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乐方面上,周杰伦与张国荣还有多少距离?

治日记 2022-06-17 15:01:40
负1000米。张国荣翻唱日本歌曲为核心,周是原创华语时代,终结HK翻唱时代。

不考虑张国荣的影视成就,单单从音乐角度上切入,张国荣代表的HK商业只问利润不问原创的翻唱时代,和周杰伦代表的音乐人、音乐制作人的原创时代有本质区别。

张国荣受制于HK商业、唱片公司,所处的音乐位置依旧是艺人歌手打工阶级的,当年HK的娱乐商业环境本就是剥削为主,这也是他日后重度抑郁的关键之一。

周杰伦代表的音乐制作人时代定位是当自己老板,一条龙创作,自身具有全套音乐创造力包含作曲、作词、编曲、配器、和音、母带、混声、发行、演唱会代理、版权税收等等全套个人独资公司。市场定位、音乐设备、商业受众规模上,周杰伦全面优于张国荣。周董不是白叫的,更不会存在张国荣那般从工作到身心的重度抑郁而ZS的可能。

从音乐创作切入:

1:作曲角度上。

张国荣的音乐作品,自己作曲的现象级音乐仅有一首《沉默是金》,张国荣这已经是绝世罕见的清流歌手,还自己学习一点作曲基本功。但在公司的时代要求下,张国荣翻唱日本歌曲足有43首。成名曲《风继续吹》是翻唱日本原唱是山口百惠、《Monica》、《千千阙歌》、《有谁共鸣》、《共同渡过》、《少女心事》、《辜负了谁》、《不羁的风/停止转动》、《第一次》等等42首都是张国荣翻唱。

翻唱是我们如今的叫法,当年的HK歌坛那就是赤裸裸的抄袭照搬日本乐坛,歌曲火了,赚够了钱就补缴版权。先上车后买票,从抄袭改为翻唱。歌曲没火,直接不闻不问。这也是,为什么HK歌坛被叫做日本歌坛的原因。张国荣算非常有职业道德的,学习过作曲,参与过部分作词,其他像李克勤的成名曲全是日本的,还有大量HK流水线造星歌手都是以日本作曲为核心。

而周杰伦的作曲是什么概念,460首原创,现象级音乐多达上百首,这样的体量别说以影视为主页,音乐为附庸的张国荣,就是你把整个香港流行歌手所作的三十年原创音乐全部拉过来对比,周杰伦一个人的质量也少不了多少,不落下风。

在商业利润上,作曲的旋律版权、音乐制作的专辑版权全部在周杰伦自己手上,这是什么概念,周杰伦一年啥事不干也能有这上千万乃至于亿级的版权税收,给周杰伦写了两首歌歌词的南拳妈妈,一年还有一百多万的分红。那你说掌握四百多首作曲版权,十几张专辑版权的周杰伦每年的版权收入有多少?

版权收入才是周杰伦和张国荣最大的区别,张国荣的艺人身份是不具备任何创作权,只有表演权,而且表演权还是公司授予张国荣的。最大利润的长期版权分红,张国荣一毛钱都得不到,从商业角度将,张国荣就是唱片公司和娱乐媒体串通一气的造星产物,是拿合同年薪的。大头的利润全被唱片公司拿走。

基于周杰伦自己当老板,张国荣艺人打工的身份,两人对于音乐完全是天壤之别。周杰伦给自己创造了最好的创作环境,而张国荣是无法逃离被唱片公司操作的命运,就算张国荣想写原创,公司也不让。陈百强、Beyond就是HK乐坛做不合群原创音乐的最好现实写照。

2:作词角度上,张国荣写的的确不少,远远多于他的作曲但集中于情歌,偏向于商业创作的营销信息,相比于林夕、方文山这种职业作词人而言,周杰伦掌握着主动配合的权利,而且旗下直接收了写出《以父之名》、《夜的第七章》的黄俊郎为独一作词人,而张国荣受制于公司的安排。

3:编曲角度上。

这是张国荣和周杰伦的本质区别。张国荣他不是专业的音乐人,他可以在作词上偶尔听从公司写一些,作曲上也能自己写初稿,然后公司指导润色操作,完成七个音符旋律和和弦的匹配。但是在编曲上,张国荣无法参与,动不了手。编曲实际上才是一个音乐最终呈现的华丽外衣。

