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鹤祥:相声行业在内卷

中国新闻周刊 2021-03-29 10:27:32

阎鹤祥。图/受访者提供)

阎鹤祥:相声行业在内卷

本刊记者/杜玮

发于2021.3.22总第988期《中国新闻周刊》

2月14日,在第五季《吐槽大会》第三期,德云社选送选手、德云男团第一solo(单独表演者)阎鹤祥登台后,“太子妃再就业”“进攻型捧哏”“相声演员,吐槽节奏舒服”之类的弹幕就铺满了屏幕。这些评价在阎鹤祥看来,包含着公众对于相声的误解,以及过于强调相声和脱口秀区别的认知偏差。

由于是郭德纲钦定的“辅弼”德云少主郭麒麟的捧哏,阎鹤祥被一些粉丝唤作“太子妃”。他自小喜欢相声,小学三年级,就以一段自编自演的双簧参加北京市春芽杯中小学生文艺汇演,获得曲艺类一等奖,并借此被保送重点中学。

出于相声行业存在壁垒,说相声难以生存,加之自己理科成绩好等考量,阎鹤祥一开始并没有走艺术道路。2004年,他从北京工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去中国移动当了一名网络工程师。2006年,德云社首次面向社会招生,阎鹤祥报考,成为鹤字科一员。最初几年,他白天练贯口等基本功,晚上在舞台下场门站着听相声,演出结束后扫地、擦桌子。

此后近10年,阎鹤祥一直在“码农”与相声演员两个角色间徘徊。他会利用单位吃饭时间,骑着摩托车去小剧场说一段相声,再赶回来上班。直到2016年底,阎鹤祥得到通知,要陪少主郭麒麟参加第三季《欢乐喜剧人》,他觉得在外面说相声的事可能跟单位瞒不住了,再加上当时德云社发展如日中天,自己也处在上升期,便从中移动辞职,成为一名专职相声演员

去年底,阎鹤祥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直言相声演员不创作、学历低、没作品,相声饭圈化,“相声行业是虚假繁荣”。在相声界,他也拥有痴迷的粉丝。一百多人的书场,几乎全是20岁上下的女孩子。这两年,他开始上各种综艺,但对现在的流量相声之路仍保有着一些警惕。在录制《吐槽大会》半决赛前夕,就相声行业的过往和现状,脱口秀与相声的异同等话题,阎鹤祥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专访。

相声和脱口秀本质上没区别

中国新闻周刊:你最早关注脱口秀是什么时候?

阎鹤祥:我最早看脱口秀是在2016年。大山在北京天桥剧场办了一场脱口秀,讲他对生活的观察,比如他作为一个加拿大人,在中国这些年经历的一些错位和反差,很有意思。大山也是相声演员出身,这场表演可以看作是两种艺术形式的一次结合。他对脱口秀的翻译很有意思,他把单口喜剧(stand-up comedy)称为“立马逗”,就是站在那,立马把大家逗乐了,我觉得这个翻译非常好。

中国新闻周刊:你亲身参与了以后,觉得脱口秀和相声有什么区别吗?

阎鹤祥:我的观点是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在《吐槽大会》说完脱口秀以后,很多观众网上说,我在用相声节奏、相声技巧,来说脱口秀。但我本人其实没有这种感觉,我就是在用我说话的方式来说事情。当然,这样的方式是在长期的相声演出实践过程中领悟出来的。

从大山对单口喜剧的翻译上,也可以看出相声和脱口秀基本是一回事。我认为,该有一个大相声的概念,脱口秀,包括演讲或者说有魅力的说话都可以叫相声。当然,相声演员有着长期舞台实践过程中总结出的适合自己的语言技巧,对表演规整度会有拿捏,有一些规范性的东西。

中国新闻周刊:但感觉相声,尤其剧场相声的节奏比脱口秀拖沓,信息密度也不如脱口秀大?

