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陈凯歌都“输了”,这群日本人拍出了顶级的中国古装战争片

浮世人物志 2021-03-25 13:05:19

说到古装战争片,观众们脑海中最先浮现的是什么?是张艺谋的 《英雄》?还是吴宇森的 《赤壁》?亦或者是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

众多电影爱好者们出乎意料地给出了一个小众答案:《敦煌》。

这部电影拍摄于1987年,讲述了北宋仁宗年间,一名叫赵行德的落第书生偶遇西夏女子,而决意探访敦煌的故事。

剧情简介中出现的北宋、书生、西夏以及敦煌,都是完完全全的中国元素,是我国北宋时期的故事,乍看之下完全不稀奇,但这部电影偏偏有一稀奇之处,就是它的制作团队——从导演到演员,清一色的都是日本人。

没错,这是一部中日合拍电影,并且该电影取材自日本作家井上靖的同名小说《敦煌》,其实中国电影翻拍日本小说的例子并不少见,2017年陈凯歌导演的电影《妖猫传》就是日本作家梦枕貘的同名奇幻小说。

但《敦煌》与之不同的是,虽说有中国制作方的参与,但演员中却没有中国演员,可以说,除了故事本身与拍摄地是来自中国之外,其余都出自日本人之手。

更为关键的是,这部电影在1988年公映之后,取得了相当不错的票房成绩,在日本创下了82亿日元的好成绩,折合人民币近5亿元。

5亿元的票房是什么概念?黄渤被封为“五十亿影帝”后,曾在一次采访中感慨:“几年前我们电影人票房过亿就觉得了不得了!”

要知道,在2012年前后,“票房过亿”仍旧是国内电影上映后值得庆祝的成绩。

2021年,由刘德华与万茜主演了电影《人潮汹涌》,凭借不错的故事脚本,与实力派演员的号召力,在春节档也仅仅斩获5.7亿票房。

同样是翻拍自日本作家的作品,同样是讲述中国故事,《妖猫传》在日本取得的票房累计达16亿日元,约等于人民币9000多万元,大概是《敦煌》当年票房的三分之一。

但就是这三分之一的票房,已经能位列华语电影在日本票房前十。

在《妖猫传》之前,《英雄》创下了40亿日元的成绩,《赤壁》(下)创下了55亿日元的票房成绩。

对比如今的数据,我们就大概知道,在33年前能够一举夺得4亿多人民币、82亿日元的海外票房,对于当时的中国人,是多么震撼的事情。

但话说回来,《敦煌》制作方为了拍摄这部电影所投入的资金也是不容小觑的,足足45亿日元,折合人民币近2.7亿元。

那个年代,国内影视人还在辛辛苦苦地拉赞助要投资,1986年拍摄的《西游记》,耗费6年的时间,走遍了中国十几个省份,到头来也才花费600万人民币。

更何况,上世纪八十年代的2亿元,相当于如今上百亿都不止,《敦煌》这部电影本意是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可见日本人拍摄这部电影时下了多大的决心。

那么,投入了如此之高的经费,取得了超高票房的《敦煌》,在质量方面又有什么出彩之处呢?

大部分中国观众在听到是日本人拍摄中国古装电影时,下意识会觉得外国人无法真正拍出中国古代的那一份“古意”。

因为意境是一种很玄学的东西,它也许并不在于演员的长相,并不在于多么宏大的场面,而在于整体的取景对于意境的营造,细微的片段对于人物的刻画等等。

中国古人含蓄而内敛的情感,中国古代士子“报君黄金台上意”的那份清正与忠诚,是很难单纯借外物来表达出来的。

但《敦煌》做到了。

看到这个镜头的一瞬间,相信所有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国人,都不由自主吟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明亮的色彩映衬出沙漠的荒芜,那份古朴与苍凉立刻扑面而来,甚至让人联想到唐朝无数首边塞诗中的意境,黄沙滚滚、塞外边关,杀伐之气与功名抱负齐齐涌来。

