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剧怪象:南方角色口音、习俗北方化,演员揣摩角色已成奢望?

港台娱乐通 2021-09-11 20:48:18

如果翻看20年前的新闻、节目的视频片段,将之与现在的同类型作品进行比较,就会发现不同年代的普通话口音用词存在不小差别,具体便体现在儿化音、俚语的掺杂频率上。而从几年前开始,这种怪异现象蔓延到了影视圈,哪怕是经典的国产剧、演技精湛的戏骨也未能幸免。下图为热播剧《乔家的儿女》南京土著过年包饺子:

由姚晨、倪大红领衔主演的《都挺好》,两年前红遍大江南北,是公认的国产优秀剧集,但里面几位主要角色的口音、习俗严重脱离实际,以至于我这样的“挑剔者”和许多苏州人难以追剧下去。众所周知,《都挺好》要拍的是江南水乡,要讲的是苏州故事,可它在明确交代了角色地域属性的情况下,土著角色们的饮食习惯、口音用词完全北方。

这并不是信口开河,我能举出例子。

在剧中,苏大强及其妻子说话不仅没有浓厚的苏州口音,反而北方口音一个比一个重,每天都是“甭客气”、“你甭管”,北方俚语、儿化音不停腔,而几个苏州儿女也是有样学样,甚至一个比一个严重,这还是苏州人家吗?相较之下,吴非、朱莉两位儿媳的口音倒显得比较契合了。说实话,如果编剧、导演、演员都不想因地制宜,那么直接架空故事背景、将地点移至北方不就行了吗?何必弄得如此尴尬?

饮食习惯上,《都挺好》也是无知得可笑。苏州属于江南,当地人吃的是汤圆、馄饨、馄饨、苏式汤面、汤包、生煎包、小笼包,编剧却安排饺子大葱(买菜买大葱、过年吃饺子),这算怎么回事?南方没有过年吃饺子的习俗,这是最基本的文化常识,春晚导演、主持人都知道了,编剧、导演作为文化影视工作者难道不知道吗?是真的不知道?还是完全不在意?

其实,我并不是黑《都挺好》,只是对一部优秀的电视剧犯低级错误感到惋惜,而真正可怕的是,被誉为精品的剧集都这样了,其他国产剧这种现象肯定更加严重,像我之前看的《麦香》(故事地点浙江)、《冰锋》(故事地点上海)、《破冰行动》(故事地点广东)就很明显也是这样。

编剧写剧本符合常识,演员演好戏贴合角色,本应是影视产业最基本的要求,现在却已成了一种奢望。也许有人可能会说:演戏用南方方言,全国人民听得懂吗?这纯属抬杠。我并非要求演员们用南方方言演戏,只是认为他们在表演的时候,应该呈现当地特色、切合角色特点,用当地口音的普通话总不过分吧?退一万步讲,如果演员本人实在没语言天赋,连当地口音的普通话都不会,那用标准普通话总没问题吧?

我只想表达一个观点:在剧情、角色明确了地域属性后,请尊重当地的饮食习惯、风土人情。这方面,《红色》、《鸡毛飞上天》、《山海情》堪称典范。

53 评论: 171 阅读:17913
评论列表
  • 2021-09-18 18:05

    俺是上海人过分了!你不说“阿拉上海人”就算了,好歹说个“我”啊

  • 2021-09-18 15:09

    😓人家大股东是苏州而且是有当地的赞助商,这个故事放在北京也是成立的

  • 2021-09-18 15:07

    😓人家大股东是苏州而且是有当地的赞助商

  • 2021-09-18 10:35

    呵呵,上海滑稽戏都有人要求要用普通话呢。。。

  • 2021-09-18 10:25

    以前有地域剧 重庆有棒棒军 上海有孽债 都是原汁原味的 现在基本看不到 除了乡村

  • 2021-09-18 08:40

    反正我不看都挺好。苏州一个出状元最多的城市,人们从根本上就是最向往读书人的,怎么可能发生这种读书好的反而不受宠的事?反正都是北方人演的,直接放四合院就很合适。

  • 2021-09-18 05:40

    尤其有些节目,南方人镜头前说标准普通话交流,东北人自以为是认为他们的方言已经全国流行了依然讲东北话,殊不知看的人表面不说内心却是极其厌恶的。本来对东北话无感的,见的多了他们在公开场合如此不尊重人,现在我和身边的朋友非常反感听到东北话。这点广东的节目和人就表现得比较得体,本省的节目本省人交流用粤语遇到外地人立马切普通话,出了省就全用普通话了。

