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夺冠》:一部佳作,在各方努力之下被拆解的面目全非

评综谈影 2020-09-27 19:32:02

10月25日,电影《夺冠》上映。

随着看这部电影的观众越来越多,《夺冠》票房在不断上涨的同时,关于这部电影的争议声也越来越大。和其他电影不同的是,《夺冠》的争议焦点,并不在这部电影是不是好看上,而在大部分观众,都不知道自己该不该评价这部电影上。

因为我们不知道,现在的《夺冠》还是不是当初的《中国女排》。

之所以有这样的疑问,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电影名字被改的面目全非。

这部电影的名字一开始是《中国女排》,后来改成了《夺冠》,虽然现在我们无法得知为什么要这么改,但其实大家都看得出来,这个名字改的非常没水平。把《中国女排》改成《夺冠》,这样一改,这部电影的气质、格局和气势也全都跟着改了。

气质方面,《中国女排》听起来更像是一部巨作,甚至可以说是史诗巨作;而《夺冠》这个名字,在气质上更像是一部普通的体育电影。

格局方面,《中国女排》的格局更大,而《夺冠》则显得非常小家子气,因为谁都知道,女排精神绝对不只是体现在“冠军”这两个字上。

气势方面,“中国女排”这四个字本身,就可以给国人一种一往无前的气势,而“夺冠”这两个字,夺全球所有人来讲都是一个意思。

其次,男主角被改的面目全非

夺冠》整部电影一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吴刚饰演的教练和彭昱畅饰演的陪打教练,带着女排队员一起刻苦训练,最终拿下世界冠军。

第二个部分,是北京奥运会,女排在黄渤饰演的教练指导下,最终只拿了亚军。

第三个部分,是里约奥运会,女排在巩俐饰演的郎平指导下重回巅峰,拿下奥运会的冠军。

在第一部分里,除了主演郎平之外,其他角色都只有代号而没有名字。吴刚饰演的教练,大家就称其为“教练”;彭昱畅饰演的陪打教练,大家称其为“陪打教练”;而那些女排队员,则全都用“7号”“5号”这样的代号称呼。

这样一来,观众对这部电影观感变得非常差,因为我们明明都知道这些队员叫什么,但电影里就是不说出来,这样的感觉非常糟糕。尤其彭昱畅和黄渤饰演的陈某和,本应该是电影主角,但这个主角从头到尾居然都没有名字。

另外还有个问题,在电影里黄渤有很多口型对不上画面的情况,这就是后期改台词改的。同样也是因为改台词,导致黄渤一开口说话,镜头就要转到其他地方,不能让观众看到黄渤的口型。

因为大量的戏份被删,大量的台词被改,所以观众根本不知道,黄渤最开始饰演的那个角色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在现在这个版本里,黄渤这个角色就是一个工具人,一个为了推动电影剧情,毫无感情毫无性格,纸片一样没有血肉的工具人。

既然一部电影的男主都被改的面目全非,那么这部电影,当然也不可能是当初的样子了。对于观众而言,现在只能通过一些细节,去猜测导演在拍这部电影时,他想表达一些什么。至于猜得对猜不对,只能各凭本事。

最后,电影的精神被改的面目全非

因为这部电影已经被该的面目全非,所以现在我们无法得知,这部电影原本应该是怎样一部电影,更无法得知导演所想要表达的精神,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有人说,拍《中国女排》不就是想拍“女排精神”吗?

但是,大家心里的“女排精神”难道都一样吗?老一辈的“女排精神”和现在的“女排精神”是同一种精神吗?很明显,不同的人对“女排精神”的理解是不同的,现在的“女排精神”和老一辈的“女排精神”也是不一样。

在《中国女排》这部电影里,导演陈可辛想表达的,是自己对“女排精神”的理解。另外,他也想通过这部电影探讨一下,“女排精神”在经过时代巨浪的冲击之后,现在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存在着。

甚至于,导演可能想通过这部电影问问大家,“女排精神”现在还存不存在,“女排精神”现在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大概是这样的问题太过犀利刺耳,所以电影只能不断被修改,导致好好的一部《中国女排》被硬生生改成了《夺冠》。

