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演员该穿什么?领导人建议过,马季坚持过,德云社渐成规矩

刘十三说娱乐 2021-01-23 16:55:37

其实对于很多近几年比较了解相声舞台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在早年间相声门的规矩里,最早对相声的理解为”相貌之相,声音之声“,通俗来讲就是观众花钱买乐子的这么一门艺术,早年间不管在北京天桥还是天津的茶舍,对于相声艺人的传统形象就两点,一是长袍二是折扇,有了捧哏和逗哏的分别以后,才出现了响尺、桌台等为演员准备和分清主次关系的道具

而自从郭德纲及其手下的德云社兴起以后,很多人才发现,我们对于相声艺人的形象,似乎这几年都来自于德云社郭德纲和其弟子,而且自从德云相声文化开始在国内普及以后,有关于相声艺人传统服饰“大褂”的传闻就争议不断,早年间还有网友爆料:在德云社里面规矩很严,只有郭德纲让弟子穿什么衣服徒弟们才能穿什么大褂,可事实真的是这样么?

国内近代史上,相声艺人的传统服饰早就经过了领导人建议

了解近代国内相声历史的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相声这门艺术之所以到现在受众这么广泛,是因为在建国以后,在我们国内有很多高层对于这种艺术形式非常喜欢,特别是在侯宝林把相声段子改进之后,侯派相声最初是专供领导和重要场合欣赏的艺术形式,及至到了马季这一代,在重要的演出场合,都是一身大褂长衫的“说书人”形象

其实在相声行里,到现在对于自己的行业都没有规定的统一着装,之所以大褂如此流行,完全是因为马季等人的大力提倡,因为在早年间马季和搭档同为陈毅和总理等人演出的时候,当时的他们也想创新相声服装,所以专门在上台前脱了大褂,换上了其他服装,后来演出结束后,马季单独被陈毅老总召到台后,问为什么要改服装

在当时听完解释后,陈老总是这么说的:我认为,相声这种传统文化,最好就应该着大褂长衫在台上演出,这是我们的一种文化,应该由相声艺人去传承,当然,这只是我的一个提议,当时在场的周总听完后也很赞同

后来马季到国外商演,回来以后对着国内媒体说:我们相声艺人,在穿着方面,一定要注重文化和传统,就像我们去海外演出,怎么能让观众认出来我们是中国文化?其实就两样,一是大褂,二是折扇,这是咱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别的国家有会说中文的,有长得像中国人的,可但凡穿着大褂拿着折扇上台说相声的,那才是真国人,这才叫文化输出

“十年”动荡后,新形势相声上台,大褂再不是唯一的艺人着装

诚恳地说,虽然马季的这一番话很有道理,可再国内实施的相声艺人里,顶不听他话的就是自家徒弟姜昆,虽然早年间的姜昆也穿大褂,可是新传统相声诞生后,艺人着装也开始发生改变,其中在国内80、90年代流行的西装,就是很多新生代相声演员的选择,姜昆、冯巩、刘伟等人,不论在普通演出还是春晚上,都普遍着西装,而且那时候还开始讲究了排扣和穿搭艺术

毫不夸张地说,前20多年的相声门里,几乎都没有多少相声艺人穿大褂,而是开始随大流穿西装,当然,服装改变之后也不是没有优点,最直接的一点就是,演员可以根据所讲相声的内容和场合随意更换服装,比如早年间姜昆的一场相声就是讲国足的,当时上台他就换了一身国足粉丝套装,脖子上还带着喇叭,还未开口就把观众拉进了主体情景里

05年以后,德云社”异军突起“,大褂才开始再次在相声界流行

直到近代,大褂再次成为相声艺人的通用套装,还是05年以后,郭德纲、张文顺、李菁三人成立北京相声大会以后,专门注重小剧场演出,让这门原本步入殿堂快要饿死的艺术,重回到市井场上活下来,大褂这种装扮才再次流行,这也是为什么在郭德纲重回小剧场演出以后,相声界对他的抵制到如此之大的原因,用姜昆的一句话来说:“郭德纲把相声从殿堂又带回了民国的北京天桥”

近几年,网友评价郭德纲有这么一句话:郭德纲把快要死的相声又从坟堆里拉了出来,其实这话准,也不准,不过总体上来说,郭德纲确实让相声界缓了一大口气,而且在德云社商演成功后,郭德纲也证明,相声再次回归民间发展是可行的,也是受欢迎的,所以真要评价的话,小编认为“现在效仿德云社买票的小剧场茶舍都得感谢郭德纲”这句话,是有依据的

至于前几年很多人说的,德云社大褂规矩森严,只有郭、于、孙、岳能穿深色和刺绣这种说法,用于大爷的话来说,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因为在德云社里,相声艺人的大褂都是自己定制的,按照自己喜欢的颜色来,款式也多种多样,至于为什么有些大褂有刺绣,主要是为了让艺人在台上更引人注意,而为什么大褂颜色不一样,一是演员喜好不同,二是防止观众审美疲劳,出来进去就这么一个颜色的大褂,不知道的还以为剧组很穷呢

小编个人来看,相声艺人穿大褂,这种传统虽然还不算是规矩,但对于相声这个行业来说,属于有利无害,多一些自己行业内的特点,就更能让人记住,这就像大街上,看到戏装就能想起京剧一样,对传统文化发展很有帮助

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怎么看呢?

