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气》内地被禁,香港却大卖6000多万,两地市场口味差别有多大

薛定谔的小猹 2021-10-12 23:16:37

文/薛定谔的猹

让许多国内观众没想到的是,因为涉嫌争议问题无法在内地上映的漫威电影《尚气》,竟然在香港票房大卖,突破6000万港币,超过《无间道》,竟成为梁朝伟生涯香港票房最高的电影。或许连梁朝伟本人也会诧异,自己纵横影坛快40年,没想到晚年竟然会靠出演商业爆米花片里的大反派刷新自己的票房纪录。

显然, 随着港片的衰落,如今的香港电影市场已经彻底沦为了好莱坞的后花园,尤其是漫威电影基本在香港上一部爆一部,如果不是受到疫情冲击,《尚气》在香港票房过亿也非什么稀奇事。虽然这个票房成绩放在内地或许不够看,但在香港这样一座700多万人口的城市,绝对算得上是现象级大爆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纵观香港影史票房榜,可以发现前20名全部被好莱坞大片包揽,前10名有7部都是近10年来上映的的漫威电影。

相比于好莱坞电影在香港市场的红红火火,本土港片则显得愈发落寞,6000多万的票房纪录只能排在20名开外,连好莱坞大片的车尾灯都看不到。而上一次港片击败好莱坞拿下年度票房冠军,还要追溯到2004年的《功夫》。从此之后,港产片面对好莱坞特效大片,就如同大刀长矛对上了洋人的坚船利炮,毫无招架之力。

好在内地市场够大,如今的国产片不至于步港片的后尘,我们也有足够的底气去限制好莱坞电影在国内上映,尤其是《尚气》这样争议满满的电影。

而在内地市场,如今的好莱坞大片已经完全不是国产片的对手,目前内地票房前十名仅有一部好莱坞大片《复联4》,而漫威十年布局才创下的42.5亿的票房成绩,目前已经被上映还不到半个月的《长津湖》超越,跌到了第七名。

而漫威单人英雄电影的票房一向比《复联》系列还要低不少,目前在内地票房成绩最高的《  蜘蛛侠·英雄远征》也就将将突破14亿,而在北美大卖却不受国内观众待见的《黑豹》票房仅6 亿多。可见《尚气》哪怕不被禁,就算在内地正常上映,考虑到影片的争议属性,能突破10亿票房也都算烧高香了。

相比之下,那些在内地能击败好莱坞大片、大卖几十亿的国产电影,在香港市场的票房成绩却显得格外惨淡。长期以来香港观众似乎一直以来都不怎么待见内地电影,尤其是在内地排名第一、拿了56亿多票房的《战狼2》在香港的票房仅有700多万,而这一成绩在近几年于香港上映的内地电影中,已经算不错的水平了,事实上通常内地电影在香港走过场拿个几十上百万票房是常态。

而排除掉移居到港的内地人以及老一辈对内地文化认同感更强的香港人,年轻一代会对《战狼2》这样的主旋律电影产生兴趣的港人的比例只会更低。

而且若是不算《英雄》等合拍片的话,纯内地文化背景的电影在香港票房的最高纪录还要追溯到2010年的《唐山大地震》,而这部电影能在香港突破1500万票房,很大程度离不开其尽可能淡化内地文化背景、往所谓往“灾难大片”方向的宣传。

哪怕不说跟好莱坞大片比了,就是台湾片、韩国片都远比内地电影在香港市场受欢迎。台湾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韩国的《釜山行》均在香港突破了6000万票房,相反内地电影要在香港突破600万票房都实属不易。

虽然在如今庞大的内地市场面前,香港那点票房肯定是不够看了。但从文化宣传的角度,内地电影在香港不受待见也能反映出很多问题。成龙也曾经就这一现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战狼2》和《红海行动》这样的国产大片虽然在国内能卖几十亿票房,但“走不出去”,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反思的很大问题。

毕竟如果内地电影想进一步走出去的话,也要循序渐进,先别把目光瞄得太远,先考虑怎么抢占港台、东南亚的华人市场,在这基础上再考虑怎么输出到日韩等其他亚洲国家乃至欧美、全世界。如果连同文同种的香港市场首先都难以接受内地电影的话,对于内地电影的“走出去”之路显然是一个不好的开头,

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7 评论: 127 阅读:12588
评论列表
  • 2021-10-13 14:19

    我能說香港人比較懂電影嗎?

