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影:梁家辉的戏路有多乱?

唐泪 2022-09-25 16:37:31

在文字中证道。——唐泪

千面影帝。

这个名号确实有足够的威风。

但如果仔细探究。

其下所掩藏的,是凌乱的脚步和戏路。

颇有点高一脚、矮一脚的意味。

单就此而论。

梁家辉也堪称影坛唯一。

但他都拍了些什么样的电影?

我们可以先把那些知名的、有品质的的电影都挑出来。

比如大致有《垂帘听政》、《火龙》、《监狱风云》、《爱在别乡的季节》、《情人》、《新龙门客栈》、《棋王》、《东邪西毒》、《黑金》、《刮痧》、《长恨歌》、《龙城岁月》、《跟踪》、《我的教师生涯》、《十月围城》、《寒战》和《智取威虎山》等电影。

这个片单或有一定数量的遗漏,但应该基本囊括了他较有品质的那部分作品。

这里面的类型,从历史、监狱、家庭、华侨,到江湖、乡土、武侠、政客、异国、犯罪、悬疑、动作、警匪及红色题材新编。

无视题材和角色,戏路跨度之广,确实令人咋舌。

梁家辉的作品总量,足有超过一百二十部。

很多人喜欢说刘德华拍烂片,其实对比之下,梁家辉或才是影坛最不爱惜羽毛的人。

另外一些作品,根本无须探究题材内容。

只需要看片名,就能知道品质如何。

可谓一场“烂片”大赏。

有人可能会说,梁家辉拿了影帝就被封杀。

每个人都要生存,所以他不得不接拍大量的“烂片”维持生计。

但他这些莫名的电影,并不是八十年代作品,反而主要集中在九十年代。

包括有诸如《鬼干部》、《我老婆不是人》、《契妈唔易做》、《黄飞鸿笑传》,以及《92黑玫瑰黑玫瑰》、《玫瑰玫瑰我爱你》、《神经刀与飞天猫》、《至尊三十六计之偷天换日》、《射雕英雄传东成西就》、《狂野生死恋》、《一千零一夜之梦中人》、《慈禧秘密生活》。

有人可能会说,《92黑玫瑰黑玫瑰》拿了影帝,《神经刀与飞天猫》、《至尊三十六计之偷天换日》、《射雕英雄传东成西就》这几部大牌扎堆,怎么不说别人?

其实影帝这个东西,并不能盖章电影品质。

此外即便香港电影金像奖把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和最佳电影都颁发给《92黑玫瑰黑玫瑰》或者《射雕英雄传东成西就》这样的电影,电影的本质,仍然是电影人的一场恶搞,除了商业票房和恶搞电影,并没有任何其他有价值的东西留存下来。

而这些电影,与梁家辉在职业生涯巅峰期的高品质代表作同期出现。

如果这么说都还不明白,就随便挑两个同期演员对比。

比如梁朝伟。

他参演了《射雕英雄传东成西就》,有《亚飞与亚基》、《正牌韦小宝之奉旨沟女》,也有《神龙赌圣之旗开得胜》等无厘头搞笑电影,甚至还有跟风的几部江湖片。

但他在九十年代更多的是《喋血街头》、《辣手神探》、《重庆森林》、《东邪西毒》、《流氓医生》、《三轮车夫》、《春光乍泄》、《暗花》、《海上花》及《花样年华》等类型的“正经”电影。

而“恶搞”类型的电影,一则数量上不像梁家辉那样密集,二则在1994年之后就完全绝迹。

又比如周星驰。

他以无厘头的《赌圣》成名,而所谓“无厘头”,与恶搞的概念其实一线之隔。

但其后就一路在做减法,甚至以1993年的《唐伯虎点秋香》为标志,一路搞笑、一路蜕变,至《喜剧之王》时成功转型,作品日少但几乎部部经典,更有《功夫》这样的划时代之作。

换句话说,几乎随便在香港影坛挑一个演员,作品都不会出现这么夸张的“两极分化”现象。

梁家辉甚至到新世纪,还在演《绝种铁金刚》。

进入一零年代,还在演《封神传奇》、《追龙2》和《追虎擒龙》,这十年虽然有两部《寒战》和一部《智取威虎山》兜底,但相形之下,烂片比例实在太高。

更多客串、友情出演的奇特角色不再赘述。

其实这个问题,对他的星路影响非常大,但很多拥趸不这么认为。

之前谈到,梁家辉有极佳的起点和星运,但也因为戏路的选择和演技的打磨,甚至是不爱惜羽毛的做法,导致他没有能够最终成长为影坛的巨头演员,很多拥趸表示反对。

他们的理由其实如上述,《神经刀与飞天猫》、《至尊三十六计之偷天换日》、《射雕英雄传东成西就》这几部电影,不但有梁家辉,还有诸如张曼玉、林青霞、王祖贤、刘德华、张国荣、梁朝伟等等大牌演员的参演。

但他们没能看到另一面,这里面的演员,有哪个演员的作品,恶搞电影比例有梁家辉这样高?

