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巫启贤吐槽国药疫苗,出国时报告不被承认,求助后没得到解决

轻风散去了寂寞 2021-12-30 16:42:40

12月29日,马来西亚歌手巫启贤在个人账号上发文吐槽一件让自己非常无语的事情。

巫启贤说自己本来开开心心在上海打了两针“北京生物”的国药疫苗,巫启贤手里拿着这份接种报告心里非常踏实。

正当巫启贤打算乘坐飞机,前往新加坡看望自己年老体弱的母亲的时候,没想到被南航地勤工作人员拦下。

工作人员说巫启贤的这份报告在新加坡是不被承认了,因为报告中只写了生产厂家的药厂名,却没有写上疫苗的英文名字“Sinopharmicon”,而新加坡只认疫苗的品牌名字,不认药厂名。

所以工作人员出于好心,就拦下了巫启贤,以免对方被原机遣返。

巫启贤说自己无奈之下求助于接种疫苗的上海卫健委,但得到的回答就是医院只能提供这个格式的报告,不能做任何修改。

最后巫启贤只能无奈地在上海机场的酒店里发文吐槽,说自己白跑一趟白忙活一场,自己朋友接种的科兴疫苗的报告上就写了 SINOVAC,自己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接种的国药疫苗为什么就不能写。

说实话,看完巫启贤整篇文章的控诉,我真心佩服于这位老艺术家的心胸和定力。

普通人遇到这么麻烦的事情,可能早就炸毛了,不说破口大骂吧,起码在表达的时候要带上点情绪的东西。

但看巫启贤发布的文字,逻辑清晰语气平和,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娓娓道来,前因后果交代得也清楚。

虽然巫启贤很苦恼,但依然能隐忍下来,保持最起码的体面,作为享受惯了别人追捧的明星来说,这就非常难得了。

我记得曾经有几位年轻偶像,仗着自己是“明星”,觉得自己有特权,遇到点问题就在网上骂人家工作人员,其中一位好像叫曾轶可,不知道凉了没。

回到巫启贤这件事,明明打了疫苗,但不被新加坡认可导致没办法去看望母亲,这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

毕竟母亲没事的时候,巫启贤去不了顶多是少看望一次,但倘若母亲有个麻烦事,巫启贤一时半会又过不去,那结果,很可能是遗憾一辈子。

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评论里有网友七嘴八舌也出了好多主意,比如有网友说让巫启贤开一个“国际旅行健康证明”,还有网友说去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开一个翻译件证明。

甚至还有网友让巫启贤再接种一个辉瑞的,那个疫苗全世界都承认。

我觉得这事情还得有有关部门出来回应一下,正像巫启贤自己说的,这不是巫启贤自己一个人的事情,相信还有很多人遇到过同样的问题,曾经也同样被阻拦在机场中。

明明按照规定接种了疫苗,但却不被人家承认,归根结底,还是报告上面的问题。

为什么别的疫苗上写得清清楚楚,北京生物的这家却忽略如此重要的信息,为什么有关部门在接到反映以后,不去想着解决和整改,而是再把问题抛给群众,说自己无能为力。

巫启贤作为明星,尚且需要发布到网上寻求帮助,普通人又能发给谁看?

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不能因为如此简单的一个问题难倒一个又一个需要出国的人,期待巫启贤大哥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吧。

363 评论: 203 阅读:351198
评论列表
  • 马来西亚猪。

    用户10xxx15 回复:
    巫启贤没错,王思聪也喷过美团
  • 2021-12-31 13:32

    我打的是科兴,不过我们安分的待在国内不出去

  • 2021-12-31 11:30

    国家免费给你们打疫苗,还挑三拣四,是不是收费你们挣着去打,在国外一针都几万还打不到疫苗,你们知足吧

  • 2021-12-31 08:37

    1+1=2估计都有喷子说为什么用阿拉伯数字[得瑟]

  • 2021-12-31 08:31

    国药就是牛,老子最大!所有国字头企业都是这个狗样!