阎鹤祥:这个差别是有的。脱口秀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观众平时对时事热点等信息的摄入中,已经帮脱口秀演员完成了铺垫,也就是说,脱口秀演员表演时已经默认观众知道这些前置信息,不再需要铺垫。而相声是默认观众不知道一些信息,所以要先铺垫,再抖出一个包袱。但说实话,这种方式已经赶不上当今社会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密度,所以我们也要调整铺垫的节奏,甚至一些传统技法“三翻四抖”(即用同样的逻辑结构和思维方式做三次铺垫,第四次借助思维惯性将包袱、笑料抖出)也可能改为“两翻一抖”“一翻一抖”,要跟得上观众思维步伐,不得不承认时代变了。

脱口秀能这么火,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当下人的延迟享受能力下降了,不愿等待,而相声被认为拖沓,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是因为现在很多作品最后抖出来的包袱、笑料不够爆 。

中国新闻周刊:在与脱口秀行业打交道时,还发现双方对彼此的认知有什么差异?

阎鹤祥:脱口秀演员会认为单口相声是在说一个完整的故事,当中有表演,在塑造人物,而脱口秀是在阐述一个事情的同时夹杂着观点的表达。我觉得不是这样,单口相声也可以阐述观点,今后我也会考虑将观点融到段子中。

中国新闻周刊:你还提到过脱口秀演员要向相声演员学技巧,相声演员要向脱口秀演员学创作?

阎鹤祥相声演员需要学习的是对知识产权的认知。相声这一行业,在中国历史上知识产权意识就比较淡薄。过去,师承是保护知识产权的一种方式。新中国成立后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声在电视上免费播,很多作品一个人说火了以后,全国都在说。2006年,德云社火了后,很多传统相声的知识产权也不大好说,因为不知道是谁创作的。

相比之下,脱口秀行业先天就有维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与道德标准。脱口秀演员绝对不会用别人的段子,因为一旦让大家知道你用了别人的哪怕一个梗,一个小段子,大家都会群嘲你。他们一开始就形成了这种风气,这会激励他们玩儿命创作,这是我们要学习的。

今天的文化人不再写相声了

中国新闻周刊:2005年,你第一次听郭德纲相声是什么感受,与此前在广播电视中听到的相声有什么不同?

阎鹤祥:我去小剧场听过师父一个单口和一段对口传统相声《文武双全》。我师父非常新潮,改编了很多传统相声。2005年的那些作品,贯穿了很多网络用语和时事,今天相声演员把握当代的能力,远没有郭老师当时把握当代的能力强。

与电视相声不同之处在于,在剧场,郭老师和观众有交流,很多人是通过了解到郭老师才开始接触剧场相声,他又把这种形式重新带给观众。

中国新闻周刊:德云社教会你什么?

阎鹤祥:一开始一定是打破你的所有自尊,让你觉得自己一文都不值。这样你才能踏踏实实学老作品、练基本功。对这些经典作品保持敬畏、潜心学习是德云社教学的核心。语言很微妙,你学个小段子、小包袱,一讲,观众可能一乐,你就很容易变得满足,不愿意再潜下心来学习。像脱口秀一上来可以让大家自由表达,这是和相声最初教学不同的地方。

中国新闻周刊:郭麒麟《欢乐喜剧人》火了之后,相声演出也少了。岳云鹏近几年忙于各大综艺,几乎没有新作品。德云社小剧场演出虽然火爆,但日复一日都是老段子、传统相声,你怎么看?

阎鹤祥:一方面,整个行业创作的方式、内容和过去不一样。以前,像老舍、何迟(注:曾创作马三立表演的《买猴》《十点钟开始》)、梁左等作家在不同的年代都创作过相声作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整个社会的人都在写相声。

为什么今天的文化人不再写相声了?这有一个文化的出口问题。过去写小说、相声、小品,短平快,能反映现实生活,又能快速、生动呈现。现在这个时代,娱乐多元化,有短视频、电影、综艺,好的编剧可以去写更多东西,大家对相声也就没那么关注。

而且,今天,我们斩断了和知识分子的往来,什么时候斩断的,为什么斩断了,为什么我们不再去登门拜访知识分子请他们帮忙创作,这些也都是问题。

另一方面,德云社火了以后,不得不承认,对于说传统相声我们一直保持固有思维。2006年,我们把很多传统相声恢复到舞台上,说实话,不是因为观众喜欢听,而是因为观众没听过,这是一个恶补阶段。过了这一阶段后,欣赏惯性问题出现。我们持续在剧场说,后边学员也持续学这些作品,有这么一大批作品在这,观众也还在听,我们更多人是为了生存,养家糊口挣钱,这些作品就够了。主观上创作能力和意识就没那么强了。

中国新闻周刊:现在相声演员演出以说传统相声为主,大家都安于现状,这是不是相声行业的危机?