更兼还有一个问题,这些人都是主角型演员,隔三差五就有一部量身定制的电影出现,甚或再不济也是双主角或者多主角之一。

有一个词用来形容这种情况非常合适,此消彼长。

观众会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这个问题当然其实郭富城也有。

他的影片类型也非常芜杂,但与梁家辉不一样的是,郭富城从来不接那种“看起来就是烂片”的类型。

比如前文提到的《我老婆不是人》、《契妈唔易做》、《黄飞鸿笑传》,以及《92黑玫瑰黑玫瑰》、《玫瑰玫瑰我爱你》,以及《狂野生死恋》、《一千零一夜之梦中人》和《慈禧秘密生活》。

这些剧本估计递到郭富城经纪人那里,就会马上原路返回。

所以郭富城以芜杂戏路,反而扯起了品质的大旗。

这里面,演技不断精进是其一,但注重剧本品质这个因素,也确实不容忽视。

所谓“烂”剧本,在剧情逻辑上首先就是失当的,从而会带来角色逻辑的莫名,在这样基础上的表演,能提供多少养分给演员?又能够真正精彩到哪里去?

至于“烂片不烂角色”。

这个道理当然是成立的,因为表演这个东西,抵达一定高度之后,其实是很难会“烂”的,除非不走心,或者是题材与角色难度完全超出了演员上限。

但作品品质与表演能力,其实同等重要。

好品质电影在演员作品中占比越高,会意味着终极成就越高,这是不易的真理。

我们当然只是“事后诸葛”。

梁家辉的影路。

也无非应了李翰祥导演的一句话“我要捧你做明星,你却跑去当演员,没出息!”

当然梁家辉的目标,或是去做一个戏痴。

而他的成就也已经极高。

但如果回溯来看,若他的戏路不那么芜杂,也更为注重品质。

凭他出神入化的表演能力。

会不会更上层楼?

4 评论: 50 阅读:5035
评论列表
  • 2022-10-02 21:56

    郭富城唱歌肯定有一定高度,但是相比于演技,可能比梁家辉差的不是一条路两条路那么简单

    唐泪 回复:
    多看他几部戏再结论,如果没看过,也没必要浪费时间。
  • 2022-10-02 21:02

    家辉只爱喝梁的

  • 2022-10-02 10:38

    谁赞成?谁反对?

  • 2022-10-01 18:50

    怎么看都是刘的烂片更多吧,参演170+部电影,能及格的可能不足三分之一,最糟糕的是:在其那么努力、外形条件又那么好的情况下,个人表现却很少有可取之处,甚至我觉得其个人表现能为整部电影加分的只有两部-《桃姐》和《天若有情》(这部还多亏于剧本、情感、人设都跟其形象、“台风”太契合了),真的是对演戏负天分的演员。

  • 2022-10-01 12:31

    我说梁家辉演啥像啥,我话说完了,谁赞成,谁反对[得瑟]

  • 2022-09-30 15:23

    北内地的姜文葛优等好太多了,他们只知道装腔作势,扮乖张!

  • 2022-09-29 19:28

    可是港圈演员的戏路不都是这样的嘛?那个时期几天就能拍一部电影,经常是边拍边想桥段,为了凑时长东拼西凑。[无奈摊手]很符合港人浮躁的心理。

  • 2022-09-29 07:53

    《流氓医生》里有梁家辉?

    我是谁 回复:
    好像是每个句号或问号就成了一段。
    我是谁 回复:
    不同的浏览器内核或不同的平台显示可能有差别
    唐泪 回复:
    看文章稍微仔细点。
  • 2022-09-28 23:56

    “你说我演烂片?谁同意?谁反对?”

  • 2022-09-28 22:18

    你随意

  • 2022-09-28 15:34

    可是他拍得都很好看呀[得瑟]

  • 2022-09-28 07:38

    演得真好,最爱男演员

  • 2022-09-28 05:31

    人家是演员的,不是道德模范

  • 2022-09-28 01:30

    不用赚钱?不用吃饭?

  • 2022-09-27 23:18

    这说明他可以胜任任何角色,而且就因为他八九零年代演的各种角色打麽了演技,才有后来的千面影帝。

  • 2022-09-27 19:36

    呵呵,人家就是把演员当一份职业,非要扯什么艺术,做人开森最重要[流鼻涕]

  • 杠杠 10
    2022-09-27 18:06

    人家要做一个演员,演尽人生百态,比一些明星强太多了,标签一贴演什么都是一个模子。

  • 2022-09-27 15:14

    梁家辉牛在不管演多烂的片,都能演的出彩[笑着哭]

  • 2022-09-27 14:47

    拍的最好的是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谁赞成谁反对?