  • 2021-09-17 23:18

    最讨厌的就是现在到处都是东北口音,包括电台,电视。跟病毒似的。连孩子说话都带东北口音了。

  • 2021-09-17 22:29

    出了广东都是北方。海南以前是广东的不算

  • 2021-09-17 15:10

    看看大决战三部曲就知道差在哪里

  • 2021-09-17 08:04

    佩服你们还能看电视剧的,很久之前我就看不下去了[笑着哭]

  • 2021-09-16 20:54

    你甭管,你甭说,要改成你莫管,你莫讲

  • 2021-09-16 18:38

    一宿……

  • 2021-09-16 15:14

    王保长拍的地域氛围非常好

  • 2021-09-16 14:03

    这篇文章提出来的问题很中肯,现在我们的剧创人员,离专业还差得远

  • 2021-09-16 13:37

    没必要这么苛刻。破冰行动里的东哥,说话没有一点广东口音,甚至还带有一点京味普通话,你能说这个演员演得不好?

  • 2021-09-16 12:32

    过年吃汤圆

  • 2021-09-16 12:22

    你要求确实高了~要求现在电视剧接地气……这,不现实![得瑟]

  • 2021-09-16 11:59

    就你会装逼

  • 2021-09-16 11:40

    南下干部也有可能啊,当初几十万北方干部南下,我们县城里面都好多少南下干部的后代

  • 2021-09-16 10:45

    春晚一定会出现的两个北方词汇,姥姥,饺子。个人表示,初中以前都不知道这是什么。

    三猫 回复:
    姥姥,姥爷已经改成普通话词汇了,外公,外婆变成方言了,当然书面语是外祖父,外祖母,前面四个都是口语。
  • az 2
    2021-09-14 09:38

    苏明玉的妈妈从东北嫁到苏州了吧[笑着哭]

  • 2021-09-14 09:11

    编剧垃圾,演员没辙

  • 2021-09-14 09:01

    就是,[得瑟]还喝咖啡,简直了

  • 2021-09-14 08:35

    影视剧资源集中在首都,注定拍不出南方风情的剧集。

  • 2021-09-14 07:52

    普遍演农村的非得带上山东口音,一口一个俺的,真的非常烦,

  • 2021-09-14 06:52

    俺是上海人这句话用上海话怎么说,必须是这五个字[笑着哭][笑着哭]

    xido 回复:
    阿拉上海宁
  • 2021-09-13 16:58

    就算是说普通话,南方人和北方人说普通话还是有区别的,除非经过专业训练,正常情况下江浙一带的人说普通话是zhizi、chici、shisi不分或者分的不太清楚的,说普通话的时候稍微带点这种特色我觉得会更贴近实际一点,还有一些日常的称谓比和北方也是有差别的,比如北方的“大爷大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在南方就不这么称呼了

  • 2021-09-13 16:33

    江苏大年初一吃汤圆 哪有饺子什么事

  • 2021-09-13 13:15

    都是大中华文化 何必纠结这一星半点的小瑕疵制造文化地域对立

    用户17xxx99 回复:
    艺术来源于生活就要贴近生活,既然背景是苏州为什么要让观众觉得苏州在北方呢?所以现在这些人只能叫演员,以前的叫表演艺术家
  • 2021-09-13 10:40

    所以知道为什么网剧风犬少年的天空非常火的原因了吗!!!!

  • 2021-09-13 08:39

    非常赞同本文。如今的电视剧,从编导演摄几方面都很粗糙,和优秀有很大差距,更别说精品。

  • 2021-09-13 07:24

    年轻时还看春晚的时候,听到“过年罗,吃饺子罗”就恶心到要吐,当然现在已经近二十年不看春晚了。

  • 2021-09-13 05:33

    真毛病多。要是真用方言拍电视剧,还能大范围播吗?

