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云大管家栾云平最反感的人就在身边!说相声绝非在台上捧逗互怼!

相声迷 2020-09-23 17:50:31

这些年在德云社,“爱徒”似乎是郭德纲只对栾云平一个人的专属称谓。之所以被如此器重,除了老成练达的性格能帮助公司管理运营外,在业务场他的捧哏技艺和艺术理念同样得到了师父的认可与欣赏。和其他德云社弟子一样,栾云平在观众中也得了个“栾怼怼”的昵称。但这仅限于在台下和师兄弟们玩笑砸挂。真到了台上,他最反对的就是搭档互怼。

在前不久的德云斗笑社中,大管家栾云平对捧哏演员到底该怎么捧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在节目中直言:“我最讨厌的就是捧哏的和搭档在台上互怼,可现在的年轻观众还偏爱看演员这样。我捧哏就希望大家都别关注我,不想喧宾夺主。”这样艺术观和对相声表演的见解在郭德纲的众弟子当中并不多见。然而,栾云平口中最讨厌的那种捧逗互怼在德云社里却比比皆是。

举个例子,前两年某档相声竞演类节目的舞台上,来自德云社的一对青年演员上到台来有这么两句词。甲:“我就问你,说学逗唱里有贱吗?”乙:“没有,我就是想骂你!”当时这样的捧逗互怼着实收获了台下观众的一片掌声和笑声。但这样包袱的确称不上高级,观众的掌声也因此变得廉价。

类似的互怼在德云社小剧场里屡见不鲜,更有甚者直接在台上动手扭打,假戏真做的程度令人咋舌。其实,有些捧哏演员或许很清楚在表演中自己的角色定位,但为了迎合年轻人的欣赏口味不得已在台上一句一刨,以此取悦观众。假如捧哏演员留给观众的印象是“接话佐料”、“不显山不露水”这不一定说明其表演水平低下。“不搅和”的捧哏搭档反而更便于逗哏的使活。

捧逗合作讲究四个字“顶刨撞盖”,但这里提到的“顶”,不是跟搭档顶嘴。而是甲乙同时说话,但说的内容可能截然不同。“撞”也不是字面上理解的反击怼回去,而是捧哏演员恰到好处的拦话。比如甲:相声讲究四门功课——坑蒙拐骗,咱先说这坑...... 乙:您等等吧,没听说过,那叫说学逗唱。而“刨”的技巧并非是刨搭档这个人,刨的是包袱,刨的是底。简单来说,所谓的“互怼”对故事情节的推进起不到任何实质性作用,“刨”的技巧则是为整体表演服务的。

侯宝林大师的“御用”大量活郭启儒先生始终主张“逗哏要欢,捧哏要蔫”。老郭爷的这句话恰当概括了绝多数对口相声所要遵循的表演风格。只有捧哏演员用顺水推舟的“蔫”,才能反衬出搭档火爆热烈的“欢”。包袱也就能在一逗一捧的鲜明对比中被无形强化。捧哏演员其实也分三六九等,“好捧哏的”能起到烘云托月的作用,逗哏的有撒汤漏水能兜得住,圆得巧。“好量活的”能自如掌控整个表演的节奏,在搭档组织包袱的过程中穿针引线。再进一步,到了“大量活的”级别,除了具备前面提到表演技巧外,还要肩负“掌”和“量”的职责。尺寸节奏、包袱效果都应尽在掌握。

青年演员由于演出经验少、担心包袱使泥了,往往习惯于文活武使或是使一些像《口吐莲花》之类的闹活。但闹活不是洋闹撒狗血,也有必要的尺寸。一旦超越这个度,那些迎合观众的互怼互掐虽说能短暂换来笑声,却也让相声本身的价值大打折扣。

19 评论: 34 阅读:20301
评论列表
  • 2020-09-30 10:56

    记住王晶评价郭德纲,你就知道为什么今天德云社成这样了。因为就爱组CP。 马三立大师也说过,上台不要扮丑搞那些出洋相的东西。但观众或者市场由不得你相声演员。 还有,德云社精心排练的相声剧,观众们干了啥?后来,老郭就变了。既然你们不想高级,不想雅俗共享,得嘞,那就麻溜的三俗起来吧。

  • 2020-09-29 00:15

    不同的逗哏需要不同的捧哏 不是所有的脚穿皮鞋都舒服好看

  • 2020-09-27 06:23

    醒醒,大清亡了,观众喜欢才是最重要的,观众的掌声为啥会廉价,人人平等,只要度掌握的好,捧哏为啥不能抖包袱?求同存异,作品是给观众看的,所以观众的评价才是考核的标准

  • 2020-09-27 04:37

    你的甲是孟鹤堂,乙是周九良[得瑟]

