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剧回春?货不对板的TVB豪门,被群嘲“寒门”,这能有几个亿?

沐妹儿影视 2022-01-13 15:51:50

真是一出好戏啊。

恶女CP,“姚金铃”杨怡和“艾莉”李彩桦演姐妹花。

这撕起来得有多精彩。

阵容更是港剧今年难得的大阵仗:

张智霖、熊黛林、黄浩然、罗子溢(罗仲谦)、郭政鸿、艾威、于洋、陈曼娜、梁靖琪。

TVB味儿足了。

热搜一个接一个,收视也不负众望。

港剧回春?

Sir迫不及待看了八集以后终于……

放弃。

剧里样样件件,都想要复原TVB豪门剧,但没看见珠光宝气,也没看到财大气粗,只看到了气虚气短。

豪门,货不对板:

家族荣耀

看到这张海报。

人物关系就能猜得七七八八:

C位的姐妹花是狗血主力。

后面有三个男人,人数不对等,肯定有什么错乱的关系。

感情、伦理、商战轮番上演,浮华且糜烂……

豪门剧该有的公式,《家族荣耀》都有。

但结果就是——你不信。

问题绝不是狗血。

而是假装狗血。

它既不想撕开各种狰狞赤裸的面目,也不愿意代入一点当下豪门的影子。

哪还剩什么?

一块金色的,塑料背景板。

01

故事一开场。

女人坐在化妆间里准备婚礼。

选美冠军甄芯(杨怡 饰)与亚军贾洛仪(李彩桦 饰),既是从学生时代就十分要好的姐妹,也是即将嫁给两兄弟的妯娌。

虽然这部剧全员超龄,基本上是40多岁还在演新婚燕尔。

但往下看才发现。

最违和的,还不是年龄。

男主那边有同天婚礼的兄弟,马耀祖(黄浩然 饰)和马耀堂(罗子溢 饰)。

他们分别是马氏集团的总裁和首席财务官。

Sir是怎么知道的呢?

两个人见面就反复在cue,生怕别人不知道他们头衔。

负责家族传统的那边。

马氏集团的大少奶奶(熊黛林 饰)和大奶奶(陈曼娜 饰),也就是马氏兄弟的大嫂和亲妈。

哦对了,大少奶奶还有两个女儿。

分别叫做来娣,和招娣。

——取名艺术可与隔壁《娘道》媲美。

至于为什么马老爷的老婆要叫大奶奶……

当然是因为他还有个名正言顺的二房太太啦。

看看,家大业大,人丁兴旺。

什么?

你说人多也不代表就是豪门

当然了。

豪门还有别的标志——深刻的门第之见。

我们这些一出生就是凤凰的人

才是凤凰

只要她们不犯错

乖乖地做金丝雀

以及避无可避的传统手艺——重男轻女。

我真的希望你第一胎是男孙

为我们马家继后香灯

懂了懂了,别走过场,直接开始宫心计吧。

结果怎么个斗法呢?

婚礼当天,大少奶奶手镯丢了,立马拿新娘父母兴师问罪,怀疑是他们偷的。

结果,手镯是自己落在洗手间。

那看看商战吧。

被ICAC立案调查,原因是行贿官员,怎么办呢?

答案揭晓:

当然是从三兄弟中挑一个去帮大家顶罪坐牢啦。

那如果有完整证据链和证人口供,又该如何脱身呢?

——当然是买通证人,篡改口供啦。

什么廉政公署和警察都被玩弄于股掌之中,这对于“豪门”而言当然再正常不过的操作啦,不然怎么说是豪门呢。

这时候有人要问了。

那二少奶奶杨怡呢?