  • 2021-12-31 08:08

    我很讨厌他。

    用户10xxx15 回复:
    我支持他
  • 2021-12-31 08:07

    这样的人还有人去捧他,中国容不下你是不,不愿意呆就赶紧滚

  • 2021-12-31 08:01

    其实这是个问题,按说国内这个是可以解决的

  • 2021-12-31 07:50

    中国的产品什么德行人家都懂、承认才怪

    星点 回复:
    便宜孝子,慕洋泰迪。舔屎认主,没脸没皮[点赞]
  • 2021-12-31 07:42

    让他滚蛋

    用户10xxx15 回复:
    巫启贤李克勤同时代的香港爱国艺人,你娃不懂莫乱开枪
  • 2021-12-31 07:33

    应该来一针印度桓河水,米国会通过你的骨灰盒认证[得瑟]

  • 2021-12-31 07:13

    马来西亚人?为什么打中国疫苗?马奸!!!

    用户10xxx80 回复:
    所以你用的所有东西都是国产的,就问下你打字这个是么??
  • 2021-12-31 07:11

    为了你个外国人,我单独修改下国家标准????你是谁??二哈

    我爱水果 回复:
    别人陈述事实有什么问题 不是只认英文,他们是认药名,不是药厂名,要知道一个药厂可以生产很多种药 爱国不是有错还不改 就爱国的
  • 2021-12-31 07:05

    我觉得巫启贤没错,报告就应该清晰明了,厂家,品牌,剂量,剂次,时间,地点这些信息都应该一个不漏!

  • 2021-12-31 06:51

    我有个疑问,是有些人把越活越回去当作爱国了嘛?

  • 2021-12-31 06:50

    郑中基:还要被一个过气了好久的歌手说谢谢老师…我不冲上去打你算你偷笑了…

    用户10xxx15 回复:
    李克勤巫启贤
  • 2021-12-31 06:41

    有问题,做的不好就要解决。而不是埋怨别人曝光

  • 有一说一,他说的没毛病,科兴可以,国药也可以

  • 2021-12-31 05:58

    有關部門應該好好反醒⋯⋯

  • 2021-12-31 05:45

    又在带风向。

  • 2021-12-31 05:22

    这吐槽没毛病吧?这都能喷那别学英文了,闭关锁国多香

  • 2021-12-31 05:06

    不懂这名称格式有啥讲究,所以不好说外行话。但至少这个问题国药得出来回应下对吧。

    〃陌殇、怀素 回复:
    回应了啊,不改
    朱开洋1丶 回复:
    只有药厂的名字,没有药的名字,去药店你给人说拿个哈药六厂谁知道你要哪个药呢。
  • 2021-12-31 04:38

    这是国药的二缺问题吧,打了疫苗不写疫苗名,谁知道你打了什么疫苗,写个制药厂名有个屁用。狂犬疫苗、流感疫苗,不都是疫苗,你不写后写厂谁知道打得是什么

  • 2021-12-31 04:23

    这么多人内容都不看,就直接开始喷了,不是蠢就是坏

  • 2021-12-31 04:05

    说明国药对自己没信心,不敢承认。

  • 2021-12-31 03:59

    只是马拉西亚人,没有什么资格来对我们说三道四,不来就可以了,谁也不请你

  • 2021-12-31 03:33

    很明显,国药需要改革了!疫情是全球性的,而疫苗更应免疫全球!

  • 2021-12-31 03:20

    在座的各位都吃太饱了

  • 2021-12-31 02:57

    科兴暂时是唯一被国际认可的国产疫苗

    Mr.k 回复:
    傻子吧,要不就是文盲 要不就是瞎
    求其事但 回复:
    不关心时事也先看一下内容吧,随便评论对整个网络环境都不好
  • 2021-12-31 02:52

    一帮看了标题就直接进评论区喷!内容是一点不看

  • 2021-12-31 02:37

    药的化学名称是一样的,为了区分不同厂家会起商品名,一说商品名就知道哪个药厂生产的。

  • 2021-12-31 02:27

    需要允许正常发言,难道问题不应该被提出,错误不应该改变?老是想听好听的话吗?错了也要听吗?