阎鹤祥:是危机,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相声行业的内卷。

现在很多演员创作频次的降低,可能根源上在于对相声的认知。很多初入行的演员对相声一无所知,缺乏熏陶的过程。很多人来学相声的时候,不知道赵佩茹、郭启儒、刘宝瑞的大有人在,就知道马三立,甚至有的人连马三立、侯宝林都不知道。今天来学相声的演员就知道岳云鹏。你对这个行业的脉络都理不清,认识不到相声曾经有创作作品的年代,认为相声就是说些老段子。他开始听相声,听的就是《买卖论》《报菜名》,一段新作品都没听过。

中国新闻周刊:上世纪50年代,以侯宝林为代表的相声名家成立了相声改进小组,使相声变得文明,但如今小剧场相声中大量听到伦理哏,很多段子有屎尿屁,这是不是也是一种退步?

阎鹤祥:一些老段子会含有伦理哏,演员初学时会借此训练一些技巧,但一味追求伦理哏,让伦理哏、屎尿屁充斥于剧场,一定是一种倒退。

我其实很讨厌我们行业一些反智的声音,包括相声演员可以不上学,一味为了出名挣钱,说伦理哏、屎尿屁。这些演员审美上不去,而且很多演员不知道高级、幽默的东西是什么。

中国新闻周刊:你之前也说过相声行业快完了,该怎么办?

阎鹤祥:事情到最后一定会走向它的反面。比如一直说老段子,观众慢慢也会觉得有问题,或者受众会越来越窄,当窄到一定程度,会出现另一个郭德纲。我师父当年火起来,就是因为电视相声在1990年代后期逐渐没落。未来一定会有一个人出来,正本清源。如果没这个人,大家就会安于现状,觉得自己非常好。

这个时代为什么相声演员有了更多机会?实际上,我们本身表演的内容没有跟上科技发展,而只是因为科技的进步让相声可以借助各种媒介手段被随时看到、听到,是时代给了我们好的宣传,不代表我们真正与时俱进。

脱口秀可能会进化得比相声更“高等”

中国新闻周刊:笑果文化会不会有一天抢占走德云社的市场,或者说脱口秀会挤掉相声的市场?

阎鹤祥:目前来看,我觉得还不会。双方都有一些短板,相声行业的问题可能在于没有认识到要与时俱进,要观察生活,以及创作的重要性,脱口秀还没认识到人本身语言技巧的重要性,这恰恰是展示舞台魅力所必需的两点。这只是我参加《吐槽大会》的观察,不是脱口秀的全部,后面如果我参加了《脱口秀大会》会有更全面的认知。

中国新闻周刊:你会参加脱口秀大会吗?

阎鹤祥:会参加,我一定会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参加。

中国新闻周刊:如果从更长远来看,任何一个行业补上相应的短板,是不是对对方来说都是极大的威胁?

阎鹤祥:一定是的。这也是让人细思极恐的地方。我老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脱口秀跟相声就好像海豚和人的关系,海豚是一种很智慧的生物,不过是比灵长类少进化了几千万年,但它也在进化。表面上看起来,现在人比海豚有智慧,但你不知道,有一天海豚会不会进化成比人类更高等的智慧生物,这个事就很有意思。

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脱口秀所吸引的观众基本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相声依然还有巨大的下沉市场,营收和声势还会呈现爆发性增加,但也不排除未来脱口秀会布局到三四线、四五线城市。

中国新闻周刊:你怎么看现在相声饭圈化,德云女孩的出现?

阎鹤祥:饭圈这种文化传到中国后,恰好与相声这种艺术形式的某些特征相契合。相声演出天然具有线下见面会的特质,于是就满足了粉丝对偶像了解、感知的需求。这种捧角儿的方式在曲艺行当以前就有。

中国新闻周刊:这会不会让相声演员冲昏头脑?

阎鹤祥:有的观众只看演员这个人,有的人来看相声这门艺术,有的人两者相结合。现在是来看演员的那些人表达力会更强烈一点,我们容易被他们蒙住双眼。所以,我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应当去了解那些看演出内容本身、但不去表达的人们,他们在想什么。有一天,如果这部分人觉得你的演出不好了,无法吸引他了,他就静悄悄走开了,这非常可怕。

中国新闻周刊:你给自己未来的定位是什么?

