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发文痛批曲艺乱象:美丑不分,低俗轻佻,直击德云社要害

华子爱吃娱 2021-09-11 16:54:49

如今说到相声界谁最火,很多人在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德云社。因为通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它早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民营相声团体,其影响力一度远超很多官方曲艺团体。

但在德云社相声发展过程中,也确实暴露出了诸多问题。比如过度强调流量、经济效益,忽视相声作品质量、演员素质的问题。

还有如今谈起德云社相声就会想到的低俗问题,这确实是当下德云社挥之不去的,无法逃避的问题。

近些年随着相声演员过度娱乐化式的发展,也出现了“饭圈文化”现象。由此出现了一系列畸形奇葩的现象,比如个别明星相声艺人突然“碰不得”了,意见不能提了。

但凡有人提出不同意见,就会招致对方粉丝的集体围攻和谩骂!由此也引发很多众人对德云社发展模式的极度不满,包括一些相声同行。他们是看在眼里、气在心里!

这段时间以来,随着国家出重拳打击娱乐圈乱象,其中相声圈也不例外。如今随着张云雷个人工作室微博被封禁,这也预示着对相声圈的整顿也拉开了序幕。

这不就在9.10日,《中国艺术报》发长文痛批曲艺界乱象,言辞激烈,毫不避讳,直击要害!

通读这篇题为“敬畏艺术、敬畏观众、敬畏职业”的文章后,很多网友表示:全文虽然没有提一句德云社,但已经将“德云社式”艺人的根本问题,说得非常清楚了!

第一、敬畏艺术,就要准确把握俗与雅的关系!

艺术就有这一个特点,艺术是“又高级又通俗”的东西,把最高级的内容传达给大众。曲艺可以说是既俗又雅、既小且大、既浅显又深奥的一门艺术。

但是这里的俗指的是内容的通俗、言辞的俚俗、情趣的世俗,而不是浅陋粗俗、诘屈媚俗。

反观如今的很多相声艺人,似乎离了荤段子就不会说相声了。因为这样的相声容易逗乐观众,也就能够较快产生经济效益。

但很多像德云社这样的相声团体,早已不是过去的街头小作坊,那时候的观众和影响力很有限。反观如今很多相声明星坐拥千万粉丝,你的言行举行无不在影响着很多观众,尤其是当下的年轻人!

作为艺人应该有文化担当,不能以流量、以票房论英雄,那是极其片面和不科学的。

第二、敬畏观众,就要处理好“贫”与正的关系。

作为观众确实因生活经历、认识修养、文化背景的不同,也会有欣赏水平的高低、情趣的高下,受众的鉴赏能力和审美情趣的高下。

作为艺人不能一味迎合那种低级趣味,反之应该引导观众追求高级的艺术。这才是文化进步的表现,不能说到相声低级趣味就总搬出旧社会那一套东西。毕竟社会在进步,文化同样需要进步。

相声大师侯宝林曾为自己规定了两条准则:一是骂人的“荤口”不说,二是摇尾乞怜的“贱话”不说。

第三、敬畏职业,深刻认识新与旧的关系!

相声艺术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相声前辈们呕心沥血的改革。尤其是“相声改进小组”对相声的改进,可以说赋予了它第二次青春和生命。

先是废除了旧社会的师徒制,统称为老师和学生。反观在这方面,相声是在开倒车!因为如今相声圈拉帮结派、大搞拜师。徒弟只能从一而终,不能跳槽,否则轻则被逐出师门,重则被道德绑架,艺术生命终结。

另外相声行业看似红红火火,却是资本裹挟下的虚火罢了。因为相声作品质量直线下滑,就拿最火的郭德纲来说,他有什么堪称经典的作品吗?有可以传世当作教材的作品吗?

所以说,如今的曲艺界同样需要借助娱乐圈整顿之际,也要深刻反思自己的行为和做法。尤其是作为当前影响力最大的德云社来说,不要听不进别人的建议,不要动不动就说别人嫉妒你。

德云社相声艺术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大家不可否认。在相声发展历史上,也绝对会有德云社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其暴露出的问题也是不可回避的,对与错不能混淆,功与过不能相抵!低俗的笑声是容易的,高雅的笑声却是很难的,艺人同样需要“工匠”精神!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交流!