就这样,这部电影终于被各方势力拆解了个一干二净。

首先,把这部电影的名字改掉;然后,把男主的台词改掉;最后,把可能不合适的戏份全都删掉。至此,《中国女排》的魂,被偷了个干干净净。而万众期待的《中国女排》也终于消失不见,面目全非的《夺冠》出现在了大家眼前。

当然,这不是某一方或者某一个人能做到的,而是大家“齐心合力”的结果。什么叫“齐心合力”呢?比如一个人,被砍掉一根手指,他养好伤后还能继续生活;被砍掉一条腿,他养好伤也能维持生命。可是长此以往,今天被甲砍一根手指,明天被乙切一条腿,后天被斩一条胳膊,久而久之,这个人就会变得连亲妈都认不出来了。

电影《夺冠》就是这样一个人,虽然没死,但已经被砍得伤痕累累,完全失去了本来面目。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夺冠》这样的体育电影,涉及到的部门非常多,除了专门管电影的那些部门,还有包括体育局、排协等在内的很多单位,这些单位在电影方面全都是门外汉,根本不知道电影是怎么回事。

因为他们不会考虑这么改对电影会有什么影响,也不会考虑这电影最后以什么面目示人,他们只需要找出电影里可能会出问题的地方,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所以他们给出的修改意见非常可怕,关键还不能不改。最后的结果,就是在这里改一改,到了哪里再改一改,有问题要改,没问题制造问题也要让你改。

终于,原本应该是上乘佳作的《中国女排》,在各方努力之下,改成了现在这样一部支离破碎,面目全非的《夺冠》。

43 评论: 126 阅读:26302
评论列表
  • 2020-10-20 07:16

    个人感觉,中国女排精神只有大陆银才能拍的出来,比如张燚膜

  • huhu 1
    2020-10-14 16:06

    人名刻意回避,剧情硬衔接,结尾草草收场,包括这个不伦不类的电影名字。相信这不是导演的最初想法,只能是为了向投资方交代剪出这么一个版本应付了事。不信?这部电影本来是去年国庆档的,相信去年那个版本和现在放映的是两码事,只不过在这一年中被改得面目全非了!

  • 2020-10-14 11:49

    電影前半段還可以,但到08奧運開始就崩了,不懂為什麼那麼多人夸

  • 2020-10-12 21:08

    陈忠和帮中国女排夺得04年奥运金牌,陈掌帅印前女排己经六年还是七年没得冠军了,为了捧郎平也不至于让陈指导当垫脚石。郎平的中国队奥运金牌是金牌,那个陈忠和的金牌就不是金牌了。

  • 2020-10-11 20:51

    还是比《家乡》强十倍!没办法

  • 2020-10-11 11:31

    体育总局,排协,陈忠和教练,袁伟明教练,一批又一批的老女排队员他们的确是不懂电影,可他们懂女排,懂女排精神。为什么不允许电影使用他们的名字难道不应该问问导演吗?