  • 2021-10-13 13:32

    美国人的偏见,中国人永远是眯眯眼

  • 2021-10-13 13:29

    竟成为梁朝伟生前香港票房最高的电影

  • 2021-10-13 12:52

    好的科技效果大片才行,但是千万别放小鲜肉就行

  • 2021-10-13 12:50

    香港票房高也和内地禁播有关,内地肯定有人跑去香港看了,尤其过境容易的。

  • cap 3
    2021-10-13 12:48

    香港香蕉人奴才多的是 不然怎么那么多乱港份子

  • 2021-10-13 12:36

    是差别大吗?别掩耳盗铃了好吧,上映我就看。不给上我只能下载看

  • 2021-10-13 12:29

    反正我要花钱看电影只会看科幻片从小就爱看[呲牙笑]

  • 2021-10-13 12:28

    盗版已看,真不怎么样[得瑟]

  • 2021-10-13 12:25

    其实横店群演很羡慕好莱坞那样的工会。那也叫慕洋犬

  • 2021-10-13 12:00

    看着就是很不错的

  • 2021-10-13 11:54

    六千万是大陆的三小时

  • 2021-10-13 11:46

    在内地市场,如今的好莱坞大片已经完全不是国产片的对手 这个不敢说吧。档期不一样

  • 2021-10-13 11:28

    跟口味有联系吗?在大陆被禁了,还看你个鬼啊?

  • 2021-10-13 11:25

    主角又不是梁朝伟

  • 2021-10-13 11:23

    六千万叫大卖?[笑着哭]

  • 2021-10-13 11:18

    要内地不禁,一样有票房,多与少的问题,别人要跪,你我农民阻止不了,时代造就的一群悲哀人物,内觉得是高人一等,外觉得不如人

  • 2021-10-13 11:09

    6000万港币和6亿人民币哪个多点?

  • 2021-10-13 10:46

    内地电影,除来情怀就是情怀,看都看吐了。

  • 2021-10-13 10:18

    建议以后用大陆这个称谓代替内地。内地是一定历史阶段产物。

  • 2021-10-13 10:17

    一堆香蕉鬼不奇怪!

  • 2021-10-13 10:14

    原因一:美国、香港都还保持着对我们的优越感,本质上是瞧不起中国内地的; 原因二:中国大部分电影质量确实不如好莱坞,这是文化输出做的不够好。 我觉得让他们继续保持这种很快就要坍塌的所谓优越感,我们保持自己的步伐,强者身边永远不缺献媚者,未来是中国的。 别说香港,我身边都有不看内地电影的人,电影只看国外的,电视剧只看TVB,不管怎么给她推荐好的内地电影,她都不看,我觉得懒得说了。

  • 2021-10-13 09:48

    说明这部片子可能真的好看,香港人的口味很叨都6000万。有资源了要好好看看。

  • 2021-10-13 09:48

    电影也不让看,动漫也不让看,干脆手机电脑也不让用算了。

    永不放弃 回复:
    都是豆腐心。
    赤壁沉戈 回复:
    骨头都是酥软的[得瑟]
    百家学说 回复:
    不看,会死吗[得瑟]
  • 2021-10-13 09:47

    这种垃圾电影,不值得引进而已,什么叫被禁?

  • 2021-10-13 09:42

    尚气不接下气,容易嗝屁[呲牙笑]

  • 2021-10-13 09:24

    两地文化观念不同,港岛喜欢看黑内地的片

  • 2021-10-13 09:23

    6000多万而已!不过在香港算挺高了!

  • 2021-10-13 09:22

    内地不喜欢的他们就偏要看。

  • 2021-10-13 09:22

    哪里能看?

  • 2021-10-13 09:20

    内地这电影票房,真是夸张。9年前,泰囧破十亿,被誉为神剧。现在,前十门槛居然是40亿。然而,这些影片,海外都扑街了。有些都没上映。也不是说人家抵制,电影没深度,谁看。

    现在 回复: 小米飯灬
    说的对,美国一般就这种燕双鹰系列、手撕鬼子类型电影受欢迎,美国这个国家就喜欢意淫。
    现在 回复:
    中国人有钱了,怎么了,看不爽了。
    小米飯灬 回复:
    那复联系列有什么深度吗?真正有深度的电影都跑去拿奖了,票房高的电影基本都是老少皆宜
  • 2021-10-13 09:20

    我还是比较欣赏国内这些年的变化,国外有精品但不是每一部大制作过来都是精品,个人英雄主义和特技为主的电影看多了不审美疲劳吗,剧情到位还好,大部分剧情其实很弱智的!香港台湾哈美哈韩哈日主义太多,我觉得港片质量并不差,差的是自己人都不怎么支持!