51 评论: 173 阅读:40737
评论列表
  • 2021-09-18 21:25

    怎么都好,只要别油头粉面就行,感觉象太监上台。

  • 2021-09-17 21:19

    吃不上喝不上没见有人管!看人家挣钱了就说人家低俗?挣钱嘛,不寒碜,眼红就来这一套?所谓老艺术家又怎么了?潘子那样的是不是更该写写?体面?

  • 2021-09-12 23:10

    喜欢听别人喊自己老师的人基本上都是渣

  • 2021-09-12 22:40

    说实话,德云社的相声真有些过份,尤其小字辈的相声,几乎就是ktv里鸭子一样的德行

  • 2021-09-12 22:28

    要不让姜昆出来打个样看看,看看他的高雅的相声是啥样,不过,不能安排“领掌”的,

  • 2021-09-12 22:18

    姜公公的好,全国都笑掉大牙了[笑着哭]

  • 2021-09-12 21:22

    主流的现状,不是正经人,说的正经相声!德云社的现状,正经人,说的不太正经的相声!

  • 2021-09-12 21:11

    女儿陪动画片导演睡觉高雅[得瑟]扒灰师娘高雅![笑着哭]

  • 2021-09-12 20:19

    我就纳闷了,以前所谓的相声大师有几个不是痞子!不痞他能占的住地?![得瑟]再一个市井街头出身的相声,啥时跟高雅,教育挂的边?!

    一根直肠通大脑 回复:
    明白人啊,说是痞子那都是文明了,能干这个都算半个江湖人
  • 2021-09-12 20:17

    有些人火了,并且火的莫明奇妙,仅凭犯贱加无知就能火,让人恶心的表演也能火?

  • 2021-09-12 19:20

    主流也弄电高压的,火一把,推一下相声事业,为何差一点断代

  • 2021-09-12 19:09

    主流也创造几个好相声段子出来,别把精力天天用在盯别人,要知道别人是卖票凭本事吃饭。

  • 2021-09-12 18:51

    我认为德云社比一些拿着工资不干事的所谓文艺正统的艺人强百倍。

  • 2021-09-12 18:22

    不是德云社有多好,而是主流整天比大胡话,大家已经不看了

    一根直肠通大脑 回复:
    天天歌功颂德的,糊弄小孩呢
  • 2021-09-12 18:12

    艺术报是要跟央视叫板吗?

  • lsc 6
    2021-09-12 17:40

    没法玩了!我要去听歌剧!看话剧!

  • 2021-09-12 17:31

    诋毁德云社是为了打垮德云社吗,德云社垮了相声怎么办,靠姜昆带领的主流人士振兴吗,真是不知死活的一群人

    JESSE 回复:
    郭德纲说的一句话挺有理,我死了,并不代表他能活。德云社没了,以后相声死这说不定,但肯定半死不活
  • 2021-09-12 17:31

    谁捐的款多,我就支持谁 [点赞][点赞][点赞]

  • 2021-09-12 17:21

    把德云社关了?相声还有几个会听?

  • 2021-09-12 17:01

    关键是把听众带向正能量。不要为了乐而糊说八道

  • 2021-09-12 16:40

    郭德纲应该赶紧弄一个外国户口,这等于给他自己上一个保险!现在已经成为靶标了!

  • 2021-09-12 16:32

    官方如果不引导文艺工作者走向,绝对会有无数的潘长江出现! 为了钱,毫无底线!

  • 2021-09-12 16:00

    主流就是装逼犯。主流你倒是整点段子啊。好好的相声整成非遗。神马东西。主流在耍流氓

  • 2021-09-12 15:58

    郭德刚就是一流氓

  • 2021-09-12 15:40

    德云社的相声里很多都有荤段子,离开就不会说相声了,低俗吸引眼球,制造流量,追求效益,其实就是这么回事。

    左手有点胖 回复: 宙斯711130
    没买过票就请假他人就是个键盘侠!
    宙斯711130 回复: 左手有点胖
    和你这种,粗俗低等人说话,降低我的身份。
    左手有点胖 回复:
    听过小剧场吗?二货
  • 007 4
    2021-09-12 15:37