35 评论: 64 阅读:32343
评论列表
  • 2021-01-30 21:21

    郭德纲是注重传统的.也在很多作品里宣传传统艺人和传统艺术的!听过郭德纲相声的人都应该知道.只要有学唱小曲儿小调的时候郭德纲总要详细的介绍一番这门艺术的名家和起源地!最近的德云团综.德云斗笑社里也在一直说着传统!

  • 2021-01-29 17:41

    相声本就是发源于民间的东西,它的根在民间,非要把它搁到殿堂里去,没了根的相声变成了四不像不灭亡才怪。感谢这些民间闲散艺人吧。

  • 2021-01-28 08:37

    什么时候说什么话,相声的没落是穿不穿大褂的事吗,那年头报相声名字观众就轰演员,抱个吉他就安静了。是整个社会都认为传统导致的穷,要洋玩意。现在经济好了又回头觉得传统的好

  • 2021-01-27 20:00

    曲协的意思是相声是高大上的艺术,应该在殿堂里演出,我们平民百姓不配听相声

  • 2021-01-27 15:26

    相声的核心是它的艺术形式,心变了外表再是那么回事儿也只能越走越歪。现在的相声和二人转越来越像了。

  • 2021-01-26 16:27

    姜昆不还是马季的学生嘛!都不听师傅的话吗?

  • 2021-01-26 11:14

    穿大褂对发型也是有要求的,必须露出额头,不然更不伦不类,老郭的话,徒弟们都不听了[得瑟][得瑟]

    S7even 回复: 等不及
    必须露出额头,懂吗?
    等不及 回复:
    于谦还烫头呢!老郭说啥了!
  • 2021-01-26 09:29

    别说这么一对比还真是说相声穿大褂比西装像样多了。

  • 2021-01-26 08:19

    姜昆早年真的可以,敢说。

  • 2021-01-25 22:57

    大家忽略一个细节,传统相声大部分时候都有桌子,而这台桌子可以放简单道具,和大褂一起很协调。换了西装,再配桌子,大家会看了别扭。从这角度上说,舍掉了大褂,基本也就是舍去了竹板儿,折扇,醒目这种道具。虽说有时候,表演时候会安插助理送上来,但总没那个味儿, 这个目前相声创作无法突破。

  • 2021-01-25 22:06

    小编同志,在天津戏园子里说相声的一直穿大褂,我是从2002年进园子听相声

  • 2021-01-25 16:25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褂代表中国文化的一种方式,应该传承!包括一些场合穿中山装都是一种体现,姜昆表现的确实差劲👎!

  • 2021-01-25 16:20

    满汉全席豪华,难得一见,适合`跪族`;家常菜地方菜,各有特色,适合大众。

  • 2021-01-25 14:27

    郭德纲救了传统相声,副产品救了大褂制作传统手艺

  • 2021-01-25 01:16

    就是建国以前百姓的服装,比如唐装、汉服

  • 2021-01-25 00:39

    有道理

  • 2021-01-25 00:00

    我反正觉得不穿大褂的相声演员不是正经的相声演员

  • 2021-01-24 23:53

    姜昆就那么向往殿堂,就那么讨厌北京天桥?人品啊,昭然若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1-24 22:03

    德云华服,很贵

  • 2021-01-24 21:16

    戏子,卖嘴的。卖就要有个卖像,包装就得有。[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1-01-24 20:33

    还是大褂好,喜欢这种形式

  • 2021-01-24 20:14

    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

    穷哈哈 回复:
    您倒是坐下喝啊[大笑][大笑][大笑]
  • 2021-01-24 17:14

    不穿最丑

  • 2021-01-24 16:40

    穿大褂的好处就是看着不会呆板自然,你穿个西装,手就得跟着语言动作走,不然就不好看了大褂就不会,浑然一体,也体现了是文化人

  • 2021-01-24 16:03

    英国有一群足球流氓,中国有一大群相声流氓

  • 2021-01-24 16:00

    观众花钱买乐子?还艺术?猴子骑车和小丑杂耍算不算?