  • 2022-09-27 00:42

    一个演员最好的年华是二十岁到五十岁之间、如果在最好的年华没能演绎最好的电影、无论五十岁之后取得多大的成就哪都会是人生的一个缺憾!就像爱情、二十岁的恋爱和五十岁的恋爱是完全不同的!

  • 2022-09-26 23:45

    不觉得,百花齐放的时代虽然夸张,但他的这些所谓烂片,很多也经得起咂摸

  • 2022-09-26 23:39

    梁家辉与凯奇有一拚,戏烂演技不烂

  • 2022-09-26 22:41

    东成西就是拍东邪西毒拍得太累,导演怕演员们情绪崩溃才拍的,你举例的所谓烂片都是高分的经典中的经典,带着强烈个人主观意识的评价根本就不存在中肯,只有偏见和拉踩。[吃瓜]不得不说,写的真烂

    用户29xxx72 回复:
    [吃瓜]以前农村放露天电影,一放就是几百上千人席地坐一片,你说的烂片里多是最受欢迎而且是全部人觉得有意思和好看的。我也是其中一个,有说错?这些都是珍贵的童年回忆,一部电影精不精彩,看观众多寡就知道了[吃瓜]我们坐一起看过许多许多场不同的电影,我们一起喜怒哀乐我有资格代表,一部好看的电影多次放映,依旧人头涌动。我有资格代表平头老百姓,因为我就是其中一个
    用户29xxx72 回复: 唐泪
    [横脸笑]你这种就是读书读懵了,把自己凌驾于普通观众之上,用居高临下的方式去评判一些非写实的喜剧片,这些影片都曾有很多人面带笑容去探讨有趣好玩好看的名场面,多年重看依旧是满脸真挚笑容,你说烂片是在侮辱谁?影片里剧情荒诞,但演员表演都是一等一的认真敬业,资本电影又如何?像聂隐娘这种片,大导演拿奖又如何,一大堆给你借鉴的隐喻的,鼓吹批判反射人生大道理的,也只是小部分所谓艺术家小群体的自我意淫的狂欢。圈内吹上天,圈外烂透顶。你要写给平头老百姓看,就别站在脱离现实的‘艺术家’的高度去对我们喜爱的童年回忆指手画脚
    唐泪 回复:
    有什么可资电影本质的借鉴意义?
  • 2022-09-26 20:40

    情人好看吗?

  • 2022-09-26 20:04

    最后都说了人家是想做演员不是想做明星,小编你还想啥呢

  • 2022-09-26 14:41

    司马昭之心,谁都看出你有在暗捧郭富城,郭富城电影能与梁家辉相提并论吗?你简直是颠倒是非

    密尔沃基 回复: 唐泪
    郭富城本身好好的,值到你出现吧
    密尔沃基 回复:
    梁家辉演戏在你面前都破绽百出?郭富城本人都不敢说吧!你是在给郭富城招黑来的吧
    唐泪 回复:
    郭富城的实力不是你这些小黑粉能揣测的。
  • 2022-09-26 13:52

    66666

  • 2022-09-26 05:14

    你是典型的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难道你看搞笑片是哭着看的吗?

  • 2022-09-26 01:35

    香港演员绝对多数出身草根 目的就是赚钱养家 哪有你写的这么高大上 没有这些烂片 能有这些人 今天的好风光!港区娱乐工业就靠这些烂片养大的 现在好 没烂的了 因为产业都消失了

    实验品 回复:
    兄弟伙,所见略同,只是不敢称英雄。
  • 岳建 15
    2022-09-25 21:22

    东成西就第一?简直就是笑话。

    丢你个仙女哦 回复:
    你笑就是了!
  • 2022-09-25 21:20

    《黑金》演男二号,演技碾压!让主角刘德华毫无存在感[汗]

    朋友 回复:
    黑金是有资本原因的[流鼻涕]
    『路人乙』 回复:
    我就说嘛竟然没有谁赞成谁反对,原来是有特殊情节
  • 2022-09-25 20:36

    “我反对!”(被抽一巴掌后)“好吧,我赞成…”[汗]

  • 躺累 29
    2022-09-25 19:43

    如果这些经历换成是郭富城,那唐泪眼中就成另一番天地了[笑着哭]

    富兰克林 回复: 缚苍龙
    说的好
    缚苍龙 回复: 唐泪
    说到底还是扛票房的有话语权,郭富城偶像出身转型银幕铁汉也不错,我倒是对梁家辉演烂片不反感,毕竟揾食艰难。
    唐泪 回复:
    所以你们这些粉真是可悲,如果郭富城接戏完全不挑,他会比大梁的问题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