她当年可是姚金铃啊。

很遗憾,二少奶奶的人设是——善良的大女主。

我今天开会才提醒大家

我们做事一定要公平公正

大公无私

除了一身正气,还是个标准“恋爱脑”。

老公进局子,她顶上位子当CEO,等老公出狱后再把职位还给他。

老公有小三,她大着肚子原谅他,给小三付生活费。

谁不夸一句“能干识大体”。

于是在《家族荣耀》的双线剧情中。

要撕,撕不到皮肉。

商战,战得像商界新手村玩家。

对着过往的套路照葫芦画瓢,结果是越描越走形。

02

今天我们经常批评一部剧,悬浮。

但是豪门剧本来就有一定的悬浮,它是脱离平民的阶层,也是浓缩的人间狗血。

但碍不住大家爱看。

而《家族荣耀》则是在悬浮之上的悬浮。

它不敢把悬浮的元素突出放大,只能隔靴搔痒。

看看带劲的豪门

《顶楼》,直接将乱伦/谋杀/复仇/多角恋融为一体。

《继承之战》,直接横切人性,将每一个家庭成员在血缘与私欲中的煎熬淋漓展现。

情节是离奇。

但情感也加倍地浓烈。

家族荣耀》呢?

由于从始至终都是对过去样板的临摹,你看不到情节对观众的冲击。

只有桥段的陈腐,和情感的空洞。

有多老气呢?

无非还是大房二房,嫡出庶出,重男轻女这样的封建残余。

Sir倒不是说不能表现封建残余,相反豪门剧就是露出“暗面”。

只是这暗面我们早就看过,也不见一点与时俱进的新意。

还有你们宅斗的时候,能不能使出点力气来。

要害人,先摆表情。

结果到头又是引而不发。

也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

豪门家也没有余粮了,财富严重缩水。

对不起,马家真金白银的实力实在扑朔迷离。

最有钱的亲家连一亿都掏不起,自家亲戚缺个四百万都要四处碰壁。

那如果叶氏根据标书合约内容

去赔偿的话他们至少要赔一亿

我觉得他们未必赔得起

那最后就会破产

对比一下内地偷税的十三亿和福布斯最新出炉的香港富豪榜,不得不对马家所自诩的“豪门”产生一些怀疑。

而如果聊到“人设”。

对不起,这也是全剧最令Sir反感的部分。

所有人的人设全部服务于剧情,或老套单一,或诡谲离奇。

要复仇便直接抛弃人性,连最亲近的姐妹也可以下手暗算,挣扎和犹豫统统没有。

我得不到的东西

她也别想这么轻易得到

要算计便直接放出所有底牌,被打脸后只好一再委屈扮可怜,智商四舍五入可以直接忽略。

要白莲花便一路正义到底,公司家事全部都公正严明。

因为是庶出所以低声下气,完全没有自己的理想与个性。

这种不讲武德、照本宣科的“嫁接式人设”不但抛弃了由本能而发的情绪伸展,也完全看不出她们作为人所应有的复杂与多层。

囿于标签。

就只能成为单薄的纸片。

这也是《家族荣耀》无法更进一步的最根本原因——狗血却又束手束脚,谈钱逻辑又稀碎一地。

所谓“富贵”仅存于不断闪现的豪宅外景与夸张华丽的妆容,以及无比老套的构陷诡计。

03

我们为什么爱看豪门剧?

原因有三:

普罗大众难以见到的豪门风光;

资本逻辑;

以及更复杂的人性与情感的释放。

寻常百姓的家庭矛盾可能只是一蔬一饭的拌嘴与内讧。

而放到豪门,却是轻则利益相争,重则四分五裂的猛料头条。

而谈起豪门剧。

几乎清一色的,都是TVB

凭什么?