编曲需要配器、和音、音乐立意、情感色彩的乐感支撑,不具备完整乐理和音乐制作从业经验的人是无法染指的,而周杰伦就是第一个将编曲两个字塞入每一个新生代听众大脑的那个人。在周杰伦之前,电视屏幕上报幕音乐时只有作词人作曲人。在周杰伦之后,电视荧幕必须在作词作曲后面加上编曲人。因为对于音乐专业度而言,编曲是重中之重。周杰伦的音乐,编曲也是好听的最大关键。

张国荣的编曲,翻唱的音乐清一色套用日本歌曲的原版编曲风格,配器上、和音上、情感色彩上,100%抄袭,可能唯一一点不同就在于音高。会基于张国荣的音区完成升降。

到这里基本上就可以看出,周杰伦和张国荣完全不在一个音乐档次上。周杰伦做的事情是改变了整个华语音乐行业的薪酬、工作岗位、大众审美认知的跨时代商业音乐标杆。而张国荣所处的行业是造星为主,音乐知识一个明星的娱乐手段,还受制于商业公司的环境。

9 评论: 140 阅读:7942
评论列表
  • 2022-06-24 12:52

    周几百首也比不过张的一首沉默是金,周污染了华语乐坛,张也三观不正。

  • 布幕 15
    2022-06-20 18:38

    你这个标题我就觉得你存心不良

  • 2022-06-20 12:14

    张国荣在音乐上和周杰伦比?根本没有一点可比性,张国荣不少歌曲都是翻唱日本的~

  • 2022-06-20 12:02

    没有张国荣们前辈的影响力,你觉得会有周吗?

  • 2022-06-20 11:51

    时代不同,哪能这么比!周杰伦要是生在同时代,估计没人知道

  • 2022-06-20 11:35

    现在周杰伦身体健康,还有几十年的差距周杰伦才能赶上张国荣。张国荣已经死了

  • 2022-06-20 11:20

    张国荣被过度神话了,如果还在世,估计会被这些粉丝给骂死。去世了哥哥长哥哥短的来了。

  • 2022-06-20 10:18

    中国人喜欢把死去的人捧上神坛,比如张国荣和李小龙

  • 2022-06-20 07:29

    我只想说张国荣火爆港台的时候周杰伦才是学龄前儿童吧,张国荣是前辈

  • 2022-06-20 06:37

    周杰伦的歌曲只听过一首霍元甲,其他的没听过,张国荣的歌曲听过几百首,

  • 2022-06-20 02:19

    不喜欢张国荣的可能是无感,但是不喜欢周杰伦的很可能直接就是讨厌他

  • czh 3
    2022-06-20 02:00

    张厉害就厉害在死得早 没法直接对比 想怎么吹都可以 类比一下林子祥 都叫张哥哥 林子祥那就是叔叔辈了 资历老唱功吊 但是能跟周比么 有的人喜欢张只是为了体现一点莫名其妙的优越感 你让他说张哪里好 他又说不出来 搞笑

  • 2022-06-20 01:58

    写的再多也无用,没有一首能入我心,而且喜欢周杰伦和不喜欢的一样多

  • 2022-06-20 01:57

    自始至终都对周杰伦不感冒

  • 2022-06-20 01:31

    周杰伦音乐不错!所以我喜欢张国荣[得瑟][得瑟]

  • 2022-06-19 22:22

    时代不同,关公战秦琼。周杰伦作曲确实在华语乐坛数一数二,但论唱歌水平张确实优于周,演唱会的舞台台风,这气场可以秒杀现在绝大多数的歌手了。

  • 2022-06-19 21:33

    张国荣蹭什么热度?周杰伦甩他一万条街。

  • 2022-06-19 21:21

    虽然不如周杰伦,张国荣的创作才华还是很出色的,给别人也写过不少歌,我最喜欢冠希哥的极爱自己[得瑟]只不过张天生就带巨星气质,所以公司安排的路不一样。天天说香港抄袭,可你知道谭咏麟也写过一百多首歌?面临的环境不一样,也不用过分去贬低。谁不想唱自己写的歌呢?陈奕迅都想[笑着哭]翻唱日本歌这是主要还是怪宝丽金。当然,当年港乐的盛世也是宝丽金一手打造,有得必有失吧[得瑟]