  • 2020-10-10 14:06

    啥玩意,一部电影就能代替中国女排,开啥的玩笑,啥时候女排精神这么不值钱了

  • 2020-10-10 10:17

    支持女排 从孙玥 吴咏梅那会看起的 直到现在 每个女排成员都值得被尊重 支持女排 但不支持夺冠

  • SQL 4
    2020-10-10 07:53

    怪不得那么多华人不回国,估计这就是原因

  • 2020-10-09 17:30

    怎么说呢?说它不好吧又犯了众怒,说它好吧总感觉少了点什么,感觉就是为了煽情而煽情。

  • 2020-10-08 19:26

    敢这么改电影,就敢这么改我们,标准就是相关部门心中的真善美。是自由自在释放内心的你自己,还是接受改造提高觉悟?这部电影就告诉你了结果

  • 2020-10-03 07:31

    中国体育夺冠的项目有很多,但中国女排得冠更是种精神是一个时代的印记。电影改了名字就少了精神。所以夺冠这张电影票我就不贡献了

  • 2020-10-02 22:37

    你要的《中国女排》,三十年后才能拍

  • 2020-10-02 22:36

    郎平如果进了体制就完了,郎平接管前只有一个条件就是行政不干预,这事是公开报道的,

  • 2020-10-02 16:48

    最终妥协的产物

  • 2020-10-01 16:11

    竞技体育没有一直在高峰的,中国女排成绩起伏也很正常,但影片情节里刻意突出08北京奥运的失败这对当事人陈教练确实太不公平了,04年雅典奥运决赛那场荡气回肠的胜利也绝对是中国女排史上最巅峰的镜头

  • 2020-10-01 09:40

    说的好

  • 2020-10-01 09:26

    由头到尾都在说中国女排怎么好,夺冠多么不好,亮剑如果改成李云龙传奇或中国军人又会怎么样,你这种叫本位主义,凡事都从自己角度,以自我为中心玩,要多听听别人建议,换位思考

  • 2020-10-01 04:04

    有女排了,有李娜了。就说,谁敢拍刘祥!

  • 2020-09-30 21:38

    要表现女排精神,我觉得很多年前有部电视连续剧,叫中国姑娘的,倪萍主演的,还出版过连环画,那个更能体现女排精神

  • 2020-09-30 21:03

    还好作?作态而为,故弄玄虚,胡编乱写,毫无中华体育精髓!而且陈可辛導演的作品格局少,只合手小港圈文化,失败透顶之作!

  • 2020-09-30 16:39

    千不该万不该没有表现魏XX,可是对排球,特别是女排影响巨大

  • 2020-09-30 15:10

    为什么没名字,导演自己心里没数,把几十年的功劳,拼命往郎平身上推,女排退役的老将抗议,袁伟平闭门谢客,陈忠和痛斥,排协痛斥,他们都看不惯这个电影的嘴脸,懂?

  • 2020-09-30 11:17

    一切向钱看就对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0-09-30 01:09

    给生人立碑,本身就不对,五十年后再看吧,肯定不一样。

  • 2020-09-29 22:45

    我觉得没那么差呀,最起码我自己花钱看电影,看完之后不会骂街,而且还愿推荐给别人

  • 2020-09-29 18:25

    这个电影吧,说句客观的评价,是真烂!不是因为有女排的加持,这个纪录片真的值三分的…

  • 2020-09-29 16:40

    是陈某和不想玩啊,连这个都不知还敢在这里吹水?[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0-09-29 13:38

    我不是托,我觉得电影挺好看的,不明白为什么有这篇烂文出来各种怼。第一点,影片名字,名字怎么就面目全非了?体育竞技别告诉我只为了弘扬精神?第二点,男主看完我一个女性都知道是陈忠和,差不多没个队员都标注过名字,平时谈话都是用简称,难道要每次说话说全名?第三点体育精神,反正我作为一个观众,是为女排们的付出看哭了,哪里没体现出精神了?

    狼外公逛街 回复:
    本来可以更好看的
    开心很重要哦 回复:
    我也觉得电影总体还算可以吧~但是这电影拍的,对陈忠和太不公平了,很明显的一拉一踩。感觉把娱乐圈的拉踩这一套整到陈忠和和郎平这了,我看了都感觉这一块让人很不舒服,陈忠和本人估计更不舒服了~
  • 2020-09-29 12:54

    吃力难讨好

  • 萍聚 23
    2020-09-29 12:51

    印象最深的教练是袁伟民。

    UC网友19xxxx5476 回复: 梦之蓝
    以郎平作为主线,贯穿全剧也没什么问题。
    梦之蓝 回复:
    袁伟民,陈忠和,郎平这些人在一起才有中国女排,缺一不可!电影只突出了郎平,这是不客观的,也使电影的格局太小气。要不是某些单位强迫包场,上座率还要差。
  • 2020-09-29 09:43