  • 2021-09-13 04:57

    俺们那嘎达都系广东银啦

  • 2021-09-13 04:50

    说话方面其实也好解决,现场演戏没办法,后期可以删掉一些北方味道浓的话,弄点当地特色的俚语配音。入乡该随俗。

  • 2021-09-13 02:00

    为什么了?这些投资人都是鞑清遗老遗少 不宣传通天纹的通古斯八旗口音和大碴子口音还宣传啥呢?[得瑟][得瑟][得瑟]

  • 2021-09-12 23:53

    差不多就行了~那么多事~~[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 2021-09-12 23:28

    评论有些人真有意思,人家说的是要求南方背景的电视剧习俗口音不能北京化,就硬杠南方方言听不懂,搞得好像南方人不会讲普通话一样。。。 不好意思我们南方人会讲普通话,并且我们讲普通话和你们北京人不一样

  • 2021-09-12 23:11

    现在大部分从业的都是北方,更具体点东北的更多,你让他们学南方口音,分分钟几百万的谁还去下苦功夫,最后,老铁别忘了双击关注666[笑着哭]

  • 2021-09-12 22:42

    不专业是痼疾

  • 2021-09-12 22:03

    我只想说,我们第一代的电视剧都是正宗普通话,《渴望》,《敌营十八年》等,现在方言电视剧确实市场受众太小了。反过来想想,表演专业的台词课也不会进行方言的训练。我倒想说说现在的电视剧你说个普通话不加台词我都不知道说得什么。回想以前的演员都是字正腔圆,听得那叫个舒服,现在的台词说的都是什么玩意儿。

    马姥姥 回复: Magic
    以前看没出过戏,现在就出戏了?还是观众品味提高了,社会变得多样化了。其实这样的问题深入探讨没多大意义,就跟甜豆腐脑咸豆腐脑一样。还是我说的那样,进入正规影视学府,台词是普通话,不会是方言。还有现在的大环境下不会拍出当初《傻儿师长》,《外来媳妇本地郎》这样得电视剧了。
    Magic 回复:
    要么普通话就是普通话,要么就是带有地方口音的普通话,那些个电视剧里不管南北全国统一都是北方口音的普通话也太让人出戏了吧[笑着哭]
  • 2021-09-12 20:26

    电视剧无论故事是南是北大部分都是京音,电影也快了。

  • 2021-09-12 19:51

    看过部剧 里面应该是四川还是重庆 人物也说的是川普 反而蛮搞笑的 我这边说西南官话我记得四川那边也算西南官话分支 所以蛮有亲切感

  • 2021-09-12 19:42

    证明他们曾经在北京生活过很久,后面又回到了故乡!

  • 2021-09-12 18:26

    不讲普通话讲你们那的土语有几个能听懂的 北京东北话起码大部分人都能听懂

    KIKIwin 回复: 美好的事物55751202
    发现了,鸡同鸭讲啊,背景城市是南方,剧中人物是南方人,但是却用了北方的习惯,到你嘴里变成纯南方剧,原来不尊重别人的生活方式在你眼里还挺理所当然的。
    美好的事物55751202 回复:
    那为什么没有纯南方的影视剧 因为影响范围太小 没人拍南方剧他也不怪我啊
    小店蜜汁 回复:
    人家作者要说的是,你拍的南方的故事,那么讲的话就要用南方口音的普通话,一看你就没有走南串北,走的多人,在火车上听一个人讲普通话就能知道他大概是哪个省的人,这就是带着地方口音的普通话
  • 2021-09-12 17:52

    苏州话女人说起来挺好听,你让苏大强一口苏州味的普通话?电视剧是在苏州拍的,可根本就没强调地域,放在哪个城市都可以的故事,怎么不能说北方普通话了?

  • 2021-09-12 17:05

    《我在未来等你》更加,湘南的故事,主演之一的父亲居然再说东北话,听得我恶心死了

  • 2021-09-12 16:46

    我最讨厌东北腔,还有北京腔。觉着好别扭。

  • 2021-09-12 16:14

    不如说东北的文化入侵好了,说话难得张口就哥 女的姐 见人就亲

    A那又怎么样 回复:
    没有老铁666吗
  • 2021-09-12 14:57

    滦平:除了我,你们说的都是方言

  • 2021-09-12 14:56

    鸡毛飞上天是纯普话,全国观众都能适应。我们金华地区的话难懂又难说,本人金华人但说绍兴话,因为在金绍交界处,况且阿姨们都嫁在绍兴地区,从小放假就跑去阿姨家表哥表姐们玩,金华话讲不来但能听懂。[呲牙笑]有时去县城办事出示身份证他们就和我说金华话,可语速快我又听不懂了[笑着哭]尬。毕业了就在杭州一住十几年,那就说杭州话了![呲牙笑]

    Magic 回复:
    如果《鸡毛飞上天》说的是带有北方口音的普通话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9-12 14:38