    俗与雅,这分寸怎么拿捏

    80后 回复:
    有证没证,有关系没关系的差别撒。
  • 2021-09-12 15:25

    主判太没水平了,百花齐放才是对文化的最大保护和传承

  • 2021-09-12 14:59

    几十年你只说一段相声,想挑你的毛病难啊。

  • 2021-09-12 14:44

    要高雅,去看名著。本来就来图个乐图个哈哈大笑。

  • 2021-09-12 14:34

    特别讨厌德云社相声太烂了,哪里像说相声的样子了,说话下流,台上打打闹闹,鬼头鬼脑,街头乡下表演还可以,德云社毕竟上档次了

  • 2021-09-12 14:13

    德云社一看没一个正经人

  • 2021-09-12 14:09

    主流的有地方领工资,骂一句郭德纲大红大紫

  • 2021-09-12 12:56

    不要说是马三立、侯宝林等大师不会在台上拿捧哏的家人开恶俗的玩笑,就连他的师傅侯耀文也都做不出来,因此他的相声不是恶俗那是啥呢?心眼又小听不得别人的一点点的不同意见,报复心又极强,这让人很无语!

  • 2021-09-12 12:04

    主流倒是不说三俗~他们用实际行动安抚婶子 慰问失足妇女 给徒弟买包 到处捐人丢号 有灾难时捐诗

  • 2021-09-12 12:03

    一个人红到一定的地步自然就抢占了别人的资源,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用不着说那么多冠冕堂皇的话

  • 2021-09-12 11:55

    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现在不明白了!百分之九十的群众宁愿花高价去听所谓的三俗相声而不愿意去听送票送物的主流相声![笑着哭][笑着哭]难道是群众的眼睛都瞎了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9-12 11:50

    郭德纲我说了必会凉凉 太俗气了 后期读了点书,能侃点老一辈的陈规陋矩,摆点过去的社会谱子。

  • 2021-09-12 11:46

    我在洗澡时都听郭德纲于谦相声,就是图个乐,相声嘛,就是要让人乐,没必要上纲上线,在媒体上总说高雅的人都是有目的的,没有必要理会,让他们自己玩去[得瑟]

  • 2021-09-12 11:43

    我觉得相声真的很难避开一些所谓的低俗问题,要是全部都说得很高雅,跟上课有什么区别,那个时候还有谁去看?低俗,不是嘴上说出来就是低俗,而是引导人们变差甚至变坏的,那才是真正的低俗恶趣味!反正我个人观点,相声这样开点无伤大雅的小玩笑并不为过![笑着哭]

  • 2021-09-12 11:39

    批的好![点赞]以前听候宝林,马三立,马季等那些相声表演艺术家的相声真是一种艺术享受!年轻一代的相声人也有不错的,像金菲,晨曦等!

  • 2021-09-12 11:35

    真是骂一句郭德纲能大红大紫啊[笑着哭]

  • 2021-09-12 11:33

    德云社是挂相声名的脱口秀,离相声远着呢。

  • 2021-09-12 11:18

    屎尿屁社早该消失了,青曲社强太多了。

  • 2021-09-12 11:12

    现在在公园里跳舞的老太都互叫老师我也看不惯。

  • 2021-09-12 11:02

    社团帮主郭德纲出身就是个黑社会、流氓,你让他的德云社不低俗轻佻,他怎能活下去,还不如干脆封了它。

    天海 回复:
    气死了吧[笑着哭]
    愿死尽世间键盘狗 回复:
    怎么哪都有你?你䒤你木琴的比去吧。
    羽衣の甘灆 回复:
    你个水军
  • 2021-09-12 10:51

    看不得别人发展好!观众喜欢咋滴[得瑟]

  • 2021-09-12 10:49

    相声就是逗乐,听就是为了放松心情图个乐呵,教书育人那是学校的事。

  • 2021-09-12 10:46

    德云社是应该反思了。早几年观众受用的低俗段子,过几年耳朵听出老茧来,不受用了。难道拿更低俗的段子吸引观众?!