    拍活人电影就是这样 只能拍好不能拍坏

  • 2020-09-29 08:35

    为什么不能叫中国女排,为什么袁伟平,陈忠和不愿意电影里面出现自己的名字?因为这电影就是郎平传。这个锅还得导演来背。北上的香港导演细节技术上没问题,但总是以高人一等的自由民主来看待内地,也试图用这来解读所有事物,殊不知内地这些年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对文化有了很多自己的理解,更加多元,张力十足,远远不是自由民主能够概括的,更何况这些年欧美的自由民主也显露疲态。不肯放下身段,去了解内地经济文化的变化,不去呼应当事人的诉求,不去体会广大老百姓的多元文化追求,甚至都懒得理会体育总局的抗议,上下里外都不讨好,又想消费女排精神挣个盆满钵满,哪有这么容易的事,结果各方都不会答应。

  • 2020-09-29 00:38

    陈忠和教练也是功臣,他那个年代的女排,也是世界之巅,不能因为一部电梯的艺术性,而误导对他的评价,所以我说改得好

  • 2020-09-28 23:32

    香港导演拍一部反映七十年代拼搏精神的故事 呵呵

  • 2020-09-28 22:23

    名字 ,主角;人到底是蹦哪个去的………………

  • 2020-09-28 22:10

    人都没死,想探讨女排精神就写另外一个故事来表达。

  • 2020-09-28 22:07

    一大败笔就是宣传主旋律爱国主义的电影,主角灵魂人物却要找一个外国人,和之前的建国大业,我和我的祖国一样,讽刺呀!

  • 2020-09-28 20:27

    你这篇文章,开头第一个字就是错的你咋不说呢?今天才是9月28日,请问10月25日上映的电影你是什么时候看的?

  • 2020-09-28 20:13

    新加坡戏子。中国没有演员啦吗??知道新加坡反华吗

  • 2020-09-28 19:17

    香港佬懂什么女排精神?!他们拍电影商业因素较多

  • 2020-09-28 18:42

    中国女排的事为啥找个外国人来演?

  • 没看,看小编的分析本来一道“青水白菜”变成了东北大乱炖?

  • 2020-09-28 17:55

    你可真矫情,人家愿意改咋滴,不爱看你就别看就你会分析

  • 2020-09-28 17:49

    面目全非有可能是:想曲解女排精神结果失败了

  • 2020-09-28 17:01

    为什么非得肢解,尊重成史不好吗?前段时间看了俄电影决战慕尼黑!热血沸腾!

    刹那即永恒 回复:
    这里什么时候尊重过历史?
  • A.L 5
    2020-09-28 16:35

    呵呵的审查[无奈吐舌]

  • 2020-09-28 16:10

    真觉得没必要拍成电影,纪录片就可以了,起码没有艺术夸张。

  • a1 5
    2020-09-28 16:07

    还是韩国电视剧电影敢拍 敢播出

  • 2020-09-28 15:59

    我更愿意看老女排。

  • 2020-09-28 15:48

    我之前就发过评论,说这片子有够差劲的,看来还真不止我一个人这么说。有因必有果。

  • 2020-09-28 15:48

    中国女排拍早了,再等10年,20年排会更好些。拍活人总是不容易些么。人愿意看到自己的失败?或者原来活成了别人的垫脚石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w 回复:
    你这话说的有道理 [点赞][点赞][点赞]
    静水流深 回复:
    再等多少年也不能这么编排啊
  • 2020-09-28 14:36

    排球,篮球。本身就是不公平的体育竞技运动。最起码要像拳击一样分个级吧!凭什么你身高2米的欺负人家身高1米7的?这种不公平的竞技体育必定会引发病态的心理作用,拍成电影更能扭曲人类的是非观[得瑟]

    何明利 回复:
    篮球,库里都能开创一个时代,高个子的中国大把,进8强是最好成绩了。竞技体育和团队竞技重点在于竞技,而不是身材
  • 1234 3
    2020-09-28 14:28

    事实如何,会有纪录片存在,一部电影给大家表现的是其精神内涵,而表现这种东西不必要还原,也不是必须大场面,以小见大的影片不知凡几,所以这部影片不可惜

  • 2020-09-28 14:19

    要我说。中国女排就不该拍电影,不能拍!只能拍纪录片!