  • 2021-10-13 09:07

    国内垄断太厉害

    现在 回复:
    有本事国外别垄断啊
    劳斯基 回复:
    比特犬
    不安静 回复:
    国外的不垄断?谁告诉你的?
  • 2021-10-13 08:52

    6千万也叫大卖 我要笑死

  • 2021-10-13 08:44

    战狼不是捆绑爱国情怀不会有那么高的票房。

  • 2021-10-13 08:35

    价值观的问题,很难改变

  • 2021-10-13 08:32

    别指望目前的导演能拍出什么好电影,不伦不类,一个故事拍好几遍,搞哪些五毛钱的特效,看着就别扭。

    现在 回复:
    确实好莱坞拍来拍去都是燕双鹰系列,手撕鬼子电影,看都看吐了。就没几部有内涵电影。天天就妇联、速度这些烂片,看着降智。
  • 2021-10-13 08:20

    评论区好多行走的50万,名族气节早就被他们丢了

  • 2021-10-13 08:15

    只是内地禁了,不代表内地人不喜欢看!

    用户18xxx18 回复: 用户18xxx06
    领狗粮的那类人我肯定不会代表的
    ⁽⁽ଘ康团团ଓ⁾⁾ 回复: 用户18xxx06
    急了急了
    用户18xxx06 回复:
    你不要用你的思维代表别人
  • 2021-10-13 08:06

    我喜欢看美国特效大片,但辱华绝对不能接受,这是底线!国产片好的我也都看了,长津湖很好啊!俑之城、济公、青蛇等动漫也不错啊!

  • Ban 1
    2021-10-13 08:03

    长期以来香港观众似乎一直以来都不怎么待见内地电影,但是也得首先提高国内电影水平,以前香港是看两周一成的港产片过来的。

  • 2021-10-13 07:55

    在香港爱国主义教育迫在眉睫!

  • 2021-10-13 07:52

    战狼 红海 这类在国内顶尖大片放到国外其实也就小儿科级别入门级别,恰恰英雄这样的片子国外是无论如何也拍不出的,所以反而大受欢迎

    用户10xxx91 回复: 用户10xxx15
    不懂就不要乱回复了。老外高分的片子几乎全是剧情片,那来的特效?
    不安静 回复:
    你让鬼佬承认你强大?他们当然不愿意,所以战狼,红海他们不愿意看!英雄是古代,他们只是好奇,又没威胁到他们地位,当然欢迎!
    用户10xxx15 回复:
    战狼太多人黑不跟你理论,红海那么好的片你说小儿科?鬼佬的电影又不是没看过,除了特效好点,别的也领先不了世界!
  • 4 17 1
    2021-10-13 07:41

    中国电影只有自己的狂欢[笑着哭]香港不欢迎,口味不对等!

  • 2021-10-13 07:39

    从这点来看,对香港民众加强国家认同感的教育需要加大力度了[得瑟]

  • 2021-10-13 07:31

    把这男主。随便换个中国的或华裔,多好。垃圾韩棒。谁给钱你

    sopio 回复:
    这主演是华裔[无奈吐舌]祖籍好像是东北的[无奈吐舌]
    ╰鬼┡爵爷_ 回复:
    它不是韩国棒子,是条加拿大犬
  • 2021-10-13 07:20

    人家被殖民一百多年了,洗脑都洗了那么久,几代人了,价值观肯定不一样了,所以任重道远

  • 2021-10-13 07:18

    除了唐探3,排名靠前的,哪一个不是靠….赢来的票房。

    ╰鬼┡爵爷_ 回复:
    唐探3也是强行排挡,老子比谁都早就爆满了买不到票,下午开始才有几个空座,我还不看了。
  • 2021-10-13 07:18

    香港地区文盲太多,好莱坞的很多反智片受欢迎不奇怪。

  • 2021-10-13 07:14

    毕竟和大陆不一心

  • 2021-10-13 07:07

    李焕英和唐探3,都有这么高的票房,感觉中西文化差距没有缩小,反而扩大了。

    可口可乐 回复: 许你壹世芳华
    北美拿高票房的都是漫威英雄片蜘蛛侠超人或者灾难片,李焕英唐探3在北美不会有高票房。
    许你壹世芳华 回复:
    李焕英和唐探都是标准的商业片,你要是把主演全换白人,在北美也能拿不错的票房。说到底就是水土不服或者种族歧视。
  • 2021-10-13 07:03

    要不是中国抵制,人家还是叫满大人的。梁朝伟应该不缺钱,就是缺德

    铭想天空 回复:
    不要出来丢脸
  • 2021-10-13 06:59

    丢!当香港鸡滴屁排不进大陆前十的时候,那个时候香港人绝对会觉得大陆屁都是香的!目前这个情况,好比穷亲戚突然有钱还不那么快被接受罢了

  • 2021-10-13 06:57

    内地电影 近20年品质最高的应该是 我不是药神

  • 2021-10-13 06:42

    香港在哪里,我不知道,谁来告诉我在哪里!

  • 2021-10-13 06:40

    华人看《尚气》,上火又生气!