  • 2022-06-19 14:14

    拿张国荣的在乐坛去跟周杰伦比就是笑话

  • 2022-06-19 14:09

    张国荣还没陈百强唱得好。。。

  • Rock 2
    2022-06-19 11:51

    Beyond beyond beyond

  • 2022-06-19 11:43

    哥哥夸张了吧?我支持杰伦!!![得瑟][得瑟][得瑟]

  • 2022-06-19 07:09

    已经没有多少人气的周杰伦,现在要请枪沾张国荣的荣光[得瑟][得瑟][得瑟]🙈🙈🙈

  • 2022-06-19 00:45

    张国荣只是个歌手,连音乐人都算不上,香港一大票的歌手,其实在音乐方面都一般般,懂音乐的除了黄沾顾嘉辉罗大佑胡伟立黄家驹这些老牌作曲家,其他基本对音乐一窍不通,单纯靠唱功和舞台表现而已。

  • 一个死人罢了,跟黄家驹吹一样,大家不跟死人计较罢了。

  • 2022-06-18 23:51

    香港歌坛被神话了,黄家驹都说香港只有娱乐圈沒有音乐圈。粤语歌原创的经典并不多,翻唱多。其实所谓的天皇天王原创能力并不高。唱功更是不值一提。只是当时的香港娱乐业走在内地前面,会造星而已。如今,全国音乐娱乐水平一上来,香港的音乐一下就被比下去了。

  • 2022-06-18 23:44

    总体成就,张高于周的

    用户51xxx43 回复:
    死者为大[得瑟]
    用户51xxx43 回复:
    天天给死人封神[得瑟]
  • 从容 18
    2022-06-18 23:40

    宇宙之王张国荣[得瑟]

  • 2022-06-18 23:22

    讲真的,刘德华一首中国人足以吊打华语乐坛。

  • 2022-06-18 22:55

    谭咏麟比得过周杰伦 张国荣就比得过 谭咏麟比不过他也比不过[得瑟]

  • 2022-06-18 22:53

    张拿什么跟周杰伦比?傻×

  • 2022-06-18 22:46

    国内乐坛在周杰伦之前玩原创曲子玩的好的 也就黄沾 李宗盛 罗大佑 陈勋奇 陶喆 王力宏几个 还有一帮玩摇滚民谣的 后两个算一批还打不过周 摇滚民谣太小众 陈勋奇算全才专精不够 黄沾经典是经典量少 李宗盛和罗大佑的曲子还真比不过 所以还真是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 2022-06-18 22:33

    就说张有几首传唱度高的歌?就硬吹

  • 2022-06-18 22:14

    我认识一个噪音周

  • 2022-06-18 18:23

    张和周的差距就像辽宁舰和福建舰的差距

  • 2022-06-18 16:30

    每个年代喜欢的音乐不同、七八十年代喜欢张国荣、九十年代喜欢周杰伦!能创作的不一定唱得好、唱得好的不一定会创作!李小龙的武打动作放在今天或许不如甄子丹的好看、难道就能说甄比李还伟大、导演教演员演戏难道导演的演技还好、所以这样的对比、只能见仁见智罢了!

  • 2022-06-18 14:43

    我们的杰伦还是可以的,不像那几个吹的死得早,欣慰吧各位杰迷,跟这些死人有什么可比较,其他不比较,就人气这块,周杰伦刘德华两个你不得不服。

  • 2022-06-18 14:42

    拿两个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歌手相比较是没有意义的!周杰伦是创作型的、张国荣是演唱型的、这都是他们各自的强项、李宗盛和罗大佑是顶级音乐人、但他们唱歌是顶级吗!杰克逊、张学友是世界顶级歌手、但他们创作能力也不会是一流!论颜值、台风、声线、唱功、周不能和张相提并论、站在一个纯粹的歌手角度来看!

  • 2022-06-18 14:32

    讲真的,谁不是时间长河中的沙砾,谁又能掩盖谁发光发亮??