    懒人 回复:
    脑袋里装草也算是你绝技了,哗众取宠也算是你的艺术表现形式了
    落笔.莫言 回复:
    是,您喝咖啡就是艺术,我们这些吃大蒜的不是
  • 2021-01-24 15:35

    有坚持,有创新,这才是传承与发展的正确方式。

  • 2021-01-24 14:37

    德云华服

  • 梦豀 16
    2021-01-24 14:06

    我们不愿意听殿堂上的相声😂

    刘十三说娱乐 回复:
    哈哈哈
  • 2021-01-24 13:53

    死去活来

  • 2021-01-24 13:27

    郭德纲[点赞][点赞][点赞]

  • 2021-01-24 11:33

    别乐极生悲了

    用户14xxx70 回复:
    更怕树大招风
  • 2021-01-24 11:31

    相声就是差点死在殿堂上[得瑟]

  • 2021-01-24 10:06

    领导让穿啥才行,厨师也可以穿西装上灶的。

  • 2021-01-24 09:41

    传统段子传统行头,现代段子现代服装,不一而足。

    龌龊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
  • 2021-01-24 09:27

    干一行爱一行,干什么就得像什么,手段是赖以生存的饭碗,行头是饭碗的帮衬,说相声,穿大褂,继承的是相声先辈的传统,没毛病

    用户22xxx38 回复:
    没见过候耀文穿过几回大褂,你的意思他没继承传统,还有马季,赵伟洲,太多了?
  • 2021-01-24 09:20

    观众给于谦做了个丁字棉裤,他居然不穿!

    发条兔子 回复:
    都有丁貂了谁还穿丁字棉裤啊[笑着哭]
  • 2021-01-24 01:54

    姜昆让相声快咽气了!郭德纲又让相声拖点时辰而已

    S7even 回复:
    一个是玩儿命玩儿死,现在没一门心思搞综艺了[得瑟][得瑟]
    K-one 回复:
    说到底就是民乐和西洋乐,就是相互瞧不起,学西洋乐的就是觉得民乐土,俗,学民乐的觉得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 2021-01-24 00:03

    快板儿,三线儿。过去听着是那么的好。

    用户14xxx08 回复:
    三弦………弦,弦,弦
  • 张为 16
    2021-01-23 23:44

    靠穿着打扮来演示内容的不应该是小品或话剧吗?

    尼古拉斯阿拉灯神丁 回复:
    赞同。我们常说听相声,看小品,看话剧。因为相声靠说,不是靠服化道
    光头聊美剧 回复:
    所以相声只需要一件大褂,在台上讲段子也好,学杂唱也罢,甚至是翻跟斗,学打戏,都只用大褂
  • 2021-01-23 23:16

    管你舞台花里胡哨,没相声小品就是不行,嗯,少了也不行。春晚又咋的,少了也不行。上少了也不行。欢声笑语哪里来,还不是相声小品里来吗

  • 2021-01-23 23:05

    再拍姜某人马屁,他也是个不会说相声的

  • 2021-01-23 22:30

    相声之所以和小品不同就是在于他的表演是有一定程式化的,服装,道具,布景都是相对固定的,全靠演员自身表演技巧来展现作品,根据作品内容换服装就是相声小品化,表演技巧不够。穿大褂外面套个西装就更看不懂啥意思了。

    贫僧法号牛鼻子老道 回复: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好本子不是随便谁都能写出来的。姜昆走红的年代,作者基本上都是编制内的,平时有工资,创作是工作,又有额外稿费收入,积极性自然很高。而文艺市场化后,靠卖脚本就不靠谱了。比如赵本山的御用作者高庆奎,因为收入的问题不愿意再写,导致赵本山后期没有好剧本可用,被迫退出春晚。主流相声也大致如此。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回复:
    恰恰相反,由于历史的特殊情况,加上相声表演门槛极低,当时大批想借文艺改变人生的青年根本没有学过就纷纷加入相声行业,遇到了好作品谁表演都一夜成名,随着时间的推移,表演技巧的匮乏,就啥也演不了了。说白了就是不会,和作品无关。孙悟空要是不学艺也就石猴出世那一点动静而已。
  • 2021-01-23 22:08

    相声实际与说书区别不是很大,为什么旧社会都是穿着比较素的大褂长衫表演呢,第一做着省事便宜第二看着干净利落第三显的有学问,原来的教书先生也都是大褂加身,老话说的好粗布长衫一丝不苟,而且相声与说书主要突出的是你所讲的内容,发声是门功夫,就像郭德纲说的,无论你坐在那个位置都要一字一句清清楚楚的送到你的耳朵里,另外比较素的行头也没那么扎眼,其实主要还是在旧社会大褂便宜而且看着利落

  • 2021-01-23 21:08

    很多相似的内容都看到过,有点疲劳了,看到姜昆的衣服我想到桃儿说过,相声需要最快把观众带进说的内容里,所以为了段子换一身贴切的衣服,我觉得并无不可

    等不及 回复: S7even
    所以后来主要演小品了。相声说不下去了。
    S7even 回复:
    候耀文也基本西服背头,没人敢说[得瑟][得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