阎鹤祥:《吐槽大会》上杨蒙恩说的那句话,我挺喜欢的,就是德云男团第一solo。我其实挺想成为一个中国语言表演类的第一solo。可能未来一段时间,我会去尝试单口相声、评书、脱口秀、演讲等各种门类。我其实也更愿意做一些打破边界和拆墙的事情,把观众认知的相声和脱口秀的墙拆掉,把评书与单口相声的墙拆掉。

没有这些标签符号的加持,我们只谈一个人在一个舞台上,不拘泥于特定的服装、穿着,给你表演20分钟、30分钟,可不可乐,内容好不好,信息密度大不大,下次让你买票,你还来不来。把语言表演这件事弄得更本源,让大家回归内容本身,停止一切纷争和内卷。

69 评论: 119 阅读:66285
评论列表
  • 2021-04-01 12:46

    去你的吧,谢幕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 2021-04-01 11:43

    阎师傅,我家网线不通了你看是怎么回事?

  • 2021-04-01 11:23

    郭德纲说演员拼到最后是文化,没文化哪来的好作品,你有包袱你也表达不出来,现在饭圈和低文化腐蚀相声太厉害,特别是饭圈,很容易让这些演员迷失自我,飘飘然

  • 2021-04-01 08:56

    我觉得他有越走越好的潜质,说不准会是大师

  • 2021-04-01 08:40

    现在知道为什么郭先生让壮壮给郭麒麟捧哏了,当然捧的好是肯定的,但少班主发展到现在相声真的说的少了,但阎鹤祥凭借自己在评书方面扎实的功底就算没有搭档也能发展的很好,可能这也是郭老师选择阎鹤祥作为儿子搭档的原因吧[点赞]

  • 2021-04-01 08:32

    他跟张鹤伦的搭档是真有水平,值得尊敬

  • 2021-04-01 07:58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德云社没有第二个能压住德云社的角,除了老郭谁能压住这么一群人,谁能服谁?

  • 2021-04-01 07:49

    中移动真好,不知道还潜伏多少相声演员

  • 2021-04-01 07:48

    嗯,看看欢乐喜剧人就知道老郭很黑,所以现在德云社的相声一律不听[吃瓜]

  • 2021-04-01 07:28

    脱口秀一群什么东西?全靠提词器 垃圾中的垃圾。李诞老婆家里挂东亚病夫的事 也没人提了。汉奸

  • 2021-04-01 06:47

    我倒不觉得。当然相声还是要回归舞台的,参加综艺也是以另外一种形式表演相声。不要纠结这些问题,开心快乐就好。

  • 2021-04-01 02:35

    绝对牛人

  • 2021-04-01 01:27

    壮壮,加油!

  • 2021-03-31 23:53

    活的真的通透,可能是郭德綱先生影響了一下他吧

  • 2021-03-31 23:52

    律有水平和思想[点赞]

  • 2021-03-31 23:28

    我也觉得

  • 2021-03-31 22:33

    相声与脱口秀最大区别就是,相声演员能演脱口秀,脱口秀演员根本不懂相声。

  • 2021-03-31 21:46

    歪嘴战神

  • 2021-03-31 21:39

    卷个锤子,没本事,就会追逐新词搞个噱头

  • 2021-03-31 21:16

    "进攻型捧哏演员"挺准确!

  • 2021-03-31 19:29

    为啥看到内卷就想起了卷边……[汗]

  • 2021-03-31 17:44

    确实不错[点赞][点赞][点赞]

  • 2021-03-31 17:25

    记住郭德纲最牛的不是他的相声,戏曲,单口,而是他的思想,文学态度和量度,以及勤奋的收集创作。

  • 2021-03-31 17:07

    郭德纲弟子那么多,未来能成为大师的我目前只认阎鹤祥。

  • 2021-03-31 15:59

    这就是为啥要读书[呲牙笑]