    我们这年夜饭煮水饺会被保险笑死的,吃不饱饭的家庭才这样[得瑟][呲牙笑]

    川流不息 回复:
    你们那也太虚荣了,吃个水饺都能笑死人。[笑着哭]
  • 2021-09-12 14:32

    难怪看外剧没这种感觉原来是就算有缺陷也看不出来,国产不行了。

  • 2021-09-12 14:15

    美中不足挺好的剧情,江南苏州习俗不能改。导演编剧等等人犯错,就似生活人不是完美。拍一部好剧各方面想清楚,怎么样拍导演编剧要考虑。

  • 2021-09-12 14:12

    确实,现在很多演员普通话中北方口音尤其是儿化音太重,很多北方的饮食生活习惯被凭空嫁接转移给了南方,南方地域背景的影视剧看着听着让人很出戏

  • 2021-09-12 13:21

    阿拉青岛银

  • 波波 10
    2021-09-12 13:18

    江苏的,我们吃扁食,大年初一中午吃,年夜饭不吃饺子[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三杰一生一起走 回复:
    我们甘肃也不吃饺子吃扁食
    东方江火 回复:
    似饺子非饺子的一种面皮包馅的东西,更像馅多点的大个馄饨
    啥事 回复:
    应该是馄饨
  • ABC 3
    2021-09-12 13:10

    央视播新闻的都有儿化音,呵呵了……

  • 2021-09-12 12:57

    电视剧还是北方口音的多

  • 2021-09-12 12:43

    俺是上海人[笑着哭]

  • 2021-09-12 12:22

    云南虫谷就很好嘛,一水的云南贵州口音,虽然同一个族里几个人的口音都不一样[笑着哭]

  • 2021-09-12 11:56

    普通话可不是北京方言,特别不喜欢听那些北京方言的声音,辣耳朵!

    且听风吟 回复:
    普通话是河北采样的
  • 2021-09-12 11:54

    南京吃饺子倒无所谓,关键我们从来不说姥姥姥爷…都是外公外婆

    A那又怎么样 回复:
    哈哈我一直以为姥爷是爷爷的大哥大嫂[横脸笑]
  • 9527 14
    2021-09-12 11:36

    春晚一开场,主持人就说:全国的观众朋友守在电视机前,在吃着饺子看春晚……,果断换台[呲牙笑]

    用户93xxx77 回复:
    是的,坐标广东,我们这过年就没吃过饺子
    刀火线 回复:
    换个台还是春晚。
  • 2021-09-12 11:35

    现在很多正儿八经的新闻主播都满口的京片子味播新闻 真是恶心到家了

    无心 回复: 星星你会唱小爸比吗
    欧阳夏丹广西的!儿化音?搞笑呢你
    星星你会唱小爸比吗 回复:
    是的,那个欧阳夏丹普通话就儿化音泛滥,真的受不了,听听老一辈播音员邢质斌的普通话,字正腔圆,没有地方口音,听着特别舒服。
  • 2021-09-12 11:25

    估计现在也和电视剧的竞争环境和生产环境有关系吧 有些剧集都还在剧情流畅思维顺畅感官舒畅的最低最低限度中竭尽全力 对于这种细枝末节的细节必然是最不会在意的了…向电影这块由于制作周期长 会考虑到的细节包括特效音质画质自然就会多一些 这些小细节的缺失应该还是环境导致的

    港台娱乐通 回复: ∫觴蜨¢戀樘ㄈ
    大环境啊,低要求啊,根本不要查找资料,这是常识
    ∫觴蜨¢戀樘ㄈ 回复: 港台娱乐通
    找什么?
    港台娱乐通 回复:
    这是常识,还需要特别去找?
  • 2021-09-12 11:20

    这个根子还在编剧上,一个剧本八百万人写,剧情和语言习惯根本就不一样,南北方不是长时间居住,很多语言类的台词根本写不对,方言你怎么靠想象写?还有某些东西南北方是不通用的,有些事或动作南北方也是不会统一做的,有的是演员不敬业改台词,但是很多原本演过类似角色老演员也出现了这个问题,那我只能说是编剧导演的问题了,你给人说就这么演,那作为演员也没办法,毕竟好本子这么少,也顾不了太多了