  • 2020-09-26 21:48

    听一下高峰和于谦版本的托妻献子。在听一下高栾的版本。就会发现有多么大的差距。现在于谦确实是捧哏里面的天花板刚开始栾云平捧哏确实不怎么样。很多包袱都漏了。比如传统相声,买猴,或者借火,抡弦子。明显能听出来栾云平捧得很青涩。但现在确实比以前强很多。

  • 2020-09-25 22:43

    我觉得栾云平很稳挺不错的

  • 2020-09-25 19:16

    我听相声就是图一乐,你说让我听相声能听出道理来,不能图乐,我就想一个大嘴巴子扇荤素

  • 2020-09-25 11:47

    昨晚那期铁锤的票给栾云平感觉好假,于谦郭德纲莫名其妙的就夸他业务水平好,说实话他说的不逗乐,可能我是俗人,理解不了高雅艺术。

  • 2020-09-24 15:59

    相声本来就是民间艺术,要卖票本来就是迎合市场,一个时代一种表现形式,现在竟然非要让市场迎合相声,那相声能走得远吗,相声也是需要变的,还像以前那样规规矩矩的谁还听呀,所以我感觉打打闹闹热热闹闹的不好吗

  • 2020-09-24 14:38

    那是过去。要是论捧哏的蔫就是好,那得把王文林请回来,全中国说相声的没有比他蔫的,能一场相声一个字儿不说,站在台上直勾勾的看,偶尔不发任何声音的仰天长笑。

  • ojbk 7
    2020-09-24 14:14

    于谦也没有怼郭德纲呀,但是他俩的相声是真有意思

  • 2020-09-24 12:40

    云社相声越来越像二人转了

    Monster.NE 回复: 相声迷
    传统相声也不低俗的
    相声迷 回复:
    其实,传统的二人转正唱并不低俗
  • 2020-09-24 12:06

    从逗笑社来看,栾有点仗势欺人的感觉,偶尔拿副总身份出来打打嚓是幽默,大家看看一乐,但次次这么说就有点不好了,这个人设不讨喜啊

    看小桥流水了 回复:
    [得瑟][得瑟]你这样的评论说明人家的成功,人设不一定要好,但是人家让你记住了。比如演员有些人专门演坏人,你能说人家不成功嘛
    低调潜伏 回复:
    这点我同意
  • 2020-09-24 12:03

    我就喜欢吃快餐!你管的着吗!

  • 2020-09-24 10:27

    有喜欢闹腾的,有喜欢雅静的,审美不同有啥对错?真不明白有啥可互怼的。

  • 2020-09-24 08:34

    高峰栾云平本来就是奔着老艺术家去的

  • 2020-09-24 08:15

    好的捧哏可以很好的把“掌”“量”拿捏的恰到好处的同时完成“捧”的本职工作,比如之前相声有新人中李寅飞那组被淘汰的那段相声,逗哏的已经急了,而捧哏的只是做到了最基本都“捧“,同时为了让逗哏慢下来自己都急了甚至都上脸了,这其实个时候捧哏的应该放慢节奏甚至岔开逗哏的话头,让逗哏的慢下来放平心态。真正好的捧哏可以做到通过自己接的话头让逗哏的串到另一个段子里去

  • 2020-09-24 06:48

    所以只要能让我高兴,我不管内容是什么,这就是快餐文化!注定不会长久的!建议这类人去看二人转,别来糟践相声了!

  • 2020-09-24 06:46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0-09-24 05:50

    艺术有基本原则,但不应该有定式!有人喜欢吃白菜,有人喜欢吃萝卜!你不能让我们大家都吃茄子!

    你好 回复:
    这话在理。
  • 2020-09-24 01:01

    双人上台 让我听单口?

  • 2020-09-23 23:57

    有蔫的就得有闹腾的,否则相声捧逗形势不就千篇一律了吗?百花争艳对于观众也要有取舍,喜欢静的看高峰栾云平,喜欢热闹的看别的队,众口难调,要多种形式满足观众要求

  • 2020-09-23 22:56

    可以让大家开心的相声就是好的,不接地气玩高雅那不适合现代的相声。

  • 2020-09-23 22:34

    挑事的小鞭

  • 2020-09-23 22:27

    云平说相声太稳,实际大多数是为了看闹腾的,闹腾的厉害会让观众有带入感!闹腾的能烘托气氛!!!!!!

    小人物 回复:
    说的对,所以高栾一搭,奔着老艺术家努力去了[呲牙笑]
  • 2020-09-23 19:59

    说实话,没看出栾怼怼的相声水平来,或许他能管理,但技艺本事看不到,甚至我感觉他都拖累了高老师!还是只做高层管理吧,别上台了,不适合,没品相!

    桃之夭夭 回复:
    栾总就是一捧哏的,知道什么是捧哏的吗?就是什么都得兜得住
    UC网友16xxxx5205 回复:
    绝b中肯。为啥给郭麒麟量活的是闫鹤祥。就可见一斑。兜的住郭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