  • 2021-10-13 06:27

    都是爱国电影

    jogerma 回复:
    爱霉国
  • 2021-10-13 06:14

    大环境不待见我们,就不要瞎想了,做好自己的事就行

  • 2021-10-13 05:58

    没上可惜了 上的话怎么也得三五亿

    ╰鬼┡爵爷_ 回复:
    跪好,做好你跪的样子
    移步依梦 回复:
    这电影污辱你爷爷,你还赶着去当孙子[点赞]
    兰人 回复:
    贱到骨髓里了!被人歧视还上赶着叫爹!
  • 2021-10-13 05:44

    梁朝伟是香港人,喜欢梁朝伟的肯定去看哟。

  • 2021-10-13 05:27

    香港是什么地方不知道??

  • 2021-10-13 04:45

    好不容易拍个华裔主演的电影硬生生的被喷没了[笑着哭]我服了这些人,就一部商业电影不至于上纲上线[笑着哭]

    暗里着迷 回复:
    我只服你父母,生产出你这个建种[无奈吐舌]
    慎妄 回复:
    你这智商就别来评论了,回家照照镜子看头上绿了没有才是正道
    1234 回复:
    这种心宽的人和在美国被欺负的亚裔一个性质
  • 2021-10-13 04:10

    难看的一笔

  • LENI 29
    2021-10-13 03:41

    电影是文化输出,中国电影就应该拍给中国人看,别想着老外会喜欢看你的电影,不可能

    用户18xxx19 回复: 夜一
    李安拍的电影不好看!垃圾得要死
    夜一 回复:
    自己拍不好怪人家不喜欢看,强买强卖吗?去了解一下李安的电影,只要能拍好,外国人一样会看
    用户12xxx94 回复:
    你都说是文化输出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0-13 03:26

    我们的电影不是为了迎合别人,虽然我们的演员演技还不是很好,但也没有自媒体吹的那么烂,美国的奥斯卡获奖影片也没有吹的那么好

  • 2021-10-13 03:11

    大陆的东西在香港是很难有市场的。

    现在 回复:
    没人在意,不关心单独一个城市票房。
    冷水 回复:
    现在内陆谁还稀罕香港[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0-13 02:55

    还是纯港片最好看。好想回到90年代港片辉煌的时代。内地电影确实不如港片

    冷水 回复: 时间
    不否认香港电影90年代确实好!我说现在啊!
    时间 回复:
    香港90年代的确好看~经典,赌神、鬼片、黑社会黑帮、古惑仔、喜剧片……现在香港只剩下警匪片、功夫片。现在内地电影也不见得比香港强,至于票房?这东西见仁见智……
    冷水 回复:
    你自己嗨就好
  • 2021-10-13 02:28

    一个小渔村的票房有啥影响力?

  • 2021-10-13 00:52

    6000万还是港币。。。。。。

    赤壁沉戈 回复:
    差不多5000万人民币,香港约八百万人口。100万人去看,一张票50块人民币,应该不算多。而且香港是一个电影放映特别发达普及的地区,市民有普遍的观影习惯。5000万人民币真不多。
    风中的雨3 回复:
    香港还没有我们一个县大呢[大笑][大笑][大笑]
    挚aI 回复:
    不看看一共多少人?
  • 2021-10-13 00:40

    好莱坞当年筹拍《艺妓回忆录》时本来接冾的是日本女演员,但日本女演员觉得这部电影有辱日本于是无一人愿接戏,最后才找了巩俐和章子怡主演……我只想说:大丈夫,当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姬雛鳥 回复:
    你对你发言负责?举报了
    纸世界 回复:
    人家没那么小家子气
    让你哦哦叫 回复:
    你这种人就是不懂装懂!
  • 2021-10-13 00:35

    香港电影甩大陆电影十条街以上

  • 2021-10-13 00:34

    六千万大卖[笑着哭]

    殇血 回复:
    700万人的城市6000万票房相当于13亿人口内地110亿票房了你说是不是大卖
    季正雄 回复:
    你傻不傻?人家人口基数多少?
    用户18xxx64 回复:
    香港六千万足以争年度票房冠军,而且是大概率
  • 2021-10-13 00:15

    某个地方的人要对着干,你禁止的我就要看

    哦吼哦哦吼 回复: 少少少少少少
    什么色情。说的那么色情,马上爱情动作教育片
    少少少少少少 回复:
    你说的是色情片吗?
  • 大楼 52
    2021-10-12 23:59

    就内地商业片的质量,怎么走出去

    山高人为峰 回复:
    井底之蛙
    一直有信心 回复:
    除了好莱坞,谁走出去了?
    戈壁滩上的风 回复:
    中国实力超过美国了,就走出去了[得瑟]
  • 2021-10-12 23:59

    所谓电影走出去,就像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为了迎合香港和东南亚市场,丢了内地市场,没人那么傻吧?那边市场那么小,为何要去迎合他们呢?

  • 2021-10-12 23:51

    孤芳自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