  • 2021-03-31 14:50

    这一段话真TM圈粉,比抹黑别人强得多了,也更高级

  • 2021-03-31 14:04

    还有一件事,被你们忽视了,阎鹤祥本科能进中移动这事儿很牛逼。2004年的时候,中移动普通省公司招人本科学历就行,北上广深,浙江,江苏,福建这些牛逼省份都得研究生才行。阎鹤祥虽然专业对口,但毕业就能进北京移动,也是相当牛逼的事情,他当时的年薪估计得20w,每月到手1w左右,这在当时可不少了。腾讯那么牛逼,当年的薪资也无法跟深圳移动比。

  • 2021-03-31 13:44

    德云社年轻一辈里,最喜欢阎鹤祥,也认为他会有大发展。岳云鹏,烧饼,栾云平,孔云龙,张鹤伦这些人,儿徒也好,爱徒也罢,都是在老郭的藩篱中,超不过老郭去。张云雷,孟鹤堂,秦霄贤之类就更不可能了。唯独阎鹤祥,有自己的一套,应该是得了衣钵的。希望未来越来越好。

  • 2021-03-31 13:36

    饭圈恶心

  • 2021-03-31 12:10

    德云社不就是靠着屎尿屁火起来的吗?

  • 2021-03-31 11:30

    支持一下壮壮[点赞]

  • 2021-03-31 10:57

    挺好。想当年,赵本山带火二人转,而二人转没有没有因此翻盘,迈出新步伐,走向新高度,还是因为这一行缺乏有能力有见识的人。但愿相声不会如此。

  • 2021-03-31 10:48

    没想到,相声界还有一个明白人,阎鹤祥不错

  • 2021-03-31 10:25

    郭德纲的相声实际上更接近于双人脱口秀,东拉西扯,时间冗长,笑果很好但缺乏完整故事性,让人记不住

  • 2021-03-31 09:28

    小手一背,有种谦哥的感觉啊!

  • 2021-03-31 09:03

    这要是现场采访实录的话,简直太牛了。条理清晰,问题认识有深度。不愧郭的选[点赞]

  • 2021-03-31 09:01

    说话吐字困难,干相声还凑合,脱口秀就有赶鸭子上架了。说话便秘的感觉真难受

  • 2021-03-31 09:01

    一个臭耍嘴皮的还是低水平的耍嘴皮子的知道什么叫内卷吗?

  • momo 2
    2021-03-31 09:01

    把你搭档都卷没了,除了相声,综艺唱歌电视剧什么都干[得瑟]

  • 2021-03-31 08:54

    脱口秀我感觉观众要配合表演者,观众要有表演者的知识点和笑点才乐的起来,而相声纯粹是凭一己之力把观众逗乐这一点确实高级。民间大众特别是饭桌上人人都是脱口秀演员。

    岁月 回复:
    脱口秀完全看天赋,相声要天赋加训练,不一样 脱口秀有好的,但吐槽大会那些人到了小剧场九成以上要跪
  • 2021-03-31 08:04

    个人认为,评书也是“单口”,但不是相声;“公式相声”顶多算双人“脱口秀”[得瑟]

  • 2021-03-31 07:42

    大实话

  • 2021-03-31 07:29

    本质上没区别。脱口秀信息量大,包袱密集,相声节奏太慢了。相声不与时俱进,喜欢看脱口秀的会更多,满足现代人碎片化生活方式!

  • 2021-03-31 07:12

    相声是江湖?

  • 2021-03-31 06:51

    脱口秀更考验观众的演技

  • 2021-03-31 06:22

    关门过自己的日子吧[笑着哭]

  • 2021-03-31 02:23

    “相声演员不创作、学历低、没作品,相声饭圈化”,这说的不就是张云雷么

  • 2021-03-31 01:11

    有见地!

  • 2021-03-31 00:38

    老郭把张云雷捧起来也就罢了,毕竟二徒弟,唱功也在,秦霄贤那什么破玩意,搞饭圈那套恰烂钱,还不如姜公公。

  • 2021-03-31 00:36

    都不

  • 2021-03-31 00:35

    刮目相看,阎鹤祥简直称得上相声科学家

  • 2021-03-30 23:48

    我敢这么说阎鹤祥绝对会叛变德云社

  • 2021-03-30 23:41

    梁子坨子扣子都有,那就是相声。脱口秀没梁子扣子,只有坨子。相声的缺陷在于创作到成熟时间比较长,要用心打磨反复修改才能出一段成熟的作品。脱口秀的缺陷是在剧场无所谓,如果撂地儿肯定饿死!根本没有圆粘和开杵门子的手段,也没扣子,如果街头表演,用什么吸引人气和勾回头客?最初的单口相声就是脱口秀,老艺人们挖空心思改进创新方法就为了能多挣钱才发展成相声,从一个人的单口讽刺到对口到群口。脱口秀发展到后来也一定会变成相声。很多脱口秀其实有提词器的,这一点比不上相声。

