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国产剧质量整体下降,已然是不争的事实。
有人甚至因此发问“国产剧还有救吗?”
但近期开播的国产剧中,却出现多部口碑不俗的佳作。它们以自身为范例来证明,国产剧一旦认真起来,其实还是很能打。
总结来说,这几部评分从7.0到8.6的国产剧,大致可这样来划分归类。
类型一:短而精以豆瓣评分7.6的《失踪人口》和7.9的《十日游戏》为例,这两部剧集都只有12集。
《失踪人口》的导演之一史成业,是2018年那部国剧黑马《疯人院》的摄影指导。另一位导演王瑞新,则是编剧转导演的“新人”。
按说,这样两位掌舵者其实并不怎么靠谱。
但是主打悬疑牌的《失踪人口》,却凭借着王瑞新的编剧功底、史程野的出彩摄影,靠“故事”吸引了观众。
一场车祸后,不同身份的6名幸存者被困在河谷之中。记者、歌手、小偷、医生……每个人、每个身份的背后,都有着足够多被展开的线索。
只看这部分设定,很容易让人想起黄渤的《一出好戏》,即在困境中见人性。但《失踪人口》不满足于此,又增加了奇幻元素。他们所处的河谷,仿佛与外界并不在同一个空间。定时涨落的洪水,河中未知的怪物等,让人想起多年前的经典美剧《迷失》。
但《失踪人口》虽有这两部作品的痕迹,却并不是简单的复制搬用。虽说节奏、表演上都有不足,叙事也有较明显的模范痕迹,总体来说依然可圈可点。
另一部由朱亚文、金晨主演的《十日游戏》,同样是一部悬疑短剧。
原本是一场为了报复的绑架游戏,却中途生变成了刑事案件。在这桩案件中,朱亚文扮演的“于海”究竟充当了怎样的角色?耿乐与苗佳扮演的警察,又将如何抽丝剥茧寻找真相?
悬疑侦破剧最怕的是情节注水、节奏拖沓、氛围不足,而《十日游戏》的开篇却足够有力。这部改编自东野圭吾小说《绑架游戏》的剧集,在尽量保留原作精髓的前提下,结合本土特色,扩展了叙事宽度,将原作的“男主视角”,变成了双线同进。
而朱亚文、刘奕君、耿乐几个人的表现,又让人在演技层面有一种浸入感。
朱亚文的“于海”是个外在可靠、辛苦打拼,却依然被生活打压的失败者。他想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去掌控命运,获得成功,却变成了被困在命运这张蛛网中心的猎物;刘怡君的“沈辉”相较于“于海”,便是俗世所谓的成功者。可他又是否真的如表象上看到的那般好?作为“真相的发掘者”,耿乐的“吴宇柯”又会在整个过程中有什么转变?
这些,都足以成为观众追剧的动力。
类型二:国产青春剧也有好剧本国产影视剧中,贴“清新”标签的不少,但真正“清新”的不多。
而豆瓣评分8.6的《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做到了。
超5万人打分,其中给出四星、五星好评的占88%。换算一下,便是4.4万余人给好评。
这部以青春、爱情、奇幻为标签的剧也不长,共24集。剧中,主角通过一场奇幻旅行回到了20年前,与自己18岁的妈妈相遇并成了好朋友。
这样的设定在影视剧领域并不鲜见,《重返20岁》、《乘风破浪》都是如此。
虽然设定并不新奇,但《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却凭借细节接地气、风格清新、演员灵气,获得了高赞好评。
它没有狗血俗套的三角恋、撕架,不尬撩、不装范儿,走心的叙事和很有生活原味的搞笑,加上演员自然、灵动的表演,就成了近期国产剧的最高分赢家。
像评论区中那条热门高赞短评所说“国产青春剧是可以有好剧本的”、“年轻演员是可以调教得很好的”。
所以,国产剧不是拍不好,而是有没有好好拍;演员不是不会演,而是有没有好好演。
类型三:实力派评分8.4的《三叉戟》和评分7.0 的《谁说我结不了婚》,虽然题材不同,但实力派扎堆,是两部剧共同的特色。
《三叉戟》中有陈建斌、董勇、郝平,《谁说我结不了婚》中有潘粤明、童瑶、陈数。
前者是以合称“三叉戟”的三个男性角色为主的“男人戏”,后者是侧重于女性角度的“女人戏”,从风格到故事都迥然大异。
前者作为一部以警察为主角的正剧,没有过度渲染“伟光正”,反而刻意保留了原小说的暗黑色调;后者作为一部女性为主的都市情感剧,虽说并没有跳出“女性等待爱情和婚姻”的圈儿,却没有让它悬浮到玛丽苏、傻白甜。
但相比来说,“实力派”剧中最大的看点依然是演员。
演技精湛、娴熟的实力派们,会进一步提升角色人物的魅力,继而增加故事的可看性。
除了以上所说的5部剧集,同档期的还有《月上重火》和《幸福,触手可及》。
但这一古一今两部“青春偶像剧”,虽然都有人气流量明星撑场,却都因为剧情缺逻辑、没细节、人设重复、套路老旧而与好口碑无缘。靠着粉丝们的强行挽尊,《月上重火》勉强过了及格线,目前评分6.1。而《幸福,触手可及》却差到连粉丝都救不了,只有惨兮兮的5.5分。
赢人缘、赢市场,说白了终究还是要靠“质量”。
质量过硬,才经得住考验,否则的话都不过是“流量”,过了某个时间段就会因不具备价值而被抛弃。
所以,奉劝国产影视剧的主创们一句话:用心做精品,观众看得见!
别看豆瓣评分,第一,余欢水。第二,三叉戟。第三,最美的乡村。其它都是形式话剧粉掉三层外加美颜堪比仙境
宁愿看网络小说
一部也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