  • 2021-12-31 01:51

    有问题 不解决??自以为国药还了不起???

  • 2021-12-31 01:08

    666

  • 2021-12-31 01:05

    就事论事,这事的确是疫苗提供方的问题,疫苗打了,名字不写,别人知道你打的什么?就像考试考卷上只写一个班级,谁知道你是谁。 说真的,我打的疫苗,我也只知道是国药的,名字我到现在也是不知道

    慌缪的_年华 回复:
    那你打之前怎么不问清楚,你可以选择不打,也没人强制你打,现在出了状况,就来怪着怪那?
  • 2021-12-31 00:14

    这事人家说出来,怎么了,这是帮助我们去和国际化接轨,有问题么,评论区一帮热血,写了英文好像就输了一样,这是怎么了

    asd1542529406 回复:
    今天写英文明天写法文后天写德文,世界那么多国家啥事不用做天天整改算了,小朋友才会说出这么幼稚的话。
  • 2021-12-30 23:07

    这篇文章的标题就有问题,很多人只看标题,不看内容就对着巫启贤开骂。人家反映的问题是事实,不是吐槽或者没事找事,而且这不是个例。也不知道现在的网友哪来那么大的戾气,上来就喷。

    用户10xxx80 回复:
    是啊,怎么了,人家不能提出问题?提了就该被骂??
    八百标兵奔北坡 回复:
    就文章里所描述的,他做了什么不好的事吗?我没有说向他学习,但是不分青红皂白就大放厥词,不是喷子是什么?
  • 2021-12-30 22:54

    这个问题是需要解决,药品的效果肯定是好的,但是必须跟国际接轨才行

    hidden 回复: 慌缪的_年华
    真是……比如,你在北京做了核酸,去上海,上海竟然不承认北京做的核酸,你说你会不会也写点什么吐槽一下为什么同样是做核酸,天津的核酸走遍全国都承认,北京的核酸只能在北京和河北用?这样可以说明白了吧?
    慌缪的_年华 回复:
    那要怎样才能让国际承认?真的有这个必要吗?
  • 2021-12-30 22:54

    在我们山东打的,国药的现在的上面有英文名字啊,

    用户10xxx15 回复:
    山东朱之文
    朱开洋1丶 回复:
    只是他打疫苗的地方给的报告单没有,每个医院报告单都不一样,我三个报告单都不一样反正。
  • 2021-12-30 22:36

    这是医院的问题不是疫苗的问题。报告单没英文,新加坡只认英文名

    瓶凡❤ 回复:
    也不是只认英文,他们是认药名,不是药厂名,一个药厂可以生产很多种药,不够明确……不知道键盘侠们在喷什么,集体自嗨
  • 2021-12-30 22:29

    现在国人,任何东西都是没看清,没看懂,张嘴就骂,现实是有多压抑,才这样在网上刷存在感?

    讲文明 回复:
    他们还自认很爱国,真是丢尽国格。
  • 2021-12-30 22:28

    评论区真是戾气满满,太多这样的国人[得瑟]。靠这样的国人何以国富家强[呲牙笑]

    十二 回复:
    他们都是对面小蔡派过来影响和谐的。
    用户32xxx54 回复:
    国家要的就是这样的人,这样才好国富,家强不强的,关我屁事!
  • 2021-12-30 22:27

    这是施打疫苗部门报告问题,没有考虑过需要者问题,只写了国药委托厂商的名称,而没有写疫苗的名称。国外谁知道你这个厂商是什么。

  • 2021-12-30 22:17

    键盘侠张口就骂,这是现实存在的问题,既然发现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在报告上加上药物的名字很难么?