  • 2021-03-30 23:34

    脱口秀其实就是“一周立波秀”

  • 2021-03-30 23:33

    太子妃想成为“海派清口”

  • 2021-03-30 23:28

    难得一明白人

  • 2021-03-30 23:24

    讲的中肯并且有理有据,除了嗓音差那么点,壮壮真的很棒![点赞]

  • 2021-03-30 23:14

    下一季脱口秀大会冠军人选预定了[点赞]

  • 2021-03-30 22:59

    卷什么啊 当相声演员都去拍影视剧了 还有人说相声吗?

    莫愁 回复:
    还有演小品
  • 2021-03-30 22:42

    一个内行人的觉悟,一个人语言的革命。

  • 2021-03-30 22:36

    很有点理论水平,[点赞]

  • 2021-03-30 22:19

    岳岳上的是社会大学,郭麒麟有他爸这条大河灌溉。但是我觉得郭德纲徒弟这辈里最有阅历的就是阎鹤祥了,他可能是下一个打破规则的郭德纲,但不会那么嫉恶如仇了

  • 2021-03-30 21:47

    感情这太子妃还是高知啊!

  • 2021-03-30 20:52

    相声和脱口秀分不清?这很难吗?

  • Ian 1
    2021-03-30 20:35

    啥都配分析?

  • tk 2
    2021-03-30 14:05

    现在的人进化太快了,因为信息传播速度太快了,而大众都参与喜剧信息的创作和传播,跟不上的喜剧人就得饿死!

  • 2021-03-30 13:05

    可以折腾折腾。但不是一直要折腾

  • 2021-03-30 10:07

  • 2021-03-30 06:21

    因为他是网络工程师,相声没了饿不着[呲牙笑]

  • 2021-03-29 23:36

    直言相声演员不创作、学历低、没作品,相声饭圈化,“相声行业是虚假繁荣”。在相声界,他也拥有痴迷的粉丝。一百多人的书场,几乎全是20岁上下的女孩子[汗][汗][汗]没想到你这周刊也断章啊,这么说有意思么

  • 2021-03-29 22:48

    他是大师吗?

    似水流年 回复:
    现在不是
  • znd 5
    2021-03-29 22:17

    老郭的眼光真毒,闫壮壮这思路、认知,太清晰了[点赞][点赞]

  • 2021-03-29 20:33

    但是壮壮有句口头禅要收敛手链!他老是喜欢在话尾带一句“我跟你说”,五句捧哏话里会说三次!

  • 2021-03-29 19:50

    禁忌太多了,拎一大瓶雪碧,还能说吗?发票,还能说吗?他说错了,让观众骂死他,抵制他呀!他天天台上读新闻,下来五毒皆混,只要不爆,就是好人?台上胡说一句,千刀万剐都不足?

  • 2021-03-29 19:25

    现在的娱乐圈的消费群体基本都是20多的小菇凉了,

  • 帅克 30
    2021-03-29 19:02

    阎鹤祥不愧是有本科学历的人,思想相当成熟

    梦是渡鹤影 回复:
    他至少是本科,中移动不是想进就能进的。
    小宝Uncle 回复:
    那不也是本科,笑
  • 2021-03-29 19:02

    逻辑清晰,条理分明。以阎鹤祥的相声门功力和单口的造诣,未来很大可能能成名成家。但就这样还能继续保持思考,寻找问题,并且不在意行业壁垒,未来历史地位可能不在郭德纲先生之下。

  • 2021-03-29 18:41

    不愧是学理科的!条理清晰大脑清醒,不被一时的“繁荣”所误导,更比那些学文科的明白。不过看他的发言有些攻击郭德纲!比如伦理哏屎尿屁,这可是郭老师天天叫喊的。还有不学习不要文凭,对相声的损害,这可是郭老师让儿子退学的!