    港台娱乐通 回复:
    那是一点方言词?那是一堆北方方言词儿化音,你看看倪大红宋丹丹沙溢,那是普通话?
    港台娱乐通 回复:
    原来演员说标准普通话,揣摩角色是如此的高要求啊,模仿当地口音的普通话也不会啊,这钱真好挣
    港台娱乐通 回复:
    普通话标准普通话呢
  • 2021-09-12 10:57

    海派粤派文化已接近消亡。[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京派文化一家独大。

    真的假不了 回复: 红烧野猪皮
    满族文化也是一个系统的文化。
    真的假不了 回复:
    只能说是普通话推广的比较成功
    红烧野猪皮 回复:
    那是鞑清通古斯劣等蛮夷习俗 也配叫文化? 遗老遗少通天纹的自嗨罢了[得瑟][得瑟][得瑟]
  • 2021-09-12 10:56

    来来来,全苏州口音拍个试试看,拜托这是电视剧呀,面向全国观众,不说普通话说啥,当然也有纯地方口音的电视剧。各人有各个的看法,不想看可以不看

    波波乐丶 回复:
    用上海腔就可以了,不是上海话是上海腔,都是吴语口音我们也能接受。大把的电视剧都是上海腔啊
    偲偲 回复:
    起码不会说甭会用弗
    达闻西 回复:
    可以不用苏州方言 但也别用其它地方方言吧 这点这么难?
  • 2021-09-12 10:50

    不错了,福建的故事要是用方言拍,估计福建人自己都听不懂演员讲什么。

    红烧野猪皮 回复:
    人家台湾人拍都会符合 偶尔来几句闽南话 香港人拍也会来几句广东话 就算他们里面角色是什么潮汕佬啥的都会来几句潮汕话 拍真实一点很难吗?符合当地情形很难吗?
    安冬居夏安 回复:
    福建方言我们听不懂,但是《山海情》里面的福建普通话我们都听懂了,确实很多细节很到位
    我的一个朋友 回复:
    看来你电视剧看少了。老电视剧里经常刻画一些没什么文化的老人角色,这些角色一开口你就知道他是哪里人,他说话你还都听得懂。
  • 2021-09-12 10:43

    现在一听到儿化音就想起地道

  • 2021-09-12 10:42

    没办法,演员,导演,编剧大多是北方人,不管什么背景都是包子,饺子,大葱。

  • 2021-09-12 10:28

    才发现口音,习俗这个问题么?很严重的啦

  • 2021-09-12 09:57

    普通话本来就是以北方话为基础的,这个没办法啊。一个普通话的电视剧,语言要想生活化一点,就得带点儿化音什么的,儿化音也是普通话啊。如果都是播音腔,又得说假。

    用户57xxx67 回复: 红烧野猪皮
    东北话是基本方言。东北话除了个别词义不懂,剩下的说汉语的都能听明白说的是什么。南方方言是根本不知道在说啥了
    红烧野猪皮 回复:
    这讲的是普通话?不是东北一股大碴子味 就是满清八旗通古斯通天纹味[得瑟][得瑟][得瑟]
    我的一个朋友 回复:
    看来你是真不懂
  • 2021-09-12 09:48

    俺是上海人[笑着哭]

  • 2021-09-12 09:45

    我们那里的好多专有方言现在都没人说了。比如“骚棒”这个词除了在方言博主的视频里。生活中真的没人说了。

    老旋风请进 回复:
    还在说啊,只是没让你听见,比如说你两爷子都是骚棒[得瑟]
  • 2021-09-12 09:38

    普通话里最难听的方言,就是北京话。

  • 能猫 17
    2021-09-12 09:33

    影视北方化是基本操作。不止北京的方言是国语普通话。北京所在的北方习俗也是国俗。

    阿宝raymond 回复:
    国俗?哪来的自信哦
    港台娱乐通 回复:
    国俗,呵呵
    用户14xxx35 回复:
    国俗?国粹你说是北京的别人都会有意见 还国俗。京剧连北京都站不住,麻将你说是北京麻将,你自己都不玩吧。
  • 2021-09-12 09:24

    美剧就很细致,把少数裔的英语口音,拍的淋漓尽致[得瑟]

  • 2021-09-12 09:22

    都挺好 竟然是在苏州???我一直以为是北京[笑着哭]

    袁鑫 回复:
    我以为是北方的
    在长靴上干杯吧 回复:
    倪大红演这类老头都是一个样
    爱许丽L 回复:
    [笑着哭]确实是那个感觉
  • 2021-09-12 09:13