这确实是摄影师与导演共同完成的艺术。

再看场景制作方面,即便是如今有更为先进的拍摄技术,都很难还原出《敦煌》中的对战场面。原因无他,“真实”二字胜过了一切。

且看这漫天不着边际的黄沙,起码踏在沙漠上的将士,没有如今影视作品惯常展现的蓝天白云,更没有颜色鲜艳毫无尘土的盔甲。

一切看上去自然而陈旧,像是北宋传下来的无数画卷那样。

在片中甘州之战一段,骑兵作战的表现可以称得上的一绝。影片采取了柔光,漫天黄沙中骑兵进入画面,每个骑兵中间隔较长的距离。

这个是非常符合实际作战要求的,与寻常影视片段中喜欢让群演挨得很近,以此来体现人多的方式不同,实际作战中,士兵之间是要间隔一定距离的,否则在奔跑过程中极易误伤,可能还没到两军交战,自己的人马已经死伤完毕。

此外,电影中的服装也是一大亮点。众所周知,中国历史悠久,不同朝代有不同朝代的服装特色,甚至从用具到民居也不尽相同,即便是同一时期,各地区的习俗与生活方式也是千差万别,想要最大限度的还原当时的特征,需要下好大一番功夫。

2020年迪士尼上映了一部《花木兰》,撇去其根据时代发展而格外彰显的女性主义色彩外不谈,仅就服装与礼仪,很多中国观众表示“不太能接受”,尽管这部电影的内核不乏十分出彩的元素,演员演绎也可圈可点,但对于喜欢还原历史的那部分网友来说,服装已是最大的硬伤。

《敦煌》在这方面做得要优秀许多。

首先日本与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关系,在文化发展上同源,在地域上同属东亚,所以比之欧美要更加能够理解中国的文化。日本的文化之美,讲究物哀,讲究风雅,在细节上最是精雕细琢。

因此,《敦煌》中无论是大臣的服饰,包括衣服上的花纹与颜色,还是平民举子的日常衣服,都非常贴近北宋时期的式样。

在光影表现上,《敦煌》多采用自然光,没有过分的打光,将夜晚渲染出白昼的效果,从观影角度,已经非常贴合没有电灯的古代,人物的古朴与内敛从光影就已经表现出来了。

当然,《敦煌》并不是全然没有缺点。

电影中皇帝上朝处理政务的地方,采用的是明清设计,真正北宋时期的朝堂并不是这个样子,虽然有瑕疵,但凭良心讲,这个还原程度已经非常可以了。

除了这些之外,电影在细节方面也很用心。事实证明,没有观众发现不了的细节,只有没有用心做细节的剧组。

比起如今很多古装剧轻飘飘没有说服力的武器来,《敦煌》中的冷兵器也非常还原历史。

看到图中的箭,那森森寒意的箭头,让人毫不怀疑它能够洞穿敌人的心脏。

早已失传的西夏文字,规规整整地出现在镜头中,先不管到底是什么意思,至少日本人没有直接放一堆日文上去。

电影中出现的战争场面,不仅有骑兵,还有车兵,步兵等,当行军队伍停下来时,每个人脸上都不是干干净净的,真正的能够还原出古时行军“风头如刀面如割”的景象。

很多人说,看过了《敦煌》之后,不少古代战争片就都看不下去了,这就是细节营造的魅力。

如果说《敦煌》这部电影有什么硬伤的话,仔细去看,也不是没有。

在片中,西夏王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你觉得我为什么要学宋国语言呢?那是因为宋国文化比西夏进步,而且宋国比西夏强盛,但是现在大不相同了,西夏有西夏的文化,有西夏的语言了,弱者必须学习强者的语言,如果西夏征服了宋国,宋国的人都会争先恐后学习西夏语言。”

整部影片中,只有这里让观众如针扎一般不舒服,这段话是如此的熟悉,熟悉到几乎每部抗日战争片中,都会有一个日本军官对着老百姓夸夸其谈,大意也是如此。

仔细想想,日本的历史中,从遣隋使、遣唐使,再到明治维新学习欧美,再到见清朝弱小前来霸的真实经历吗?