  • 2020-09-28 13:56

    牵涉到地名人名的,都虚构的。网文规定不准虚无,电影电视到做到极致虚无,无一真实

  • 2020-09-28 13:42

    看到标题我就觉得非也非也,陈指导人格都被降低了,只突出郎平,不如叫郎平自传好了[睡觉]

  • 2020-09-28 13:41

    你们了解过事情的原因吗?要不是某个功勋教练干涉,这部电影就没有后面那一大堆一地鸡毛的烂事。

    晚风 回复:
    把功勋教练故意丑话,贬低,难道还不能有意见!!!
    ToT 回复:
    什么是名誉权都不知道吗?
  • 2020-09-28 13:29

    最终《中国女排》被改成《郎平传》,陈可辛沦为平庸导演而已[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09-28 13:26

    艺术加工不是改的乱七八糟,与历史和事实有关的,无法接受被篡改。为啥只突出一个郎平?陈忠和率队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也是夺冠,为啥要抹杀?

  • 2020-09-28 13:25

    电影刚看过,我觉得还不错,陈导基本完成任务,第一部分拍的最好

  • 2020-09-28 13:07

    叫中国女排?别闹了,你把04年陈忠和带队拿下的那枚金牌算什么?捧郎平的同时踩了一把陈指导,这片子要是叫郎平传,我给大大的赞,要是叫中国女排,对得起04年那枚金牌,那场荡气回肠的决赛吗?

  • 2020-09-28 13:02

    这种题材,直接拍纪录片或者商业片都好了,非要弄个四不像

  • 2020-09-28 12:54

    [笑着哭][笑着哭]这部电影就是上映时的样子,镜头拍了很多,但是不可能都用,谁也不可能在成片之前知道这个电影想啥,你所谓的佳片,也不过是自己意淫的结果。

  • 2020-09-28 12:50

    我们的电影要宣传社会正能量,基本就没啥看头了。因为不真实。

    UC网友20xxxx6382 回复:
    不是不真实,是脱离人心
  • 2020-09-28 12:35

    有真正的比赛视频,有纪录片,谁还要在电影中看比赛和PPT?另,巩俐的脸在这片中太丧气,没精神。女排之郎平传。

  • 2020-09-28 12:31

    文艺只是丫鬟,连小妾都算不上

  • 2020-09-28 12:16

    确实很奇怪的感觉,能感觉出来有争执味道在,整部电影看完就感觉像是拼凑出来的东西,没弄懂到底想表达什么。像故事片又像纪录片

  • 2020-09-28 12:12

    没吴京这片子能看?

  • 2020-09-28 12:05

    故事本身就不吸引人

  • 2020-09-28 12:00

    有点丑化陈忠和教练,

  • 2020-09-28 11:59

    看看有没有导演剪辑版呢,就像当初《投名状》一样电影版是个垃圾完整版很棒

  • 2020-09-28 11:50

    拍郎平传就没人拆解了,为了突出一个人,不能把另一个人乃至其他人的的成绩抹点,这样很不好[流鼻涕]

  • 2020-09-28 11:49

    小编胡扯吧,08年女排是第三

  • 2020-09-28 11:37

    无数个正确堆积起来的碎片。亵渎电影,糟蹋独创,强奸艺术。

  • 2020-09-28 11:28

    我就知道这片要凉

    那片海 回复:
    那是必凉
    UC网友12xxxx1605 回复:
    中肯的说。任何电影只要上映一天,大V的评分影评就出来了,观众立马不认账。现在这世道,你没有好作品,不认账的
  • 2020-09-28 11:26

    原本很烂,缝缝补补还是烂。这个是导演能力问题!