  • 2021-12-30 22:12

    不看了,看了几篇文章,这评论区, 奈何本人没文化,一句卧槽行天下[点赞]告辞

    瓶凡❤ 回复:
    都是不看内容还是压根没看懂,就在那喷,还上岗上线到爱国[汗]
  • 2021-12-30 22:06

    滚出中国,全面封杀

    用户10xxx15 回复:
    小屁孩,乱开枪误伤友军,敲黑板,巫启贤是香港爱国艺人
    叫阮的名 回复:
    你先滚吧
  • Sun 2
    2021-12-30 21:54

    新家坡人来一定要标全中文的报告

    三无 回复:
    你放心有的,都要申请防疫健康码国际版,
  • 2021-12-30 21:53

    外国人去外国为什么要用中国疫苗的凭证?是出来搞笑的吗?和你唱的歌一样搞笑!

  • 2021-12-30 21:46

    不承认才好,免费的疫苗还多事。关闭国门最好,西安可怜的1000多人被感染了,你还觉得你很安全

    白天不懂夜的黑 回复: 走马观花
    你挣到钱了么?[得瑟]
    走马观花 回复:
    关闭家门,别出来挣钱最好!
  • 2021-12-30 21:46

    不懂就别乱跑来中国打疫苗,移国籍的外国籍人不要来中国。

    脏话阿勇 回复:
    一看你就是台湾民jin党网军
  • 2021-12-30 21:45

    建议今后政府层面出具的相关书面证明,使用中英两种文字。太多这样的证明使用到国外时候,必须去翻译公证,然后才被认可。既然是政府证明,那一定是在国内国外的有同样权效的! [点赞][点赞]

    ヾ 정지점 回复:
    一两百百多个国家每个国家来一个不一样的要求,难道医院要打两百多分证明?让医院改,难道对面就不能变通,全国保健委都能开英文证明咋了不能用?医院还要照顾他自己单独改
  • 2021-12-30 21:39

    科兴是真人性化,国药真该死

    ヾ 정지점 回复:
    一两百百多个国家每个国家来一个不一样的要求,难道医院要打两百多分证明?让医院改,难道对面就不能变通,全国保健委都能开英文证明咋了不能用?医院还要照顾他自己单独改?在中国的土地上还要按外国人的规矩行事?
  • 2021-12-30 21:39

    一看别人国藉不是中国的,这些小人就开始发挥自己的爱国心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华侨不是中国人??华侨多少人来支持国家???你们这些喷子除了喷还能干点嘛事

    超人回来了 回复:
    这里纠正你一下,华侨是中国人,你去到了国外你就是华侨,而华人是移民或者后代,但都不是中国人,新加坡百分之70左右都是华人,我在新加坡打工6年多了,
  • 2021-12-30 21:33

    你一个外国人称我们中国为祖国?

    用户10xxx15 回复:
    藏其超说年轻爱国是因为不懂事
    传奇铁驭库伯 回复:
    马来西亚大部分华人好吧
  • 2021-12-30 21:32

    你马来西亚有什么脸吐槽 滚吧

    用户10xxx15 回复:
    香港有很多他的黑社会电影和歌曲,巫是好人,应该支持
  • 2021-12-30 21:24

    是新加坡方面不承认,为了流量乱造谣

  • 2021-12-30 21:22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规律,凭什么我们要别人认可才可以,凭什么要非要得到别人认可?我们的抗疫世界第一,其他国家不承认又有何妨?同理,我们的疫苗我们认,别人的疫苗我们也有权不认!

    用户10xxx80 回复:
    你家的方言也只有你们认,去到别的地方看人家鸟不鸟你
    涩会涩会 回复:
    阅题不走心,说话不过脑
  • 2021-12-30 21:19

    挺好的一个歌手,也没有说过分的话,怎么这么多人骂他?