只这一处,暴露了日本人拍摄电影的真实心思,夹带了不属于古中国和平、雍容的形象,带上了它所谓的“大日本帝国野心”。

但整体来说,《敦煌》不失为一部优秀的影片,它的成功,也许给了我们如今的电影人一个警醒,我们的电影行业,同样需要尊重本国历史的视角。

作者:黑猫

64 评论: 108 阅读:62914
评论列表
  • 2021-04-04 18:11

    正视才能崛起

  • 2021-03-30 15:46

    中国很多导演都忙着社交,挣钱,那还有时间研究艺术,水平不退出才怪

  • 2021-03-29 11:47

    韩国应该好好学习日本

  • 2021-03-28 21:42

    论电影的写实韩国人不遑多让,有一部中韩合拍的电影叫《武士》,拍的就很写实很血腥。

  • gary 2
    2021-03-28 18:29

    日本学术界有一种观点,敦煌是日本文化的根,所以日本在敦煌捐了 投了很多钱,有设立专门的研究院

  • bbky 4
    2021-03-28 14:27

    这个也是牛逼啊,88年的日元用21年的比例兑换成人民币票房。

  • 2021-03-28 13:04

    这部电影确实棒[点赞]

  • 2021-03-28 08:55

    为拍片重新搭建了郭煌城

  • 2021-03-28 08:49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杀李元昊呀”

  • 2021-03-28 01:35

    顺便说下,要跟国外合作拍摄我们的古装片的话,还是岛国跟棒子靠谱一点。至于好莱坞,那帮家伙看我们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传承就跟看格林童话差不多。

  • 2021-03-27 21:46

    荆轲刺秦王我没看过 只在抖音上看过片段 感觉像一个搞笑片

  • 2021-03-27 21:11

    小时候看过!留下很深映象!甚至会对那段历史产生憧憬。

  • 2021-03-27 18:03

    哪位导演翻拍《敦煌》?

  • 2021-03-27 16:55

    小时候看过,战争场面很牛逼,不吹不黑,算是很不错的

  • 2021-03-27 16:29

    主演是哪位老师?

  • 2021-03-27 13:37

    好像为了拍片,还建了座城。

  • sFOX 1
    2021-03-27 10:41

    的确是好片,小时候看过

  • 2021-03-27 02:38

    片尾最后,还有松下电冰箱的广告[呲牙笑]

  • 2021-03-27 00:38

    。。。。。画面效果很朴素

  • 2021-03-26 23:15

    陈凯歌我只能笑笑。

  • 2021-03-26 18:12

    的确是部好电影,几十年过去了一些场面还有印象

  • ray 3
    2021-03-26 17:50

    你口中他的所有优秀都是用来说明一个论点——弱肉强食!抛开论点说其他都是进了他的套路!

  • 2021-03-26 17:12

    是的,很好的影片,小时候看过

  • 2021-03-26 16:58

    十几岁时电视上看过这部电影,女主角最后好像从城墙上跳下,当时还真不知道是日本拍的。

  • 2021-03-26 16:35

    做事认真,踏实古板,这样出来的产品都是口碑爆棚啊!

  • 2021-03-26 15:35

    中国导演拍的都是给欧美观众看的

  • 2021-03-26 14:16

    杀李元昊[呲牙笑]

  • 2021-03-26 12:59

    我看过日本拍动画片三国。真不错。

  • 2021-03-26 12:54

    韩国拍的鸣梁海战也挺好看!

  • 2021-03-26 12:47

    毕竟保留唐文化,日本胜过中国![得瑟]

  • 2021-03-26 12:45

    日本拍的西游记看过吗?!很有意思!

  • 2021-03-26 12:38

    小时候看过,确实印象深刻。当时对西夏西域女子扮象惊为天人!