因为TVB豪门剧,虽然套路老,却够味儿。

首先符合华人社会对“大家族”的一贯认知——人丁兴旺,阶级分明,儿女双全。

香港1971年才实行一夫一妻制,这就导致了早期豪门剧中家族内部出现的正室与二房之争有了更为可信的现实依据。

△ 《溏心风暴》

再加上香港没有计划生育政策,多子多福的观念深入人心,一家子三代同堂十几个人也绝不少见。

传统,却符合那个时代的认知,并不过火。

这是其一。

其二则是TVB剧一定会有的传统,那就是最终的三观回归与十足十的人情味。

哪怕豪门也一样如此。

比如最经典的两部——《珠光宝气》与《溏心风暴》。

虽然是豪门,却依然有着如普通家庭一样的亲情与关怀在。

并非从头到尾的撕逼与反目成仇。

每个人也都有着各自的性格与自然过渡的转变,哪怕有争执,也一定会给足前期铺垫与后期转圜的动机与契机。

△ 《珠光宝气》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

豪门之所以为豪门,是因为它们一定依附于某个行业。

无论如何不能顾此失彼,失根忘本。

所以我们能看到《溏心风暴》中的阿莉会为了盘活生意在香港街头奔波,主角一家会为了一包卖错的冬菇而争执不休。

也可以看到《珠光宝气》中有关珠宝的镜头都格外细腻,在康父验出假钻石的下一刻,是恪守珠宝从业者本份的诚实与坦然。

以前怎么做现在就怎么做

最重要是清清楚楚告诉客人

有什么为难?

让人不得不信,他们真的是靠这个发家致富,才有了后来的故事。

够专业,这才是TVB的初心。

而《家族荣耀》虽然由优酷和寰亚合拍,但是启用的还是TVB班底。

那么难免观众还是会和TVB对标。

换了东家重新上阵的豪门剧,到底是怎么丢了内味的?

从家大业大的壕气。

变成了一切悬浮于嘴炮的PPT展示。

剧中所提及的楼盘也好,码头建设也罢,没有场景深入的细枝末节,也没有紧跟时代的专业解读。

只有不停地在会议室“纸上谈兵”。

这可能才是反讽的地方。

TVB豪门,经常被笑是“寒门”。

因为他们的豪宅,来来去去就那一栋,《突围行动》中的童家住这,《酒店风云》中的王家也住这,只是换了装饰和家具的摆位,格局分毫不差。

离开了促狭的香港,好像场景可以更新升级了。

但结果是既丢失了人的味道。

也丢失了钱的味道。

这不是像极了太多国产剧的通病,在财富与金钱上,基本没有正确的概念。

穷人不像穷人。

《梦回》中的实习生李兰迪独享绝佳视野大浴缸。

《恋爱先生》中的北漂江疏影,住的精装公寓。

有钱人不像有钱人。

《小敏家》中的秦海璐对真正的常春藤名校门槛一无所知。

商业精英安迪一开口可以在三小时内把四千万做空。

虽然经过经济的极速发展和两极分化,社会上不乏有钱的人,然而我们无论是现实题材,还是悬浮的偶像剧、豪门剧,都无法塑造出一个具有可信度的财富阶层。

既无法直视暗处的秘密。

也刻画不好财富台面上的风光。

以至于有钱人的角色,基本被两个人承包了

年纪大一点的就是张晨光。

叔叔辈的就是王耀庆。

我们是有多缺一张,看起来有钱的脸。

财富的不可描述,带来的是回避和虚伪。

于是看不见财富,也看不见财富下具体的人,就只剩下悬浮和空洞的想象,以及在隔阂陌生中的猜忌和愤恨。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12 评论: 66 阅读:32900
评论列表
  • 2022-01-22 09:12

    看介绍就不想看了?港剧总是这一套,就没点别的了[汗]

  • 2022-01-22 03:40

    亚洲电视剧弄个排名的话,日剧>韩剧>港剧>内地剧。就算加上其他亚洲国家,内地剧集平均水准都是垫底的。 为啥?互联网资本入局抢不到寥寥无几的高质量高流量演员,要么砸钱挖人要么只能选三无一有的流量明星捧。谁让棒子早已证明了粉丝经济里傻子多呢?[笑着哭][笑着哭][得瑟][得瑟]

