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张国立希望恢复繁体字,易中天怒怼:把“亂竈龜鬱”写出来

苏星辰 2022-05-22 08:11:20

在距今不过百年的民国时期,通用的文字仍然是流传已久的繁体字。虽说繁体字经过上千年的演变,是中华传统文化最重要的表现形式,但繁体字的笔画实在太过复杂,书写时给人带来了诸多不便之处。也正因如此,新中国成立之后颁布了相关法规后,汉字才得到了进一步的简化,从此内地通用的文字就变成了简体字。

不过繁体字并没有自此消失,台湾通用的文字依旧是繁体字,连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的一些文字也是繁体字。所以,不少国人觉得应该恢复繁体字,毕竟是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传统文化,代表着泱泱大国的历史底蕴。但也有不少国人觉得要继续使用简体字,毕竟使用起来更加方便,也更好普及文化。这么多年以来,关于“使用简体字还是繁体字”的讨论一直存在。

名人希望使用繁体字

这一场大讨论也涉及到了不少名人,比如张国立冯小刚就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能够恢复使用繁体字。两人提出这一建议的出发点也是好的,他们认为繁体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源,有着不可替代的深刻意义,但如今的年轻人早已不会书写繁体字,长此以往中华传统文化会彻底失去传承。

张国立冯小刚都是社会影响力极高的名人,这一观点自然引起了不少人的讨论。有的人认为两人说的对,确实不能让繁体字失去传承;有的人认为两人说的不对,繁体字带来的不便之处无法调节。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连知名教授易中天也加入了这一场讨论,他十分反对两人希望恢复繁体字的观点。

易中天回怼名人观点

易中天表示,简体字是时代变化的正确选择,对国人学习文化和普及教育起着极大的作用。正因为新中国成立之后推广了简体字,才降低了当时数据惊人的文盲率,才让文化能在全国范围普及。而且简体字也并不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才出现的,在王羲之、黄庭坚、颜真卿等著名书法家的作品中,就曾多次出现过简体字,这代表简体字也是有文化传承意义的。

其实不止张国立冯小刚这一些名人希望恢复繁体字,还有一些国人也希望能够恢复繁体字。而对于这一类人,易中天说出了“先让他们试试能不能把亂竈龜鬱写出来”这一让人印象深刻的话。虽然话语十分直白,但正好说在了点子上,毕竟繁体字笔画复杂是众所周知的,要是恢复使用要耗费大家不少时间精力。

就这一场大讨论而言,易中天的观点明显更胜一筹,也得到了更多人的支持。而说出如此深刻话语的易中天,也不是一个寂寂无名的普通人,他曾是武汉大学的一名副教授,也是我国的知名作家,还是从事教育领域多年的教育家。不过大多数人知道他的名字,还是通过CCTV-10百家讲坛这一节目,他用幽默直白的语言讲述历史,收获了不少粉丝的追捧。

繁体字仍在使用

所以说,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张国立冯小刚明显是比不上易中天的。而且我国是一个有着十四亿人口的超级大国,全面恢复繁体字的使用根本不符合我国国情,即便出发点是好的也无法绝对不可能实行。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繁体字恢复使用,学生的作业和成人的工作就要多出一倍,这谁能接受的了?

况且,繁体字并没有断了传承,先不说台湾依旧在使用繁体字,就说内地也有不少人在使用繁体字。就比如每个城市开办的一些书法班,每个城市举办的一些历史读书会等等,都会涉及到繁体字的学习和讲解。有兴趣的人自然会选择学习,这也是传承文化的一种很好方式。这么看的话,繁体字根本没被禁止,何来的恢复一说呢?

结语:

关于“使用繁体字还是简体字”这一讨论,涉及到了张国立冯小刚、易中天等多位知名人物,可见这一问题确实有让人深思的价值。不过大多数人还是更加支持教授易中天的观点,毕竟繁体字的书写确实耗时耗力,而且辨认起来也要下很大功夫。

历史演变从来都是进化而不是退化,再把作为“过去式”的繁体字拿来重新使用,实在是没有这个必要。而且繁体字和简体字的差别并不大,我国国人还是能够认出大半的,不少感兴趣的国人也私下有所学习,并不会让它完全消失,那么大家认为呢?