    所有电视剧都一股大碴子味

    大飞 回复:
    看来您都没见过碴子。
    smare 回复: 老旋风请进
    别吹了,您哪的?说出来听听您是什么鸟
    老旋风请进 回复:
    您这是文三在世啊,嘴上没输过,打架没赢过。还嫌大耳刮子挨少了[得瑟]
  • 2021-09-12 09:12

    好先生,说北京话,吃饺子的上海人[笑着哭]

    港台娱乐通 回复: 我的一个朋友
    关晓彤宋丹丹演什么不像北京人
    我的一个朋友 回复:
    关晓彤成功扮演了一个纯上海血统在美国长大的北京土著。
  • 2021-09-12 09:07

    要是拍个温州的故事,全温州话……[???][???][???]

    啥事 回复:
    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
    想去钓鱼 回复:
    拍哪个地方的事就用哪个地方的人说那里的方言,反正现在大家也不怎么看电视剧[得瑟][笑着哭]
    空心菜 回复:
    秀[点赞]
  • 2021-09-12 08:31

    春晚导演不知道,春晚导演以为全国过年都吃饺子

  • 2021-09-12 08:23

    我以为是北京的故事,后来才知道是苏州[呲牙笑]

    用户14xxx50 回复:
    我去年到苏州,还去苏明玉家的老宅转了一圈[呲牙笑]
  • 2021-09-12 08:11

    一切都是不重要能赚钱就行了,邪恶资本之下不是这样的吗?

  • 2021-09-12 08:05

    一群没有文化,不懂文化,不去理解文化,消费文化,快餐影视剧,能拍出有文化的影视剧吗?

  • 2021-09-12 07:56

    你看看现在央视有多少支持人在央视的节目的都是儿化音北方俚语不断就明白了

    港台娱乐通 回复:
    和以前的普通话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 2021-09-12 07:52

    有一说一,这一点好莱坞比我们强。

  • 2021-09-12 06:52

    南方演员用不上

  • 2021-09-12 06:35

    这也是春晚落寞的原因!

    用户11xxx83 回复:
    特别是那些小品,我真是看不下去
    用户11xxx66 回复:
    确实,饺子我们那里真的不吃
    带土 回复:
    你这句“可拉倒吧”就很能说明问题。
  • 大宝 23
    2021-09-12 06:21

    亲,这边建议您多看纪录片。电视剧就是有限成本下的折中处理,细节纠那么多不是不行,学老外一集一亿美金和充足时间呗。

    清惊隐士 回复:
    连这种常识性错误都能犯,这也能洗?
    港台娱乐通 回复:
    请问演员专业一点,合格一点,是要求太高吗?演员揣摩角色是高要求吗
    面面不是反派 回复:
    有你这种垃圾观众,才惯出垃圾电视剧
  • 2021-09-12 05:33

    鸡蛋里挑骨头

    X先生 回复:
    不是鸡蛋里挑骨头,是最基本的南北饮食文化都没有搞明白。
  • 2021-09-12 02:39

    刚看了一个视频,苏有朋说广东味儿的东北话[笑着哭]

  • 饭饭 25
    2021-09-11 23:34

    成败在细节

  • 2021-09-11 23:06

    我:老板,你这四川麻辣烫太好吃了! 老板:哎呀妈呀,可不咋滴,俺们就是四cuan银,自个儿做的,咋不正宗呢?

    紫星河 回复:
    一口东北话的四川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港台娱乐通 回复: 每天逗糇乐趣多
    好生动
    每天逗糇乐趣多 回复:
    你是怎么发的语音?
  • 2021-09-11 23:00

    苏州人表示真的受不了《都挺好》里面泛滥的儿化音[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就不能正常的说普通话吗?弄得全是京片子,要么就是东北话[笑着哭]

    Magic 回复:
    普通话不会说吗?还是说大年三十全国都要统一包饺子吗[笑着哭][笑着哭]
    且听风吟 回复:
    你是眼瞎吗,没看最后写的什么
    港台娱乐通 回复:
    您甭管了,甭客气
  • 2021-09-11 22:33

    不允许人家苏大强人家小时候在北京,青少年跟随父母漂流到上海啊[得瑟]

    港台娱乐通 回复:
    正经苏州土著,交代的
    用户16xxx02 回复:
    剧情都说了是土著
    老人家 回复:
    那他家孩子呢,大环境下应该不会北方口音太重。特别是从小在南方长大的
  • 2021-09-11 21:43

    我一直以为在北京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