  • 2022-01-20 17:45

    [笑着哭]全员老嘢

  • 2022-01-20 15:50

    已经因为杨怡这老贼毒妇弃剧了

  • 2022-01-18 22:00

    这剧我看了半级就看不下去了,还是老一套,台词还是那几句。

  • 2022-01-18 18:28

    看了第二集之后搜珠光宝气出来看了

  • 普通话配音的港刷是没有灵魂的港剧,放弃吧。

  • 2022-01-18 11:36

    误导别人

  • 2022-01-18 02:58

    你们评论的越多,小编越得意,评论完记得要拉黑。

  • 2022-01-17 19:39

    比国内的好,起码广告不多,国内广告乱套

  • 2022-01-17 13:20

    除了演员是香港的,从监制到导演都是内地的

  • 2022-01-17 08:35

    现在在追柳云龙的谍战片胜算

  • 2022-01-17 00:38

    内地有钱啊都愿意去拍合拍剧,优酷腾讯合拍的不是纯港剧

  • 2022-01-16 13:12

    看完全文继续追剧去

  • 2022-01-16 09:54

    不爱看这种类型的剧,个个都在装比。还是溏心风暴好看

  • 2022-01-16 08:46

    但事实,香港的豪门,辈分是分尊卑的

  • 2022-01-16 08:15

    想要儿子,试管就可以了吧

  • 2022-01-16 00:25

    一般般吧。就是这个豪门的老掌门人,样子真的一点不像豪门[笑着哭]

  • 2022-01-16 00:08

    这又不是tvb拍的

  • 2022-01-15 22:53

    富贵门才经典

  • 2022-01-15 19:24

    这部剧的重点不在商战,在于人性。商战看创世纪就够了。我觉得挺好看的,女主可不是刘三好,小编看完目前18集再说。

  • 2022-01-15 18:57

    创世纪之后tvb的豪门剧再也没有超越了,哪怕是后来的珠光宝气。一部创世纪把豪门,商战都演明白了。

  • 2022-01-15 14:23

    tvb和大陆的合拍剧真看不下去,tvb自己拍的就好看

    赫赫 回复:
    大陆的是慢节奏,不断地注水,按集数卖钱,tvb的是尽可能得压缩集数,降低演员薪资。
  • 2022-01-15 10:11

    这片子比90%以上的电视剧情节都好,不喜欢的还是看内地小鲜肉的吧[得瑟]

  • 2022-01-15 09:41

    大剧豪门剧重头距都有梁靖琪

  • 2022-01-15 06:56

    一个反贪风暴能拿出来圈五次钱的地方还能拍出啥好剧来?笑死人了

  • 2022-01-15 03:26

    8集就代表了你了解了整部剧??我看到18集才发现原来不是你所说的那样,不过有一点比较认同你的,就是这个马家真的不是豪门,一个香港搞房地产的,年营业额只有190几亿(张智霖在会议上的报告所述),确实不算豪门

  • 2022-01-14 21:43

    主要人物都老了,不耐看了

  • 2022-01-14 19:24

    看了开局,这灯光、色调就让我看不下去。

  • 2022-01-14 18:17

    看几集就放屁了还评头论足[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大女主善良?18集后开始黑化了[笑着哭][笑着哭]

    allen 回复:
    是一开始就是心机女好吗,不是黑化,是本来就计划好的
  • 2022-01-14 17:18

    想看豪门,就去珠光宝气

  • [得瑟]演技很好,剧情也好。

  • 2022-01-14 16:09

    18集的反转真是各种够够的[得瑟]

  • 2022-01-14 12:52

    你金玲姐还是金玲姐,不是白莲花是黑心莲!

  • 恶爵 15
    2022-01-14 12:11

    老二死的太可惜了 最聪明的一个。二嫂杨怡表面白莲花,背地最阴最狠最毒的一个[笑着哭][笑着哭]

    Summer 回复:
    最惨的可能孩子还不是老二的[笑着哭]
    芸芸 回复:
    二嫂一开始就知道老二很花心还嫁进来,自己什么心思18集很清楚。不要把电视剧情节带入人身攻击。
  • Way 4
    2022-01-14 11:08

    合拍的就是走不出老套的圈子,没办法突破创新

  • 2022-01-14 11:06

    我没看TVB好多年了,但看这文章描述,并不觉得剧本有什么问题,你能吐槽一下,无非就是有之前一大堆类似的戏打底,所以你才能挑刺,如果这个是你看的第一个家族戏呢?会不会以前那些才是你挑刺的对象?我们看戏要明白时代,我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你不舍得也得接受现实,所以我选择不看,现在的剧是给新一代人看的,这个剧就是他们的“大时代”,所以,我们这些老不死就别出来丢人现眼了,还有,我最早看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狂潮,网中人,不是也得吐槽,后来你喜欢的剧?