  • 2022-06-18 14:06

    张国荣跟周杰伦比音乐?疯了吧,连首像样的国语歌都没得人跟国内应该是最顶尖的创作歌手,比啥啊

  • 2022-06-18 13:30

    就音乐来说,张国荣不在周杰伦这个层次,当然电影另外说

  • 2022-06-18 13:15

    图三和图五是谁[不开心]

  • 2022-06-18 13:07

    香港那个年代好听的歌曲好多都是翻唱倭寇的,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 Air 4
    2022-06-18 13:02

    虽然我也喜欢张国荣,但是张国荣和杰伦比还是差了一个维度

  • 2022-06-18 12:48

    是张国荣距离周杰伦还有多少距离才对!一个日本歌坛养活了多少像张gay一样靠翻唱的所谓歌手[得瑟]

    一世風雲 回复:
    回乡下种田吧[点赞]
  • 2022-06-18 12:46

    两个都是大神,但是只比音乐的话周杰伦强于张国荣是肯定的,但是电影方面,张国荣一部霸王别姬,也能甩周杰伦10条街,不用比较,都好[点赞]

  • 2022-06-18 12:45

    别引战好吗。

  • 2022-06-18 12:32

    就张国荣还唱歌?

    冲破黎明前的黑暗 回复:
    别拿自己的无知来出洋相
    花样年华 回复:
    你去开个演唱会看看!
  • 2022-06-18 12:27

    笑死了,翻唱日本歌曲为核心,什么时候翻唱能和原创比了?那我李裁缝岂不要变成国际巨星了?

    用户16xxx04 回复: SIVERJOHN
    你怎么认为都行。
    SIVERJOHN 回复:
    所以抄出来的巅峰就能和原创比了?现在那么多抄袭歌曲是不是都很光荣啊
  • 2022-06-18 12:04

    论音乐 是哥哥输了

  • 2022-06-18 11:50

    张国荣连作曲都不会也算歌手?全靠翻唱别人写的歌

  • 2022-06-18 11:50

    结论真可怜 谁都要拉出来跟他比

  • 2022-06-18 11:48

    周杰伦:你大坝,什么都拿来和我比,有意思吗?

  • 2022-06-18 11:13

    他们都不是刘德华的对手,所以讨论他两个根本没意义。

    小周648111 回复: kky
    刘德华虽然说不上唱得多好,比周杰伦强太多,有气无力的娘娘腔恶心的一笔。台湾也就周华健李宗盛张雨生那些可以
    kky 回复:
    你开心就好,唱歌这块刘德华得往后稍一大截[呲牙笑]
  • 2022-06-18 11:05

    张国荣不死更本没这么火

  • 2022-06-18 11:02

    周杰伦的创作能力是华语歌坛顶峰,第二名根本看不见他的尾灯,但是唱功来说,张国荣更强,舞台能力也是一样。他们不是一个类型和时代的,强行比较毫无意义,你干嘛不拿周杰伦和邓丽君比呢?都是歌手但是领域差别很大的

  • 2022-06-18 11:01

    有可比性吗?老张给周董提鞋都不配[病了哦]

    用户16xxx04 回复:
    你认为怎么样就怎么样。
  • 2022-06-18 10:59

    看评论区这帮人吵的不可开交,我就知道作者骗回复的目的已经成功了[得瑟]

  • 2022-06-18 10:56

    死后封神而已,但是演技是真的不错,音乐就算了吧,还不如歌神呢,我指的是唱功。创作能力连网络歌手都不如,吹啥呢?

    马拉多纳真大腿C罗靠裁判抱大腿 回复: 用户13xxx34
    周结巴斗不过鸡你太美,生不如死[笑着哭]
    用户13xxx34 回复:
    那也比有人靠死找存在感好[得瑟]
  • 2022-06-18 10:11

    又要拉上周杰伦[得瑟]

  • 2022-06-18 10:04

    周杰伦是个好创作者 其它一概不比 就比周杰伦的强项 个人觉得 想你 如果你知我苦衷 大热 比周的任何歌曲好听

  • 2022-06-18 10:01

    唱功没的比,创作也没的比

  • 2022-06-18 09:58

    死亡加成了解一下。还有某个姓黄的也一样

  • [吃瓜]张国荣死基佬一个,

  • 2022-06-18 09:43

    一个没了一个还在[笑着哭]

  • 2022-06-18 09:35

    又没有标准,每个人衡量的标准又不一样,所以没得比

  • 2022-06-18 09:10

    中国人讲究以死为大,死掉的肯定是要比活着的强的。毕竟想怎么吹就怎么吹,管你翻唱王还是日本电吉他[笑着哭]