  • 2021-03-26 12:19

    不知道电影拍摄过程中收集了多少情报

  • 2021-03-26 12:01

    几个钱都给了主角片酬,编剧和服道化就凑合吧

  • 2021-03-26 11:47

    敦煌文化早就流出去了,我们存留的典籍不多

  • 2021-03-26 10:55

    说实话现在的电影电视剧拍的人物形象还原度很低,语言、服装、道具、景致,最为夸张的是武打动作,太恶心。

  • 2021-03-26 10:35

    首先是编剧不能说个完整基本符合设定的故事,其次导演不能把一个场景呈现出来,出个车祸死个角色什么的处理得都相当弱智。国外配角都是认真化妆,表演也自然,不会觉得是配角。国内剧一看就知道谁是配角,就该先去领盒饭的[得瑟]

  • 2021-03-26 10:23

    88年的5亿是多少套房子就行,一切按照房子计价

  • 2021-03-26 10:05

    又骗我去看电影

  • 2021-03-26 10:01

    一码归一码,日本人一直尊重并喜欢中国的历史,不像令人厌恶的韩棒子。

  • 2021-03-26 10:00

    回鹘公主很漂亮

  • 2021-03-26 09:35

    敦煌拍的的确不错

  • 2021-03-26 09:32

    那时候看的时候还太年轻没什么感觉

  • 2021-03-26 09:28

    野心极大!

  • 2021-03-26 09:28

    看过,没想到是日本演员,后来好像拍成电视剧,就没看了

  • 2021-03-26 09:19

    1988年正是日本最辉煌也是最有钱的时期,那是的2个亿对他们来说不算什么[笑着哭]

  • 2021-03-26 08:54

    不知道外国语拍的电影就是比较震撼,视觉效果非常满意!

  • 2021-03-26 08:29

    很想来看,还是相信日本人的艺术作品

  • 2021-03-26 08:23

    这个片子拍的非常好![点赞]看过两遍了。

  • 2021-03-26 08:06

    陈凯歌这个外国人,能拍出什么好东西

  • 2021-03-26 07:46

    日本古时皇宫没太监

  • 2021-03-26 07:39

    我要去看

  • 2021-03-26 07:36

    小学片,只记得沙漠里的风沙,剑和花,还有割破自己脸的小姐姐,估计是镜头比较震撼,其它都不记得了,可以重新看了[笑着哭]

  • 2021-03-26 07:32

    看过这个电影,但是从来不知道是日本拍的

  • 2021-03-26 07:31

    胡扯八道,这个片子非常一般

  • 2021-03-26 07:27

    也可能因为投的钱都用到了拍电影上,而不是为了洗

  • 2021-03-26 07:16

    没必要啊,在中国你找几个明星随便拍拍,票房都过亿了,何必费那个事呢,投入还多

  • 2021-03-26 07:02

    看过,其中还有书生学西夏文字的片段,最后虚构了敦煌藏经洞的原因!

  • 2021-03-26 06:41

    绝对是顶级大片!

  • 2021-03-26 06:37

    小时候电视里还放过几遍 后来就不放了 工作后买了一次盗版DVD 但是几十张里面就这个磁道损坏放不了[笑着哭]

  • 2021-03-26 06:22

    不愧是中国的后代

  • 2021-03-26 06:05

    后来拍三国用的道具因为资金问题是用敦煌留下来的。

  • 2021-03-26 06:03

    这是事实,落后就要被欺负,丛林法则是真理!如果想要大同世界,得有实现目标的实力才行

  • 2021-03-26 04:42

    书生服饰挺还原,因为虽然是宋朝了,但是很多读书人还是喜欢唐朝那个帽子,明朝初年也是。再往后又发展的

  • 2021-03-26 01:52

    以前看了好多遍,这几年居然忘了。

  • 2021-03-26 01:02

    我看过,他们拍的很用心

  • 2021-03-26 00:58

    看过,确实很好看,经典

  • 2021-03-26 00:47

    李元昊在儿子结婚时,替儿子洞了房,然后被儿子割了…

  • 2021-03-26 00:46

    这部片子确实不错,值得今天的影迷回看。

  • 2021-03-26 00:43

    虽然不喜欢小日本 但是喜欢日本电影[笑着哭]说实话 除去小电影 日本很多电影比较有深度 中国电影大部分都是商业片 韩国就不用说了 就连他们小电影我都不要看

  • 2021-03-26 00:26

    看过一次都是日本风格

  • 2021-03-26 00:06

    小日本根本不懂中国历史,日版《敦煌》拍的垃圾

  • 2021-03-25 23:57

    西田敏行这名字好熟啊但是又想不起来

  • 2021-03-25 23:53

    小时候看过,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会把这部片子记住,也许是那时候能看的电影太少了[呲牙笑]