    Franz 回复:
    看一集就不看了
  • 皮皮 14
    2022-01-14 10:42

    我觉得挺好看的,比那些三观不正,那些强行大团圆的好看的不是一点。

  • 2022-01-14 10:31

    我觉得挺好看的,你不爱看可以不看,喷什么喷,小编这种水准也只配看鹿晗那些烂剧!

    用户10xxx47 回复:
    说得好,鹿晗拍的也确实都是烂剧。
  • ghy 2
    2022-01-14 09:48

    感觉坐得好稀疏[吃瓜]

  • 2022-01-14 09:02

    飞虎3、豪门都是优酷合资剧,合资剧质量怎么样大家都懂,评分就没有超过6的

  • 2022-01-14 08:36

    商战部分呢?

    用户10xxx69 回复:
    家族荣耀,必须要商战吗,
  • 2022-01-14 08:29

    浮,的确是浮了一点,毕竟不是专业商战剧,要知道TVB以前最拿手的就是商战+豪门家族恩怨戏码,这次受到内地资本影响,很多东西束手束脚,加上演员虽然演技不错,问题在于剧本打磨不够,没有更加深入的角色刻画与内心戏演绎,这是导演和编剧功力不够,与演员关系不大,再怎么也比内地那些不成熟的流量整容脸演的狗血肥皂剧好看[得瑟]

    蕭落人 回复:
    这部剧不是TVB拍的
  • 2022-01-14 07:58

    这家族荣耀就是披着港剧的皮,播着大陆狗血剧的心[笑着哭]

    你yar蕉啦 回复:
    不拖沓而已,但是这个剧情就是大陆剧豪门争斗的剧情啊,你看看溏心风暴豪门争斗不比这个好看多了?
    柠檬C 回复:
    同感
  • 2022-01-14 07:25

    好剧我喜欢更完再看

  • 木头 57
    2022-01-14 06:11

    喜欢看tvb就是因为剧情紧凑,三观正,有人情味。直接不看内地剧都是狗血。合拍的也不是不能看就是啥少了那么点味道,拍的集数多了也没见把细节拍好了!

    柠檬C 回复:
    不看内地剧也是因为剧情硬坳拖拉
    混元霹雳手 成昆 回复:
    别的不说,三观正这个不敢苟同[笑着哭]
  • 2022-01-14 05:24

    我要夸一波,剧情真的吸引人!反转也够够的!杨怡保养得真不错!

  • 2022-01-14 05:01

    豪门本质就是虚里虚气,,你说的那些都是暴发户,才会摆出来

    相思雨 回复: 梦嘟嘟啊
    也不见得霍启刚显摆什么!你说?是赌王四太大那教出来的子女吧?除了显摆,刷刷存在感?要真跟二房子女斗,活不过第二集
    梦嘟嘟啊 回复:
    你错了,真正的贵族豪门就是会摆出来,因为我们没有传承家族只能模仿外表,气质仿不来,我们古代倒是有百年豪门千年世家,他们的气足得很[笑着哭]
  • 2022-01-14 01:50

    看了一点点,不好表态,飞虎3完了,好好看看豪门

  • 2022-01-13 22:13

    小编要看的是呕像剧

    人生有如赛翁马 回复:
    在这没几个人的老家伙的平台还是挺能吹得,但是这东西大家有脑子的吹几句流弊就能让他火开完笑嘛不是。
  • 2022-01-13 22:00

    小编。你肯定没看。因为真的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