    Jun-CH 回复: 地球是圆的吗
    你吃喝自然没事,拉撒是个人都知道要去厕所,公共场合随地大小便,合适吗?
    地球是圆的吗 回复:
    是人就别把自己当神棍,吃喝拉撒那是自然
  • 2021-09-12 10:23

    太搞笑了

  • 2021-09-12 10:20

    郭的作品大部份经典,相声好笑就行,其他的不用理会。

  • 2021-09-12 10:18

    不要什么都往德云社上扣,小剧场的二人转和所谓的文艺大篷车,那个在三俗方面不是发挥得淋漓尽致的

  • 2021-09-12 10:09

    生于勾栏瓦舍,长于市井。有话剧音乐剧京剧你不去听,非要唢呐二胡跟钢琴提琴比,非要五彩斑斓的黑

  • 2021-09-12 09:58

    老郭非得吧德云社搞成德云二人转拉倒。

  • 2021-09-12 09:47

    花招蜂,糞招蝇,犄角旮旯小范围的浑俗难免,随着影响力不断扩大,雅俗之别难分,落入低俗总究影响不正。

  • RK2016 17
    2021-09-12 09:40

    建议,登不上大雅之堂的东西就不要在媒体上播放,关起门来喂屎,谁愿意吃谁就去吃。只要自己觉得不尴尬,不埋汰,就自己享受吧!

    一根直肠通大脑 回复: 风语
    你说谁装孙子呢?[得瑟]
    Intel 回复:
    德云社花钱请你看了?
    风语 回复:
    你不看不就好了,何必在这里装高雅。
  • 2021-09-12 09:40

    我就是喜欢德云社,管的着吗?

    天海 回复:
    是人都喜欢[点赞]
    游戏人间 回复:
    你真牛逼,张云雷你给封的?
    稳。 回复:
    张云雷一出事几乎是几个小时之内就把张所有的节目拿了,深怕他连累德云社,还用我堵?
  • 血饮 28
    2021-09-12 09:40

    相声这东西本来就是俗,下九流就是逗人乐的玩意,可气的是你偏偏要把它抬上大雅之堂!!

    厚德载物 回复:
    马三立,侯宝林等等大师相声,怎么不能上大堂了?
  • 2021-09-12 09:36

    拿作品说话!私人庇事,别拿来讲

  • 2021-09-12 09:13

    老郭的相声我特别喜欢,但的确荤口太多了,希望老郭也能注意这方面,从另外的方面发掘包袱,从善如流发展的更好

    用户10xxx05 回复:
    其实吧,老郭的荤口不多,很多是点到为止,越琢磨越是荤段子。
    我是老五没有钻 回复:
    客观[点赞]
    十年 回复:
    你这个意见中肯[点赞]!
  • 三俗可以做,但是不能说[得瑟]

  • 2021-09-12 08:56

    一个相声而已,你还想传世?还说人家没有传世作品[笑着哭][笑着哭]笑死个人了。你写这个东西能传世吗?不能传世赶紧退出吧![笑着哭][笑着哭]笑死了

    纳粉诸葛亮 回复:
    逗你玩是不是传世?
  • 2021-09-12 08:55

    侯大师,谢东的事解释一下

  • 2021-09-12 08:41

    人心倒了 屎尿屁横行

  • 2021-09-12 08:37

    真希望有这积极性管管最该管最高人一等那部分人

  • 2021-09-12 08:37

    郭德纲是不是澳大利亚人[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1-09-12 08:35

    主流相声说的笑中带泪,是这个[笑着哭]意思吗

  • 2021-09-12 08:30

    只有我自己觉得德云社的相声是讲搞笑、荤段子吗?我从来觉得那不是相声,为什么还这么火???

  • 2021-09-12 08:29

    这帮孙子非得把曲艺搞的曲高和寡的境界才甘心。本来就是狗肉,非得让他上国宴,这不吃饱了撑的吗?

    用户17xxx41 回复:
    狗肉就应该在狗肉该出现的地方对不。
  • 2021-09-12 08:27

    德艺?朋友妻就可以欺吗?买假包送人也有德艺吗?

  • 饺子 58
    2021-09-12 08:16

    我觉得挺好!没有德云社相声早完蛋了!