  • 2021-03-25 23:34

    你说我的锤子🔨

  • 2021-03-25 23:16

    小时候看那一段,将军自杀式冲锋……至今忘却不了

  • 2021-03-25 23:12

    西田敏行演得很好。不过当时被女主惊艳了,电视里松下广告都是她,好像已过世了。

  • 2021-03-25 22:55

    没办法,他们的投资爹就喜欢短平快的,所以也只能找到那种的导演编剧和演员

  • 2021-03-25 22:55

    看过这部电影,感觉演员的表演有点生硬,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用力过猛,不过也能看出日本人对中华文明的理解,以及对汉文化的崇敬

  • 2021-03-25 22:53

    现在电影成洗钱工具了!

  • 2021-03-25 22:49

    黑暗森林法则

  • 2021-03-25 22:42

    我居然没看过,咋成功了?

  • 2021-03-25 22:35

    因为敬业精神

  • 2021-03-25 22:26

    看过原版的影片,全程汉语对话,在中后段汉人对话中突然有一段日语对话,我草,突然感觉画风清奇,感觉格格不入。

  • 2021-03-25 22:25

    我读书的时候看的,经典。

  • 2021-03-25 22:15

    关于语言,额,怎么说呢,额,华夏文明五千年吧,那啥夏不夏的咱也不懂

    肖白浪 回复:
    控制了横山一带,甚至不用控制,与西夏平分横山,西夏就是秋后蚂蚱了!
    用户12xxx69 回复:
    喝了多少,西夏灭宋,真符合你的网名[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3-25 22:05

    一直在找这部片,小时很有印象,站在城门吊桥这,突然大声喊:杀李元昊!真心好像那个公主很漂亮

  • 2021-03-25 21:38

    所以这个西夏王是李元昊?

  • 2021-03-25 21:18

    小的时候看过,对战争场面留下很深的印象

  • 2021-03-25 21:16

    对,我就喜欢像这种不出戏的的作品

  • 2021-03-25 20:59

    国内的片子拍的再好都没用 还不如一个李什么票房高

  • 2021-03-25 20:44

    滤镜令人反胃!我反正是看不下去。

    情烧肉鱼 回复:
    不喜欢,就是黑?你真厉害!
    饮对山君王 回复:
    [得瑟]这个滤镜,不就是八十年代港片的标准?很优秀?
  • 2021-03-25 20:25

    看过这个电影。但知道今天才知道是日本拍的。。

  • 2021-03-25 20:22

    我小时候看过,相比于当时的国产电影,第一次看只记得一个感觉:“惊艳”

  • 2021-03-25 19:40

    这个片小时候看过

  • 2021-03-25 19:38

    “我要杀李元昊!”“能在历史中留下名字的,绝不是你”……小时候看过的电影,现在留下的声音仅剩这两句,我想我要重新去看。

  • 小桥 89
    2021-03-25 19:24

    事实就是如此,我们不是在学习吹捧西方文化吗?日本韩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很好的保留了自己的文化,我们却把很多文化都丢掉了……

    用户89xxx40 回复:
    魂丢了!
    越王驾鹤 回复:
    没丢呀!丢了,就连秀都没了~~[笑着哭]
  • db 2
    2021-03-25 19:13

    楼兰,去看看

  • 2021-03-25 18:46

    可笑

  • 2021-03-25 17:29

    天将雄师,见龙卸甲

    周本 回复:
    投名状吧
    深情痞子 回复:
    每个人心中的好电影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