  • 2022-06-18 08:55

    张国荣放现在也就跟鹿晗吴亦凡相差无几,吹什么吹

  • 2022-06-18 08:51

    周杰伦没有一条歌好听的

  • 2022-06-18 08:45

    没觉得张国荣很牛,只是在那个偶像匮乏的年代被推出来了,放现在以他的条件,根本火不了

  • 张国荣不及杰伦万分之一

  • 2022-06-18 08:04

    反正张国荣的歌听过就忘 没忘的都是日语歌翻唱。周杰伦的歌真的是什么时候拿出来都别有韵味。

    小周648111 回复:
    杰伦的作品也能吹有韵味?无一例外都是口水歌
  • 2022-06-18 07:34

    我觉得周杰伦和张国荣是同一个级别

  • 2022-06-18 07:22

    张国荣还真比不上周杰伦,我说的,耶稣来也不行

  • 2022-06-18 06:56

    张国荣算个毛线

  • 2022-06-18 06:38

    论歌曲创作,十个张国荣都比不上周杰棍的音乐才华,论歌曲演唱,十个周杰棍都不配给张国荣提鞋,这就是寸有所长,尺有所短的辨证法!

    用户11xxx21 回复:
    论财富我不如马云,论身高马云不如我,所以我跟马云打成平手[得瑟]
    用户10xxx47 回复:
    你拿别人长处比别人短处就可以?
  • 郑均说过,周结巴的歌只适合初中生听,一点没错!能听的勉强凑齐九首,其他唱的不知什么玩艺

    马拉多纳真大腿C罗靠裁判抱大腿 回复:
    郑钧回到拉萨是真正可以流传于世的民族音乐!而周结巴东抄抄,西抄抄的所谓中国风就是大杂烩,最早的中国风是许冠杰,后期包括故乡的原风景,有谁共鸣等都是中国风的巅峰,几时轮到周结巴的组装中国风!
    用户96xxx93 回复:
    郑钧那摇滚水平没高到哪去
  • 2022-06-18 05:03

    老实说,张国荣的歌一点不好听怎么那么多人喜欢呢

    小周648111 回复:
    张国荣的歌是风骚加魅力,人也是
    用户后面一串数字 回复:
    好听的很多,只是大家喜欢的不一样而已。
  • 2022-06-18 04:57

    从影响力到创作能力到唱功都比不上周杰伦,如果你不觉得你可以请拿出证据来证明,比唱功,比创作,比国际影响力,比收入

    知愚 回复:
    这种人格侮辱,只能暴露自己的无知。
    你经过我的坟墓 回复:
    唱功。。。。暴露了你的水平
  • 2022-06-18 04:10

    他们两人基本可以代表香港和台湾当时的音乐风格。一边重创作,一边重表达,造星。不过时代不一样没什么好比较。罗大佑创作厉害,唱歌不怎么样。周杰伦作的词,也不怎么样。在张年代周也无出头日,因为他的风格当时大众基本不接受,看他写歌被拒就知道了。没有那么全能的人。日本曲好听怎么不去听原版,反而翻唱的最多听众(国内),因为词也很重要,日文你不懂。表达歌曲的人,传达给观众的情感也很重要。

  • 喜欢周的 自认为高人一等 很有优越感 在外面听周的歌自我感觉很成熟稳重 这是亲眼所见

    LKJ 回复:
    这个我赞同,论声音,谁会喜欢听周的声
  • 2022-06-18 02:06

    张吹已经神志不清了,开始碰瓷周杰伦了,笑死人

    用户13xxx91 回复: 马拉多纳真大腿C罗靠裁判抱大腿
    有一个《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周杰伦》的视频,你可以看一下西方流行音乐对周杰伦的评价以及在华人音乐里面周杰伦的知名度!至于张国荣,给周杰伦提鞋都不配!
    马拉多纳真大腿C罗靠裁判抱大腿 回复:
    周吹己经神智不清,开始造假碰瓷张国荣,笑死人了!
  • 2022-06-18 01:07

    华语音乐方面。周就不要拿出来比了能打的确实没几个。他应该去跟mj那种比。。。

    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 回复:
    不吹会死?
  • 2022-06-18 00:21