    游戏人间 回复: Jun-CH
    你那棒子爹告你的对嘛
    Jun-CH 回复:
    这样的相声还不如完蛋……
    云峰 回复:
    你这理由!
  • 2021-09-12 08:13

    尤其德云笑逗社这个综艺真是什么玩意儿!

    左手有点胖 回复: 海中央
    尝过,当年你为了当太监,把你的玩意给剪下来了,烧烤懂吧!你还自己尝了尝呢,就着啤酒你忘记了吗?
    海中央 回复: 左手有点胖
    你尝过?[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左手有点胖 回复:
    比你的玩意儿好,
  • 啊打 12
    2021-09-12 08:12

    缺德社!

  • 2021-09-12 08:06

    别光嘴炮德云社啊,主流们有能耐来几段不三俗且让人哈哈大笑的相声啊。。。

    80后 回复:
    都忙着争正位呢没空
  • 2021-09-12 07:56

    德云社诸如此类应该可以称之为下里巴人,毕竟有时会有点低俗的味道,但勉强可以和艺术搭界,个人感觉他们的舞台不应该在各大卫视,更多的应该在剧场,庙会,天桥。

    逗逗的豆豆 回复:
    有些事嘛,市场决定一切
  • 2021-09-12 07:54

    德云社的相声你可以说他没让人学好,但是他从来没有让人学坏。至于所谓的“主流”有几个人听说过他们的相声

  • 张勇 42
    2021-09-12 07:50

    见不得人家挣钱了

    穿西装的负翁 回复:
    人家捐的钱都比主流挣得多,肯定眼红啊
    秦时明月 回复:
    谁能挣钱谁行,谁粉丝不要脸谁行[点赞]
  • 2021-09-12 07:48

    好好好,特别这句话送给所有垃圾德粉“这里的俗指的是内容的通俗、言辞的俚俗、情趣的世俗,而不是浅陋粗俗、诘屈媚俗。”

    肥皂泡泡 回复: 传说中的那个人
    垃圾你说得对[笑着哭]
    传说中的那个人 回复:
    嫖娼偷婶捐人都是高雅的,你说对吗垃圾?
  • pcvtq 11
    2021-09-12 07:43

    德云社说的还叫相声吗?

    一根直肠通大脑 回复:
    德云社说的才是真正的相声,地摊文化
    风语 回复:
    你说的是相声,真好笑.
  • 2021-09-12 07:37

    德云社的相声乍一听觉得很好玩,相声还可以这样玩,很新鲜,多少年过去了,早就听不进去了,太无聊,和老一辈的艺术家真是无法比,尽管有一定的市场,但这种唯市场论,要不得的,当然对相声行业的贡献也不是不可否认的…文章很深刻[点赞]

  • 2021-09-12 07:35

    德云社这两年笑点都在下三路,没人

  • 2021-09-12 07:34

    有证的可以工作生活中三俗!无证的就是危险驾驶!😂😂😂只许有证的做三俗!不许无证的说三俗😂😂😂

  • 2021-09-12 07:28

    德云社 它是相声鼻祖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不能说不能骂 都是极品精品 我这样说可以吗[笑着哭]

  • 2021-09-12 07:25

    两种相声,各说各的,非得一统江湖吗?

    你个西瓜葡萄汽水和炸鸡 回复:
    一个靠自己养活自己,还混得很不错,一个靠国家补贴混日子。
  • 2021-09-12 07:07

    德云社的相声另起个名把,咱不叫相声了,惹不起躲得起。

    用户14xxx03 回复: 幸运的小草
    [点赞]
    幸运的小草 回复:
    马三立大师:得改名叫逗你玩,侯宝林大师:不行,我徒子徒孙反三俗,得起个雅号燕京大学!
  • 2021-09-12 07:06

    这个不好解决吗?让姜昆多写几段相声,大家照着演不就结了。

  • 修荃 13
    2021-09-12 06:54

    谢东:常常的想,俺爹是不是候大师!

  • 2021-09-12 06:52

    赶緊去骂姜昆!

    80后 回复:
    谁骂我都点赞
  • 2021-09-12 06:52

    又是专家开始扯淡了吧?

