

    香波波 回复:
    全靠同行衬托
    一颗小树苗 回复:
    真要练地摊他们就饿死了
  • 2020-10-27 22:33

    溜须拍马的东西

  • 2020-10-27 21:54

    以前怎么不见你们出来蹦哒呢?现在有人听相声了你们又挑毛病!这门艺术已经让你们毁的差不多了,你们都退休了消停一会不行吗?

    菖蒲 回复:
    明摆着就是没弄死相声不甘心。本来弄死了,又出来个郭德纲。再换个方法弄
  • 2020-10-27 21:46

    年底突击花钱,只有花钱才能赚钱。

  • 2020-10-27 21:35

    幸亏还有郭德纲!靠他们几个,相声早就完蛋了!

    用户13xxx79 回复:
    郭德纲就是个锤子
    菖蒲 回复:
    从马季退二线,相声这棵老树就死了。郭德纲从根上发了根小苗出来,又差点儿被掐了[笑着哭]
  • 2020-10-27 21:32

    拉黑,不看这帮主流相声

  • 2020-10-27 21:24

    协会就是个笑话,净剩开会了[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

    一颗小树苗 回复:
    主要是钱不花自己家的为什么不开啊
    老和部队 回复:
    天天开相声闲会[呲牙笑]
  • next 4
    2020-10-27 21:09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10-27 20:46

    来源于生活,这点很重要,巴黎圣母院着火了,这边“巴黎娘娘庙”的包袱也出来了,还有“小心地滑”等,老郭还是抓住了这点。

    一杯茶 回复:
    呵呵,一个包袱而已,有啥可杠的[笑着哭][笑着哭]
    哥白尼 回复:
    发国人的小孩[呲牙笑]
  • 2020-10-27 20:38

    脱离群众的宫廷相声。

    钟灵毓秀 回复:
    宫廷相声是太监在宫廷里说相声
  • 2020-10-27 20:04

    讨论明年怎么花纳税人的钱

    开心就好 回复:
    就你说对了[点赞]
    一颗小树苗 回复: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