    ヾ 정지점 回复:
    一两百百多个国家每个国家来一个不一样的要求,难道医院要打两百多分证明?让医院改,难道对面就不能变通,全国保健委都能开英文证明咋了不能用?医院还要照顾他自己单独改?
  • 2021-12-30 21:13

    人家意思是加下医药品牌可以减少很多人遇到这种问题的烦恼,不要用有色眼光去说人家问题,希望你们不要被无良媒体牵着鼻子转。[笑着哭]

  • 2021-12-30 21:06

    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啊,人家不承认那是人家的问题,对于一些恶意入境的核酸阳性我国都没原机遣返,而它国却原机遣返,这就是对比

  • 2021-12-30 21:04

    这都没人说封杀?

    用户10xxx15 回复:
    巫启贤没错
    哈啾 回复:
    因为人家有脑啊
  • 2021-12-30 21:01

    人家只是说出一个亲身经历的事件,如果真实存在就是有问题,我看喷子们用爱国要骂人了

    用户10xxx80 回复:
    你当然可以不改!就好像你不会普通话去到大城市讲自己家里的方言,人家听不懂你可以不学。找个没人的地方等死啊
    皇上你这是喜脉阿 回复:
    有的人就是极度不自信 且没有文化 啥都看不懂 偷了个手机就开始喷
  • 2021-12-30 20:59

    质疑的有理,为啥有喷子不明所以的开喷

    慌缪的_年华 回复:
    为什么别人有不同意见就是喷子,真搞笑
    慌缪的_年华 回复:
    为什么别人有不同意见就是喷子,真搞笑
  • 2021-12-30 20:59

    你这个外国人,外国福利那么好还来中国跟我挣什么疫苗?而且在外国打的疫苗本国不承认这不是很正常吗?

    Mr.k 回复:
    你这辈子都这么自卑吗?建议长跪不起
    涩会涩会 回复:
    有什么好争的,你想打疫苗还打不到是怎么的,下至幼儿园的小朋友,上到八九十岁的老人,社区恨不得都开车上门拉人去打疫苗
  • 2021-12-30 20:57

    请问新加坡的报告拿到中国怎么算?人家会翻译成汉语吗?

    星辰^O^大海 回复:
    会啊,别那么不自信
    用户15xxx33 回复:
    如果国家有要求那就应该要的。
  • 2021-12-30 20:55

    是国外不认,要怼也应该怼外国海关吧[汗]怕强欺弱

    MR Chan 回复:
    人家这是要标识啊!我国进口一样要求要贴中文标识的[无奈吐舌]
  • 2021-12-30 20:55

    有本事回台湾打呀

    用户13xxx68 回复:
    S B玩意
    晓风残月 回复:
    跟台湾有半毛钱关系?看手机都不带眼睛吗[得瑟]
  • 2021-12-30 20:52

    看看评论区,说没有美元在发挥作用?鬼都不信。[得瑟][得瑟]

    谁知道呢 回复:
    我不配,你挺配的
    稻田盛开红苕花 回复:
    哪里能领呢?
  • 2021-12-30 20:51

    评论里很多人发言就很迷,华侨还不能打祖国疫苗了吗?耻辱

    墨色旅途 回复:
    对对对,这种人太多了,老早就很多,每年过年祖国都团结华人华侨,结果就有一群这种东西打着爱国的名义到处搞对立,破坏团结
    接盘侠 回复:
    他们眼里只要说国内不好的,不管真假内容,只管扑上去咬
  • 2021-12-30 20:48

    人家说的主要是报告问题和对解决方式无奈。没说疫苗不好。有些人连文章都不看就喷。

    ヾ 정지점 回复:
    一两百百多个国家每个国家来一个不一样的要求,难道医院要打两百多分证明?让医院改,难道对面就不能变通,全国保健委都能开英文证明咋了不能用?医院还要照顾他自己单独改
  • 2021-12-30 20:47

    没事我们也不承认新加坡他们注射的疫苗!