    女权害国 回复:
    你还年轻,很多时候这类涉及政治的,都想插一手,让自己有功劳,懂否?
  • 2020-09-28 11:22

    所以国内就别拍这种电影了

  • 2020-09-28 11:03

    确实被剪的支离破碎!好好的一部主流电影让人看着心疼,

  • 2020-09-28 11:01

    我还没看电影,不过我觉得夺冠这个名字并没有问题,竞技体育最终的目的都是夺冠,世界上大多数的运动员都很刻苦,都有不放弃的精神,都有值得学习的精神,但是没有夺冠的人你认识几个,如果中国女排从来没有夺冠,她们的精神就不存在了吗,肯定不是,所以夺冠名字很正常,可以振奋人心

  • 2020-09-28 10:55

    为什么要穿阿迪,就不能穿国产的安踏李宁361这些?[笑着哭][笑着哭]

    我来了 回复:
    还有凯迪拉克就不能换成红旗吗?
  • 2020-09-28 10:53

    时间跨度太大了,剧情处理不好就是垃圾!没一次电影都可以拍一部电影了,非得挤到一起,拍成三部系列电影不更好吗

  • 2020-09-28 10:53

    如果在大年初一上映,必须是个炮灰了!

  • 2020-09-28 10:51

    不要再来洗了,没构架好就甩锅!

  • 2020-09-28 10:34

    中国女排这四个字这部电影根本承受不起,不是改名字错了,而是一开始起的名字就不对!

    好9不见 回复:
    拍不了,尤其是香港导演,更没戏!
  • 2020-09-28 10:30

    真正体现女排精神的是当年八十年代经典沙鸥,不可复制,主演是郎平北京女排队队友,不是专业演员,但把女排队员的精神风貌完整体现出来。

  • 2020-09-28 10:19

    拍个电影这么较真,电影上拍你成神仙你真能成神仙啊?搞笑?

  • 2020-09-28 10:12

    想想印度电影《爸爸我们摔跤吧》,再看看自己的电影!

  • kobe 8
    2020-09-28 10:09

    如果能点一万个赞,小编,我全部给你!

  • 2020-09-28 09:59

    确实不好看,只是平稳叙诉事,但事件叙诉的不好,不完整,还没有纪录片好看

    好想取个QQ名 回复:
    直接看比赛…04年决赛,16年巴西各种排都看过好多次了[呲牙笑]
  • 麦粒 44
    2020-09-28 09:11

    这就是现在的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一部好电影的根本所在

    现任 回复:
    出了那么多好电影,你是瞎了?还有人跟着起哄
    十二道锋味 回复:
    好电影广电局不让上映[笑着哭]
  • 2020-09-28 09:10

    北京奥运会是季军

  • 2020-09-28 08:44

    看过了,好看感动;但破碎感也是真实存在的,被剪得太多,本应该能更好看,能看到原《中国女排》就好了。[点赞]

    ManUtd 回复:
    三次夺冠三部电影更合适
  • 2020-09-28 08:33

    还是等看导演剪辑版

  • 2020-09-28 08:28

    这篇文章评论的挺好

  • 2020-09-28 06:57

    新加坡人,演美国人。还tm打着爱国情怀,恶心

  • 2020-09-28 05:53

    八百又何尝不是。看完觉得只零破碎,也是为了上映改动删减了很多,电影,文学艺术不该被绑架。观众最不该骂的不是导演。

    归人乙 回复:
    改动删减的,导致故事表达支离破碎,不完整顺畅
    Plato 回复:
    哟 八佰导演去找孙元良后代宣传还不让人骂了?
  • 2020-09-28 02:07

    那些人的名字都没有真的很不公平

    腰宽八尺 回复:
    都是真实存在的人物,你指名道姓让人家当反派?看看预告片出来时候相关人员的反应,不止某教练,队员都有意见
    ゞ就算屍_嘴角也要仩扬ゝ 回复:
    配音和名字有木有木有关系吗?
  • 2020-09-28 00:35

    新加坡郎平传

    劳尔 回复:
    八佰就是个玄幻片,应该禁止上映才对!
    绝缘改锥 回复:
    她被排挤时候你死哪儿?
  • 2020-09-27 23:17

    最开始就提10月25日上映,小编你的下文还要谁去看[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