4 评论: 68 阅读:5062
评论列表
  • 2022-05-29 05:26

    四个字我一个也不认识

  • 2022-05-28 21:02

    冯裤子👖先把裤子的裤的繁体字写出来再嘚瑟。

  • HSH 3
    2022-05-28 20:35

    不识繁体字就不是华夏儿女了

  • 2022-05-28 19:20

    以后上课每人一袋子刻刀,一袋子骨头[呲牙笑]

  • 2022-05-28 18:53

    越是文盲越表现得有文化

  • 2022-05-28 18:48

    戏子怎玩起文学了

  • 2022-05-28 18:00

    繁体字成字都是有典故的,化简体字后,那些典故完全搭不上

  • 2022-05-28 17:40

    纯粹是为了抬杠而抬杠,老易太杠了

  • 2022-05-28 16:04

    装文化人![呲牙笑][呲牙笑]

  • 2022-05-28 14:02

    戏子误国,几千年一直流传

  • 2022-05-28 12:16

    特么,一个字都要写半天,才写得对,两货吭爹!

  • 2022-05-28 11:37

    问题是他俩连简化字认多少都令人怀疑

  • 2022-05-28 10:08

    演员就去演你的戏得了,别误以为演戏行别的也行,你要知道你演戏行别的不一定行,你那啥就不如驴子,牛啥牛。

  • 2022-05-28 08:42

    有些人不能吃太饱

  • 2022-05-28 06:42

    简繁共存不要因笔画多而放弃起码你要认识它叫什么!这种共存根本不存在抵触作用!就象军人的服装有作训服与礼服之分!

  • 2022-05-28 05:32

    历史在前进,旧的不实用的东西早应当废除啦

  • 2022-05-28 03:01

    繁体字要作为研究用,简体字作为日常工作生活用,繁体字并没有消失,它还在我们的文化中!

  • 2022-05-27 20:46

    这俩也别坐汽车了,弄轿子,让人抬着走,反正钱多。

  • 2022-05-27 18:18

    冯张二人议汉字就是装蒜,易教授说法太对,文字是表情达义的符号,原则是简洁明了恢复繁难何用意?如“藝術”与“艺术”用哪个好?

  • 2022-05-27 17:57

    易中天太张狂了!部分简体字,简的没有人性了!

  • 2022-05-27 17:06

    传承的应该是优点而不是全部照搬,不然得成什么样

  • 2022-05-27 15:44

    想起了繁体的台湾忧郁的乌龟。当年这个梗很搞笑

  • 2022-05-27 12:44

    乱灶龟郁

  • 2022-05-27 11:55

    他俩有钱!闲的没事写写书法!觉得繁体字写出来好看,学生呢?上课写字,写作业,考试,那有那么多时间?胡说八道!

  • 2022-05-27 11:51

    简化字都写不全呢!叫他俩写写?不知道自己是干嘛的了!真是戏子误国啊!

  • 2022-05-27 11:31

    应学习台湾香港

  • 应该取消全民学英语,以前学习俄语,后来取消学俄语(不也好好的吗),学英语浪费了多少国人的时间,学英语葬送了多少国人的前途。

  • Good 9
    2022-05-27 07:01

    好好在娱乐圈混,别以为看了几本小说,就以为自己有文化!

  • 2022-05-27 05:58

    恢复繁体字,我看这两货是钱挣多了撑的。

  • 2022-05-27 04:43

    说繁体字复杂的,你干嘛不简化成平假文?