    朱开洋1丶 回复:
    新加坡基本是科兴和辉瑞,剩下一点打的国药莫得那。
    用户15xxx33 回复:
    [呲牙笑]有可能吗🤔
  • 2021-12-30 20:38

    那当初选择打的为什么不去选了解新加坡要求呢?打了才来怪人家国药没写中文?

  • 七夜 11
    2021-12-30 20:28

    马来西亚人为何不回马来西亚打

    新区-男人 回复:
    在这免费打怎么了?气死你
    用户13xxx48 回复:
    好奇葩的想法💡人家巴不得全世界的人都用中国疫苗,你却相反……[笑着哭]
  • 2021-12-30 20:28

    国药,新加坡认可啊。我打的国药,10月去新加坡直接被认定接种了疫苗 ,可以自由活动。

    来个桃子咬咬 回复:
    这个应该就是商品名和药品名的区别吧,我国是认药品名的,只要符合药典,成分一样就可以,新加坡认得是商品名。
    Mr.k 回复:
    你明白个屁啊,去过新加坡嘛?
  • 2021-12-30 20:27

    最好不要来中国,也不要打中国的疫苗

  • 2021-12-30 20:25

    好多王特带节奏

  • 2021-12-30 20:21

    这事巫启贤做的没毛病啊,咱们应该做的是扩大国药影响力,这样才能方便国人,给国人更大的自信[点赞]

    大炮打蚊子 回复:
    就是不想让他们往外跑,回来没准那个带点毒,以前不是有十次以上核酸才阳性的吗,象西安那样好吗
    非酋无所畏惧 回复:
    人家吐槽的打印单不便民,不是药的问题[笑着哭][笑着哭]评论区有些不是眼瞎不看内容就是收钱了在哪骂[横脸笑][横脸笑]
  • 2021-12-30 20:20

    不出国会死啊

    无名氏 回复:
    他应该把他孩子的数理化教科书全撕了,丢老师脸上!全是外国玩意学个屁[呲牙笑]
    星辰^O^大海 回复:
    不是出国,人家是回国
  • 2021-12-30 20:17

    这种垃圾以后别来中国了

    神的孩子在跳舞 回复:
    就是有你这样的人,不然国家可以发展的更快
    加减法 回复:
    看完看清新闻再骂,脑子呢
  • 2021-12-30 20:13

    这不叫吐槽,说的事实,说出来,才有人去解决,

    小米飯灬 回复:
    让新加坡解决不就行了?
    路见不平一声吼 回复:
    应该跟新加坡说
  • 2021-12-30 20:11

    滚吧,来中国捞金的滚粗去

    一齊來gem歌 回复:
    就你这种智商你连捞金都不配,自己跳楼吧
    用户58xxx49 回复:
    这脑子
  • 2021-12-30 20:09

    如果科兴的报告新加坡承认,而国药的不承认,那国药就该好好反思问题所在。如果是新加坡不承认中国疫苗报告,那就是新加波的问题了

    用户97xxx42 回复:
    反思什么,别人承不承认关国内屁事
    九河下稍 回复:
    人家不是不承认,而是要所打疫苗名称,而不是药厂名称
  • 2021-12-30 20:08

    因为系统有点老,所以这不行那不行!按部就班的人从来不为老百姓着想!

  • way 12
    2021-12-30 20:04

    又不是中国国籍,别一口一个祖国的丢人现眼卖同情[得瑟]

    且将青衫换酒 回复:
    别人祖先的国家,叫祖国,有什么毛病吗[得瑟]
    冷月 回复:
    需要的时候就号召人家为祖国捐款,用完就不准别人叫祖国
  • 沉淀 502
    2021-12-30 19:56

    如果这件事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理,以后岀国还有谁敢打国药疫苗?

    li92400 回复:
    你脑子真的该拿出来洗洗了
    枪火 回复:
    可以打科兴的因为科兴的格式国际认可。
  • 2021-12-30 19:53

    世卫早就承认了。不想改名,只是想等新加坡来承认不用改名,大概是这样吧。[得瑟]