    就音乐来说。几个张加一块也比不上周啊

    多元社会 理智思考 回复: 理查德泰森
    别说了 没意义。人死了都会成神的 不死啥也不是
    理查德泰森 回复:
    请列举出张国荣的作曲的十首金曲。
  • 2022-06-18 00:14

    音乐方面,一个是自己创作,另一个大部分都是翻唱日本歌曲的,没法比,电影方面,周杰伦确实比不上张国荣

    用户36xxx40 回复:
    也不是算大部分翻唱的日本的,只不过当时能火起来的确实大部分都是日本的,这点当时的乐坛真尴尬
  • 2022-06-17 23:55

    笑死,这样的标题[得瑟]

  • 2022-06-17 23:45

    什么叫翻唱时代?辉煌二圣这些呢?周董有一百多首现象级歌曲?这个我觉得真的吹过头了[笑着哭]

  • 2022-06-17 23:22

    香港主要精力都放在电影上面,音乐方面没那么出色,但是也有几个大神,像黄霑黄家驹林夕郑国江林振强顾家辉这些都是原创的。上海滩,男儿当自强,万里长城永不倒这些确实也振奋人心大气磅礴,比周杰伦的要强

  • 2022-06-17 23:22

    张国荣是成名后期才学的作曲,周杰伦是从小就学习音乐的,你要比创作能力那没法比。

  • 2022-06-17 23:14

    周杰伦无论媒体如何吹,什么开创,都达不到张国荣的高度

    用户15xxx38 回复:
    你一个人意淫吧[得瑟]
    尴尬、 回复:
    毕竟阴间天王之一,跟黄家驹并列第一
  • 2022-06-17 22:46

    应该说巨星与哑巴[笑着哭]

  • 2022-06-17 22:31

    虽然我不喜欢结巴,但是张人妖拿什么和周比?长得男不男女不女,歌也没有一首好听的玩意儿出来干啥?

    生命是一场华丽的错觉 丶 回复:
    [呲牙笑]还是个基佬,一群基佬的狂欢罢了
    我喂自己袋盐 回复:
    张国荣听的多还会唱的也就是沉默是金,夜风浪浪,毒会忙高死前尘,死以往的摸充满怒烦[笑着哭]
  • 权ken 12
    2022-06-17 22:18

    哥哥的创作就一首?你真无知啊

    小松 回复:
    恶心
    三 氷 回复:
    “哥哥”?呵推
  • 2022-06-17 21:53

    [呲牙笑]日出东方唯我不败千秋万载一统江湖

  • 2022-06-17 21:44

    不看歌词我没有一首歌是知道他在唱什么的![点赞]

    ~~~ 回复:
    粤语影响不笑死我了,粤语真的影响黄家驹还会去日本?翻唱了多少自己心里没逼数?选在除了两广和福建一带,大陆的粤语普及率弱的要死。香港没有乐坛,只有娱乐圈这话是一个唱正宗粤语歌的人,还有这里讨论的是周杰伦跟张国荣,你跑题了
    思路清爽的乖囡 回复:
    不知道你还在这秀?给蔡依林,温岚,陈奕迅,张韶涵等等大牌写了多少歌不知道可以自己去百度,张给哪些人物写过多少歌,吹死人是你们的强项罢了
  • 2022-06-17 21:41

    一个音乐参半 一个翻唱一般 一个不听 一个听了就忘

  • 2022-06-17 21:40

    周杰伦革命了亚洲歌坛

    用户36xxx40 回复:
    你也是个人才,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原创类的华语音乐人增加,日韩都不知道翻唱了多少华语歌曲了,不光是周杰伦,周杰伦作为华语乐坛的原创巅峰不再是几十年前只能跪在日本甚至韩国面前的日本歌坛之港台分坛了
    米兰的小铁匠 回复:
    好过这些香港翻唱狗百倍
  • 2022-06-17 19:30

    不是一个时代的、不同类型的歌手,完全没有可比性。事实上,我从来没见过任何一个专业音乐评审人把张国荣和周杰伦做比较,这基本等同于关公战秦琼。

    用户16xxx77 回复:
    你是真看不懂!
  • 2022-06-17 19:00

    分析阐述的太精辟了,完全切中要害。周杰伦yyds

    马拉多纳真大腿C罗靠裁判抱大腿 回复:
    周结巴迷造假文!
  • 2022-06-17 17:43

    非常同意。。香港的大部分歌星,成就再高,也不能称之为音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