    无语中 回复:
    推崇繁体字的,为什么忽视甲骨文
    一颗心里面住着一个人 回复:
    来,用繁体字写两万字的毕业论文[得瑟]
  • 2022-05-26 20:15

    冯張名人你就别張嘴丢人了,简体字还不知道认几个,恢复繁体?拍个老炮演个纪烟代就有了太傅的本事?!为什么推广简体字?弄明白了再说吧。

  • 2022-05-26 19:35

    这俩货真不是文化人。

  • 2022-05-26 19:24

    这些感觉有点名气的人都飘了,易中天怼的没错。

  • 2022-05-26 18:24

    别恢复繁体字了,还是结绳吧

  • 2022-05-26 18:06

    我敢肯定,希望恢复繁体字的一定是家境优越、衣食无忧的人。月薪几千块的人肯定不会有这闲心。

  • 2022-05-26 16:04

    自己大字不认识几个总想标新立异出风头

  • 2022-05-26 15:59

    古代人咋写的?香港台湾咋写的?

  • 微尘 13
    2022-05-26 14:34

    没文化还作妖

  • 2022-05-26 13:57

    恢复部分的可以,或者简体繁体一起学也可以

  • 2022-05-26 13:06

    感觉繁体字早晚会恢复的

  • 2022-05-26 12:48

    演演戏是专家,但别出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到处充行家。

  • 2022-05-26 12:37

    弯弯要不是政治原因,最晚70年代也用上简体字了,只不过他们预准备和我们的很多不一样[得瑟]

  • 2022-05-26 12:36

    应该恢复甲骨文。这俩个拍个戏,就以为自己文化人了,自己繁体字认全了?语文也就小初一,要考试的话,也就六七十分,就别逼逼了。

  • 2022-05-26 11:11

    中国人不认识繁体字,让外国人笑话。既然学校有语文课,从小学到大学,我们到底学了多少。。几十年后估计简体字都不会写了。全从手机上写。

  • 2022-05-26 10:47

    戏子优伶发了财就硬往文华人里挤,沐猴而冠,挤就挤吧还硬装大尾巴狼瞎比比就值得打死了

  • 2022-05-26 10:40

    你想用就用,这是你的权利,我们也有不想用的权利[得瑟]

  • 2022-05-26 09:53

    让他们用甲⻣文

  • 2022-05-26 08:19

    两个戏子把自己当文化人

  • 2022-05-26 00:03

    现在的孩子,天天手机打字、基本连常用简体汉字都得错百分之二三十,还恢复繁体?

  • 2022-05-25 21:00

    化繁为简,是历史的进步[点赞]

  • 2022-05-25 20:48

    冯张二人又不是文化巨匠 仗着有点名气 就可指点中华文化 不知羞耻

  • 2022-05-25 13:47

    这俩啥文凭

  • 2022-05-24 18:28

    戏子懂教育吗?

  • 2022-05-24 10:15

    冯裤子应该动物园当猴子去[笑着哭]

    小宝 回复:
    白化猴子是个卖点。[呲牙笑]
  • 2022-05-24 09:24

    冯裤子不是移民加拿大了吗?怎么关心起中国字了?

  • 2022-05-24 03:24

    其实嚄也没啥我也没觉得香港澳门台湾繁体字不好写不好学[笑着哭],繁体字简化简体字一开始只是为了教学,让更多人认字,但是现在改不了因为早已经普及开了,再改可不容易

  • 2022-05-24 01:36

    可以不用繁体字,但一定要认识繁体字,汉字形声很多在繁体字里体现的全面,也是老祖宗的智慧[得瑟]

    若即若离 回复:
    简体繁体,乃至大篆,小篆,隶行楷草等等都是老祖宗的智慧。简体字大部分不是新设计的,而是借鉴以往草书和异体字的,这个你应该不知道吧。个别简化有问题,但整体是十分有必要的。
  • 2022-05-23 22:12

    两个烂戏子作妖!

  • 2022-05-23 21:52

    繁体字,也没什么不好

  • 2022-05-23 11:50

    一步到位 用甲骨文吧[得瑟]

  • 2022-05-23 00:47

    人家没有说全部恢复繁体字,人家只是提议学习部分有文化含义的繁体字,就像爱有心愛、亲相见親……

    sogoyoung 回复:
    有文化含义的字就是指你装逼用的那几个字?
  • 2022-05-22 19:51

    他俩以为自己是棵葱

  • 规矩 18
    2022-05-22 19:22

    繁体字做为兴趣爱好可以接触接触但是不能恢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