    友友 回复:
    老郭说的是可以没有文凭,但是不能没有文化。更没说过不让人学习的话。
    云想衣裳花想容 回复:
    这正是他客观的地方,比那些盲目瞎捧老郭的徒弟强多了
  • 2021-03-29 18:36

    看看这次欢乐喜剧人决赛,德云社所有演员都在表演小品!已经没有纯相声的余地了

  • 2021-03-29 17:06

    脱口秀需要你提前知道一些东西,如果不知道就不好笑。

  • 2021-03-29 16:54

    对。好容易开拓的生存空间,被好多人蓄意搅局。

  • 2021-03-29 16:54

    王朔说得到位:早期就是街边要饭耍嘴皮子,逗一乐而已,真别太在意这行当,装什么高大上?装B!

    用户16xxx24 回复:
    都一俗人,撤什么高雅高大尚的,你来定义下高大尚是什么样子的,
    用户10xxx23 回复:
    他说的可能是某曲协
  • 2021-03-29 16:07

    脱口秀就是光找乐,没有中心思想,而相声则有故事性,有开头有结尾。

  • 2021-03-29 15:03

    说的不错!相声和京剧都有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任何艺术形式不创新必将走向没落。

    少女之友 回复:
    相声还好,京剧一点都跟着时代。。。
  • 2021-03-29 15:03

    说的都合理,壮壮其实想的很深,但是采访没有挖掘出更深层的思考,不如听他的评书过瘾,当然,思考的深是一回事,真做起来有难度,壮壮要打破语言表演的行业壁垒恐怕没那么简单

  • 老井 20
    2021-03-29 14:39

    有思考才有深度才会走得远……

  • 2021-03-29 13:46

    各行各业都需要这种理性的认知!

  • 2021-03-29 13:26

    德云社年轻一代捧哏里,壮壮绝对算得上佼佼者!

    宫保鸡丁 回复:
    [流鼻涕][流鼻涕]算是年青一代中比较老的
  • 2021-03-29 13:17

    这个话一听就有思考,我觉得这是一个明星应该做的工作,壮壮干的不错。

  • 2021-03-29 13:00

    非常理性,脱口秀和相声演员包括老郭都应该看看,不过老郭的认识可能更深。所有行业其实都一样,不认识到危机和短板,倒闭是迟早的事。

    jdf 回复: 诺诺
    起码没有性别歧视吧,最多就是拿于老爷子开讲。那些女脱口秀艺人个个拿男人开讲,离了男人就不会说段子了。
    诺诺 回复:
    对于德云社来说,就不存在三俗,如果德云社的相声也清如水,那德云社还能火吗
  • 2021-03-29 12:38

    相声和脱口秀本质上没区别 但是门槛不一样 相声需要说学逗唱 脱口秀只要会说就行

    S7even 回复:
    现在相声的门槛很低,看看那帮徒弟,有几个从小坐科的[得瑟][得瑟]
    岁月 回复:
    脱口秀最大的优势是没有被曲协收编
  • 2021-03-29 11:47

    壮壮我可太喜欢了

  • 2021-03-29 11:37

    是人才,放在德云社,屈才了。

    somebodySL 回复:
    “今天,我们斩断了和知识分子的往来,什么时候斩断的,为什么斩断了,为什么我们不再去登门拜访知识分子请他们帮忙创作,这些也都是问题。” 阎鹤祥是有些思想的。
    爱静 回复:
    人家正儿八经中移动的工作没看见吗[笑着哭]
  • 2021-03-29 11:35

    说的好,支持阎鹤祥的想法

  • 2021-03-29 11:31

    慎恐思危.大红后必走下坡路。以小沈阳为例。这点上阎还是挺清醒。能够走的[流鼻涕]更远。

  • 2021-03-29 11:17

    有文化的人,说话就是不一样[点赞]

    夜雨潇潇 回复:
    太子妃不是每个人都能选上的
  • 2021-03-29 10:08

    这个应该给德云社的人看看

  • 2021-03-29 09:46

    讲的挺好的其实,客观,头脑清醒思路清晰,语言类节目需要文化需要拆墙也需要与时俱进的创作

    用户14xxx23 回复:
    这可是老郭给郭麒麟找的童养媳,年纪大知道疼人和照顾人。
  • 2021-03-29 09:38

    是个明白人。

  • 2021-03-29 08:59

    👍清醒