  • 2021-09-12 06:42

    听相声就图一乐呵乐呵,不要上纲上线,有什么意思?整来整去,

    王志华 回复:
    乐呵个屁
    知人善言 回复:
    就这口气不是三俗吗
    羽衣の甘灆 回复:
    底线不可逾越,不接受反驳!
  • 2021-09-12 06:40

    的确德云社屎尿屁有点多!

    游戏人间 回复:
    夸逼没见你德云社门口卷大街呢
    沈阳的冬天没有雪 回复: 逗逗的豆豆
    德云社二人转一个德行,不过我挺讨厌德云社的粉丝,太装了
    逗逗的豆豆 回复:
    那是你还没看过二人转
  • 2021-09-12 06:31

    主流就是好,不低俗,不轻佻,因为他们不说相声。

    大爷姓朱 回复:
    最讨厌这种人,说这低俗那低俗,先看看自己俗不俗。以前说赵本山小品俗,贴切生活又写实不就这样吗?凡事都有两面,只会看正面,就像想在到处搞形式化主意,这就好吗?
    四书 回复:
    这是主动承认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03 回复:
    [得瑟]有补贴拿还出去说什么相声啊。
  • 2021-09-12 06:31

    这帮假正经的货

    用户10xxx05 回复:
    就是。看看历史上所谓的高雅的人,有几个没有缺点?德云社在表演形式上有争议,至少目前人设还不错。
    用户10xxx05 回复:
    就是。看看历史上所谓的高雅的人,有几个没有缺点?德云社在表演形式上有争议,至少目前人设还不错。
  • 2021-09-12 03:39

    你写论文哪?你写段相声不好吗?写不出来?我还以为你是专家呢!一边玩去吧!

    用户18xxx77 回复:
    没事,放到猴山体验生活
    Psyche WOW 回复:
    来了来了[得瑟]
    用户13xxx69 回复:
  • 2021-09-12 03:37

    你写论文哪?

  • 2021-09-12 02:30

    你们听老郭的徒弟的相声?他徒弟演的什么玩意

    风语 回复:
    你去听过剧场么?
    秦时明月 回复:
    那怎么那帮缺德社那帮玩意又被你们吹上天呢?
    不胡来 回复:
    [点赞]
  • 2021-09-12 02:18

    只能说德云社越来越难听,05年巅峰,天天老梗,徒弟有本事的出走,其他一大部分装疯卖傻忽悠观众,

    雨后以后 回复:
    出走的有几个你还记得
    不吃青菜的兔子 回复:
    你去现场听过吗
    用户10xxx10 回复:
    怎么现在网上看视频还要买票了?
  • 武当 156
    2021-09-12 01:58

    德黑社吧,只要有人说他们不好,管你是个人还是官方,马上一大帮打手一拥而上,群殴!

    杨旭蛋糕 回复:
    这只能说明大部分人还是喜欢,被市场认可。
    用户11xxx85 回复:
    要害既蛋,郭德纲既德云社之蛋!
    战忽局处长 回复:
    相声流氓一大堆
  • 2021-09-12 01:51

    昆曲倒是高雅,有几个愿意听的?!高雅?本来就是市井文化,一帮人非要弄的高大上的,还得让听众从中学习领悟到什么,我花钱是来图一乐呵的,不是来培训学习的!

    水星 回复:
    俗应该是通俗,而不是低俗!
    芜湖 回复:
    一看你就没有把文章从头到尾读一遍,好好读一遍再来喷不迟。
    过客匆匆 回复:
    俗不代表就能低俗,你可以俗,但别低俗
  • 2021-09-12 00:38

    德云社别的我不发表意见,只是拜托那些小学都没毕业的,别称其为“老师”可以吗?

    王者之风 猛者天下 回复: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大耳朵旭旭 回复:
    文凭和文化其实关系不大
    静坐常思己过 回复: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懂?
  • 2021-09-12 00:37

    主流的就是好的吗?

    兵临城下之94 回复:
    相声本来就是一种上不了台面的民间艺术,你非要把他弄到网上广为流传,大肆炒作,不是好事
    用户10xxx03 回复:
    [笑着哭]这个报纸就是受主流之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