    半城烟沙 回复:
    人家说的是没把药名打在报告上新加坡不认这份报告,就跟你感冒了去药店买药人家随便那个玩意给你然后给你个国药的报告你认不认
    玄紫 回复:
    挠残
  • 2021-12-30 19:52

    世界早就承认科兴和国药(北京生物)了。新加坡也承认。只是名字得改,而中国又不想改名,就是等着新加坡来承认不用改名,大概是这样吧。[得瑟]

    那年二月微微的雪 回复:
    不是改名,是名字没提供,或者提供错了。那边系统里认证的是疫苗的名字,而国药的报告里只提供的是自己药厂的名字。这完全是国药的问题,不解决问题,把问题丢给顾客。
    九河下稍 回复:
    说白了就是,人家看药品名称,不需要药厂名称
  • 2021-12-30 19:51

    键盘侠们又嘲了一啵[呲牙笑][呲牙笑]

  • 2021-12-30 19:47

    这厮是外国人啊。成天在我国混什么!

    传奇铁驭库伯 回复:
    华人,华人华人
  • 2021-12-30 19:39

    反正我不去新加坡,不需要它们认可[哈哈笑]

    朱开洋1丶 回复:
    就这个报告单除了国内哪里都不认可,一点不为用户考虑
  • 2021-12-30 19:36

    那你去美国打呀,呆在中国干嘛?

    墨色旅途 回复:
    看发言你应该是美国打的
    我要做核酸 回复:
    什么牛马
  • 2021-12-30 19:33

    需要跨国的打国产就是蠢啊 肯定打国际畅通的瑞辉啊[笑着哭]

    amos 回复:
    [吃瓜]又是一个只看标题不看内容的
    夜空中最亮的星 回复:
    国药科兴也是国际认可的,懂?问题不在疫苗,而且手续不便民!
  • 2021-12-30 19:27

    你是哪来的猪

    叫阮的名 回复:
    好!
    你不會被了解 回复:
    别怪他,小学没毕业
  • 2021-12-30 19:15

    巫启贤改国籍了?

    大哥 回复:
    当年很多马来华人来国内发展的,他们是有完整的汉语传承的
    波波 回复:
    本来就是马来华人
  • 徐先生 1418
    2021-12-30 19:14

    为什么科兴疫苗能做到,国药就不行。难道国药或者接种部门就不反思,还怪人家巫启贤。

    落雨 回复: 祖安喷王
    对!为什么学校强制要求英文?凭什么学?就该闭关锁国断绝来往
    祖安喷王 回复:
    为什么要带英文?凭什么带?
  • 2021-12-30 19:05

    你马来西亚人为什么跑到中国打疫苗。怎么不在自己国家打。

    瑟瑟D四角天空 回复:
    你是不是傻?
    笑看风云 回复:
    抗战时期华侨还是捐了很多物资钱给中国的,在华侨眼里中国也是祖国,人家来中国打疫苗就是相信中国的医疗水平。
  • 2021-12-30 18:59

    有些疫苗当初打算提供国外,所以没写英文名字?

  • 2021-12-30 18:49

    分明吐槽的是报告

    qing199250 回复: 新一阵风
    我觉得现在发现了这些问题,已经有人反应这个问题,打疫苗有个注意事项,大家要签名的。把这个问题也告知一下,还是可以的。
    新一阵风 回复:
    科兴是在国外通过备案的,配方和效果虽然和北生、武生一样,但国外只认科兴这个品牌!出国的话要先和防疫人员说,不然肯定会混打!
  • 2021-12-30 18:23

    看来需要出国不能打国药[笑着哭]

    车超 回复: 人生百味
    出息[鼓掌][鼓掌]
    人生百味 回复:
    所以我一直没打,等机会打美国的。
  • 2021-12-30 18:15

    回台湾打去吧

    浮生 回复:
    你个脑缺
    冷血残阳 回复:
    啥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